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11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质监局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市质监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市质监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12-20 00:00

  2018年,市质监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抓质量、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强质监、补短板”为着力点,履职尽责,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

  一、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一是深入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年行动。今年以来,我们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质量提升年行动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了《天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小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年实施方案》,确定将食品相关产品、泵阀类产品、生物医药类产品作为质量提升的重点产品。2次组织企业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组织企业管理人员22人次参加了省局《卓越绩效准则》标准自评师培训。还组织开展质量标杆企业专题调研活动,邀请方圆认证苏爱国等三位专家对天门纺机、天瑞电子两家公司进行卓越绩效管理标准专题调研,帮助企业厘清优势和劣势,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名牌产品培育工作。主要采取建立企业质量工作联系点,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等措施,指导企业有针对性地分层争创湖北名牌工作。全力支持湖北优力维特电梯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推荐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庄品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红日子食品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申报湖北名牌产品。

  三是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去产能,制定并施行《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加大对“三高”企业的监督检查、抽查力度,14次参与高频炉、“地条钢”的整治与查处,较好地完成了整改任务。

  四是高标准推进燃煤锅炉整治工作。中央环保督查反馈的、我市违规安装的23台燃煤锅炉,我们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了拆除移除。238台已申请报废注销的燃煤锅炉,我们通过专班负责、乡镇参与、分片督导、企业配合,也于8月中旬完成了整治任务,几次组织回头看没有发现反弹情况。

  二、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提升人民群众质量安全感

  一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不断完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责任制,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坚持监督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全市没有出现涉及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先后组织开展了春节、“两会”、“五一”、蒸菜技能大赛、端午节期间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及电梯安全攻坚战、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大型游乐设施的隐患排查和治理、重大危险源重点监控及打非治违等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车辆450台次,出动监察人员1313余人次,巡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34家次,监察特种设备2050台(套),发现一般隐患261处,现场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43份,完成整改181处,立案查处了4起特种设备违法案件。

  二是切实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根据年初制定的产品质量定期监督抽查计划,完成定期监督检验、监督抽查302批次,合格302批次,合格率100%,完成委托检验109批次。协助有关质检机构进行省级监督抽查28批次,巡查获证、认证企业53家次,开展了2018年实验室能力验证工作并获得实验室证书。

  三是加大打假执法力度。秉持“打假劣、净环境、惠民生、促发展”理念,坚持源头治理,突出“亮盾”行动,强化重点产品专项执法和区域整治工作。开展了农资专项执法打假、建材产品执法打假、成品油安全生产整治、“三小车辆”联合执法整治及汽车专项、食品相关产品、电子商务产品、农村厕所改革产品、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检验单位等10多项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45人次,检查生产企业和各类经营主体101家,受理各类投诉举报34起,其中12365受理30起,处置省局转办投诉举报案件3起、市政府督办案件2起,办理行政执法案件21起、结案13起,成功调解产品质量纠纷案件3起,处理加油站计量纠纷3起,为企业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32.8万元。

  三、发挥技术基础优势,广泛开展惠企利民活动

  一是积极发挥标准化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先后组织35家企业、159项产品执行标准在网上进行了自我声明公开,帮助68家企业146项标准进行对比审查工作,完成73家企业440条商品条形码缺失数据采集、21家商品条形码注册、42家商品条形码续展工作。开展了“企业标准水平评估与强制性标准实施检查”,2次组织企业及相关部门共206人进行标准化“万人千企”暨ISO9000标准换版培训。

  与民政部门和省质标院联合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初步建立了我市福利院标准体系,制订服务标准210余项次。巩固加强了张港“花椰菜”为主导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并已通过国家第六批农业标准化示范验收。

  二是广泛开展计量服务惠民活动。开展民生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服务,全年共检定燃油加油枪1030枪次,各类衡器726台件,燃气表14000只,水表6000只,压力表5612块,温湿场设备622台件,天平626台件,医疗类计量器具1466台件,同比2017年度检定计量器具数量增加13%。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信息化+标准化”审批合二为一,“一网通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提档加速,政务服务窗口3次获得流动红旗。

  信用体系建设有序推进。依托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线共享企业相关信息,实现了数据实时归集、实时推送和实时共享。共向“信用湖北”系统报送许可信息1052条,向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许可345条、处罚信息6条。

  五、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持续深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思践行,不断保持新活力、牢牢掌握新时代新思想,沿着新的历史方位不断奋发前行。

  二是认真履职尽责,切实防控风险,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三是做好机构改革的相关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优质服务企业,做实“放管服”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