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11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2-27 00:00

2018年,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切实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主线,强化履职尽责,没有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满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监督抽检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历经两年,经过市州初评推荐、省级综合评议和社会公示等验收评议程序,2018年1月29日,省食安委印发《关于命名首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的通报》(鄂食药安委〔2018〕1号),我市成为首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在放管服改革工作、党建工作方面,我局的典型做法分别在《中国医药报》以《放管服红利在天门落地生根》、《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题予以报道;投诉举报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

主要工作情况、做法及成效:

一、多措并举,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4月21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我市名列其中。5月21日,市委书记吴锦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上作动员报告,会议后,我局结合自身职能,拟定《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施方案》明确创建任务、细化创建标准,11个创建工作小组按分包的责任区域,迅速展开创建工作。对创建工作一月一布置,一月一检查,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的台账式管理,定人、定责、定标准、定进度、定时限,把责任压紧压实。截至目前,累计投入40余万元,对全市31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3700余家大中小型超市、245家食品加工小作坊、1340家药店、小诊所、医疗机构的信息公示栏进行了更换,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信息公示实现了标准化、一体化。在全市范围的宾馆、酒店、小型餐馆、机关单位食堂、学校和养老机构食堂等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累计印发粘贴“不剩菜,不浪费”小贴士10万份、“文明进餐,禁止吸烟”1万份、“饮酒不开车,开车不饮酒”小贴士5万份。9月13日,在落实市创文指挥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大行动”安排部署工作中,加印“不剩菜,不浪费”小贴士3万份,对部分餐桌上损坏、缺失的文明提示语进行更换补贴,张贴《文明20条》解读。以落实台历色标管理制度为抓手,开展文明创建,逐步实现了日常监管覆盖率100%,亮证经营率98.5%,健康证办理率85.7%,合格证办理率93.2%,全市食品药品合格率达91.5%,群众满意度提升

二、加强抽检监测,保持食品药品安全稳定向好态势

全面完成国家级和市级食品药品抽样检验进度任务,发布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告15期。充分发挥食品快检系统作用,在基层监管分局100%建成快检室并落实专人上岗,规范建设36家农贸市场蔬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开展食品安全抽检13.14万批次,每公布抽检结果。我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1576批次(含农产品、餐具),已完成1576批次,合格1413批次,完成率100%,抽检合格率89.66%;药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426批次(含化妆品),已完成426批次,合格419批次,完成率100%,合格率98.36%。核查处置不合格产品170件,处置完毕170件。收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958例,达737例/百万人口;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253例,达195例/百万人口,全省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监测和监管工作居全省前列。办理举报投诉257件,办结257件。监测舆情72条,处置率100%。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放管服改革精神,全面实行行政许可电子化。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主动对接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更新办事流程,优化申报流程,部门间实现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按照“一网覆盖、一次办好”的要求,在全市实现所有进驻中心审批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切实解决《百项堵点问题疏解工作任务分解清单》涉及我局堵点问题,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我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二、三季度被评为红旗窗口,窗口人员被评为服务明星和三八红旗手,展示了部门形象。二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着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监管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及时公布查处结果,提升监管效能。“由于‘查谁’‘谁查’均由平台选择,避免了暗箱操作,杜绝了权力寻租问题,让监管在阳光下运行。三是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推行“三集中、三到位”, 设置了首席代表,实现了行政审批科向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在审批过程中,简资料、简环节、减项目、减时间,食品药品19大项63小项的所有行政许可项目全面实现电子化审批,审批时限在原法定时限上至少减少10个工作日。今年共办理各项行政许可3055件,其中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2683份,食品生产许可证48件,小餐饮经营许可证313件,药品经营许可证40件,共发放电子证书3147条,我局窗口做到了零投诉,无超时。

四、加大整治力度,强化食品药品全程监管

一是日常监管注重全覆盖。以落实日常监管台历色标管理为手段,定人定责定岗位,全局上下各科室、基层分局对全市8668家监管对象实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移动监管次数27648次,对全市550家小作坊、936家小餐饮、15个农贸市场进行日常监管监管,建立监管台账,保障了全市小作坊、小餐饮、农贸市场食品安全。二是专项整治突出民生。联合市食药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开展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重点围绕防范食品保健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网络订餐,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五毛”食品,大桶水,粉条粉丝等面制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冷冻肉禽制品疫苗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等开展专项整治下线网络订餐违规单位85,对6家疫苗储存不规范的企业责令整改与有关单位联动全面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及冷冻畜禽产品整治工作,检查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45家,检查商场超市66家,检查肉品冷冻库43家,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717家,现场整改11家,发现安全隐患13处,立案7起,查封扣押白条肉340公斤,罚款2.1万元。三是隐患排查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市4961家食品药品重点排查对象,完成排查4679家,占总数的94.3%,共发现风险隐患1200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02份,专项约谈34人次,完成整改1090处,发现违法案件线索87起。四是安全保障“零事故”。成功保障全市“两会”、“第二届中国(天门)蒸菜美食文化节”、“天门国际半程马拉松”、“多宝沙滩旅游文化节”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

五、力推稽查打假,严厉惩处食药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按照“以案件领衔、靠案件支撑、用案件说话”的要求,采取“建立三条线,织密三张网,用好三个制度,把严三个关口”工作方法,全力构建食药稽查打假新格局。一是稽查打假与投诉举报相结合,运用好12331投诉举报专线,获取制假造劣案源信息,投诉举报中心“快接、快转”,稽查办案机构“快处、快复”。今年我局通过12331专线受理投诉221件,调查核实后立案21件,调查率、处置率、回复率均为100%。二是稽查打假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发现案源315 起、立案查处315 起。三是稽查打假与刑事司法相结合。主动衔接公检法部门,汇报案情,交流情况,确保涉刑案件“移得出”。在案件侦办中积极配合完成证据的补充,确保犯罪分子受到严惩。今年办理食品药品案件563件,货值金额 26.83万元,处罚220万元,没收物品货值 9.82万元。移送公安线索5起、案件4起,与公安联合执法7起,拘留22人。配合省及其它市州局、公安涉食药案件调查6 次。

六、强化宣传教育,全面构建食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安全用药月、5.25护肤日等活动,广泛宣传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加强“12331”投诉举报平台建设,市民参与度不断提高,投诉举报时限内办结率100% 。充分发挥市食安办作用,与教育局下发《关于全面加强学校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将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纳入中小学教育课程,把每年两次的开学前食品安全培训纳入制度化轨道。与民政局联合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对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培训及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我局通过“双评议”工作,积极组织群众或服务对象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进行社会监督。每年底,市食药安委对成员单位及乡镇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予以考核,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保障力度逐年加强。

七、加强能力建设,筑牢食品药品监管基础

一是开展“五大比武”活动。开展理论知识大比武。组织开展党章、《条例》、《准则》、《宪法》、《监察法》、《食品安全法》及《药品管理法》等党章党规和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检视学习效果;开展农药残留快检大比武。结合快检工作特点,组织开展了监管工作快检业务知识和操作竞赛,规范快检工作程序,科学应用快检结果;开展稽查办案业务大评比和稽查业务知识竞赛,评选优秀办案能手、优秀案卷;开展审批服务大评比。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和服务制度化、便利化,在全局开展 “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在窗口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率;以“落实四严要求,争当食药安全卫士”等为主题,开展主题演讲大竞赛。书记带头,党员必讲,人人参与,强化责任担当,弘扬正能量,全面展示食药人的风采,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是狠抓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强化检验能力的两个(产品和参数)提升认证工作,在硬件上加大投入,人员培训上肯下工夫,在扩项认证上追求增量,在管理体制上有效监督,检验能力得到较大提高。今年,争取省局和地方配套资金100多万元配置了食品快速检测车及车载食品快检设备,打造食品“快检移动实验室”;投入65万元,购买了1套LC凝胶净化系统、3台液相色谱仪,具备了对食品中残留农药、其它有害物质及食品中掺含三聚氰氨及其相关化合物的检测条件。与武汉垣隆逸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采购合同,投入186.5万元采购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液体自动进样器等检测设备。还计划投入90万元添置光化学衍生化器、高速搅拌器、全自动高压蒸汽灭菌锅、真空干燥箱、冷藏箱、超低温冰箱等。目前,我局已具备对501类项目662个参数的检测能力,而在2017年3月份前仅仅只具备对89类项目128个参数的检测能力。

2019年工作目标:

努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工作思路: 

1.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源头监管。食品生产经营消费全程可追溯、对农残、兽残执行更高标准。加大食品中农药、兽药残留治理,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力保市民“菜篮子”安全。实现顺向可追、逆向可溯、横向可控的追溯要求。

2.围绕食品药品无证经营、非法添加、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针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业态和重点时段,继续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综合整治,不断扩大工作成果。

3.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完善行刑衔接机制,落实稽查通报制度,深入推进稽查工作,坚持重拳出击、重典治乱,严厉打击食药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实现公平公正公开。建立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谁、谁检查由原来执法部门自己定变为由电脑从名录库中随机抽取,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全程留痕,实现“阳光执法”,极大地减少了人为干预,避免执法任性,也从廉政角度保护了执法干部。

4.大力推进监管信息化,积极探索“机器换人、机器助人”,释放出监管新活力。不断强化监督抽验,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利用移动监管平台实现移动监管和执法,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管理,提高监管效能;实现第三方检验机构检测检验信息共享,利用大数据分析组件进行数据分析和风险防范;通过对重点药品、医疗器械的基础数据采集,实现重点药品如关键疫苗全程可追溯;利用投诉举报、食药追溯、对外宣传为企业和社会公众等服务对象即时推送服务,完成政府和企业、公众之间的交流互动,推进社会共治。

5.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发展各类市场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