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533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天门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11 15:19

今年来,市市场监管局以机构改革为新起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履职效能、强化监管作为,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全力完善履职服务举措,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商事制度改革再深化。全面推开企业网上登记,我市各类企业的所有登记企业均实现网上办理,目前我市企业网上登记率达90%以上,占比位居全省前列。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办理“证照分离”改革登记5679件,其中优化准入服务4850件,告知承诺510件,办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637家,有效解决了企业“准入不准营”和“退出难”的问题进一步压实企业开办时间,目前工商登记环节控制在1.5天以内,整个企业开办时间控制在3天以内。在省政府三季度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开办企业这一指标排名全省第二。积极推进食品药品经营许可审评改革,大幅压减各类申请资料,其中食品经营许可申请资料减少9项,药品经营许可申请资料减少7项,药品GSP认证减少资料6项,并根据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等级,对90%以上许可项目取消现场核查环节,审批时限在原法定时限上大幅缩短。系列改革的实施,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截至10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80630家、注册资本878499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08%、34.51%;其中今年新增市场主体10097新增企业2566家,市场主体发展各项指标全省排名均在前列。

(二)知识产权战略再推进。大力开展专利和商标品牌宣传、行政指导和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市场主体知识产权意识。截至目前,我市专利申请总量达6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82件,PCT专利申请3件,专利授权415件;新增有效注册商标1682件,其中新增企业商标472件。加大“名标”培育力度,将2家企业商标纳入全省驰名商标孵化库企业、2件地理标志资源纳入全省地理标志商标孵化库名单。实行“一对一”帮扶指导,成功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中国地理标志商标认定申报材料1件。加强企业知识产权运用服务,帮助3家企业分别申报湖北省知识产权海外护航、高价值培育、运用示范工程项目,共获得省级项目补助资金50万元,指导1家企业通过湖北省知识产权双创服务基地建设项目验收评审,获得省级项目补助资金5万元。

(三)企业成长空间再扩容。积极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大力实施企业质量提升工程,组织150家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支持12家规模以上企业积极推广和运用精益制造、全面质量管理、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培育2家标杆企业。开展了“质量月”“质量开放日”等系列活动为契机,推动省级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在我市的顺利实施。组织中国泵业协会的专家对我市泵阀企业开展了质量提升走访座谈、实地调研、质量诊断等,并形成专题调研文章,市委办以《信息专报》向市领导进行了报送。组织卓尔棉业集团申报了第八届湖北省长江质量奖,力争该奖项在我市的零突破。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办理动产抵押登记41笔,助企融资3.64亿元。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党建,以强党建促发展,先后组织16人在武汉、荆门非公经济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出资人)培训,推荐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2户,先进工作者1人。

二、强力抓好市场安全监管,四大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一)食品安全监管成效显著。坚持以监督抽检落实风险隐患排查,组织实施食品监督抽检560批次、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督抽检774批次、消毒餐饮具抽检200批次,全面完成省级食品抽检目标。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的组织靶向式抽检110批次。坚持以各项专项整治为抓手,突出重点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先后开展包括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网络订餐等各个环节的系列专项整治行动9次,组织校园及养老机构食堂从业人员培训2337人次,新增学校食堂明厨亮灶44户,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80.2%,立案查处食品安全问题225个,涉及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等各个类型,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深入开展竞争执法工作,联合市直十四个开展了“保健”市场乱象百日整治行动,检查各类保健品经营重点场所228处,对相关责任人集中约谈6次,开展保健食品宣传活动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3000余份,叫停各类非法会销23场次,立案查处4起。

(二)药品安全监管全面加强。积极开展零售药店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注销执业药师挂证40人,责令停业整顿26家,取缔4家,依法查处执业药师挂证和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案件18起。深入开展“小诊所”、 中药饮片质量、冷藏冷冻药品(包括疫苗配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系列专项整治,约谈企业负责人254人次,责令整改药店121家、诊所223家、美容化妆品店12家,立案处理药械安全问题102个,并组织市级药械整治暨从业人员培训会议2次,乡镇药械从业人员培训18次。实施药品监督抽检280批次,化妆品抽检16批次,合格率达97.8%。加强药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药品不良反应病例842例,审核评价率100 %; 报告医疗器械不良事件228例,审核评价率100 %;报告化妆品不良反应57例,审核评价率100 %。

(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持续巩固。全面加强电梯运行安全监管,检查电梯使用单位125家,巡查电梯1142部,发现安全隐患141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0份,完成整改139处,还有2处正在督促整改之中。加强液化气充装单位和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油气输送管道共计339.24km,检验覆盖率98.85%,对全市30家液化气充装站、3个车用气瓶充装站、5个车用气瓶使用单位(出租车公司)进行了全覆盖监管巡查,有效责令排除安全隐患16起,立案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34起,全市未发生涉及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

(四)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效开展。加强对获证企业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了全市21家获证企业证后监管档案,增加重点工业产品企业检查频次,重点对2家电线电缆企业、1家危险化学品企业、2家危险化学品包装企业、2家水泥企业等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严格监管,全面防范和化解工业产品生产安全隐患。坚持随机抽查、靶向式抽检和专项整治相结合,认真开展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今年来,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检287批次,种类涵盖服装、建材、儿童用品、成品油、液化气、贵金属等,按照“一个都不放过”的原则,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全部依法处理到位,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安全。

三、着力创新市场监管方式,经济秩序更加规范有序

(一)事中事后监管稳步推进。全力抓好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全市企业、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分别为90.54%97.94%90.66%,各类市场主体年报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企业年报率全省排名第8,较去年有明显提高。加强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依法将2727家市场主体(其中企业135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59家、个体工商户1117家)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对106户经营异常名录届满三年的企业进行了清理核查并报省局,拟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录库中。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协同市应急管理局、市人社局开展我市首次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

(二)公平竞争环境持续改善。提请市政府将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9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指标责任清单中,适时调整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清理存量、严审增量”的原则,对各类政策性文件严格清理审查,目前已完成增量文件审查25份,对存量文件审查20份,废除3份,保留17份。积极开展教育行业收费专项检查,依法查处违规收取补课费、全托费等行为依法查处。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查处网络传销案件4起,涉案金额达2亿多元。8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及省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到我局调研,充分肯定了我局的打传规直工作。

(三)消费维权工作效能不断提升。深入开展消费维权教育宣传,先后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消费维权教育“五进”等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市民消费维权意识和能力。积极整合资源,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实现“五线合一”(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监12331、知识产权12330、价格监督12358),在全市范围内,以12315一个号码对外提供消费维权服务,实行统一受理、统一转办、统一调处,有效提升了消费维权工作效能。截至目前,共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3587件,已办结3543件,办结率98.77%。同时,充分发挥“诉转案”工作机制,办理“诉转案”14起,力求通过查处一起案件,震慑一种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