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5908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1-20 09:41

2020年上半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守市场监管安全底线,全面加强市场管控、保供稳价、监管执法等各项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贡献了市场监管力量。

一、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不同重点,突出抓好重点场所管控、价格监管、市场秩序维护、产品质量保障、社会民生服务等防控重点,调处餐饮酒店退订、防护用品等涉疫投诉举报527件,立案查处制售伪劣疫情防控产品及价格违法案件56起,移送公安部门4起。同时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全市系统除需参加一线监管的干部外,138名干部按“就近就地”到村、社区报到,服从当地党组织领导,下沉村、社区防控一线。全市系统3个单位、3名个人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二、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出台《关于印发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等六类业态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指引的通知》,分别就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农贸市场、小食品店、小餐饮、零售药店、无行业主管部门个体工商户六类业态发布疫情防控技术指引。全力支持口罩等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发展,为转产口罩等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开辟绿色审批通道,认真编制《日常防护型口罩生产指南》,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转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支持7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备案一类医疗器械产品17个。3月17日,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邹贤启、副局长彭明方,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药品监管局局长邓小川等一行深入天龙卓尔医疗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调研,现场就企业申请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等事项反馈了意见。积极开展复工酒店餐饮经营单位调研指导,帮助纾困解难,推动我市餐饮业全面复苏。鼓励酒店餐饮经营单位、各类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支持酒店餐饮经营单位依法开展形式多样的营销推广活动,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消费潜力。加大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全力提升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意识。先后于3月27日和4月28日组织餐饮单位负责人开展餐饮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网络培训,共有587家餐饮单位1246人参加;7月17日,根据指挥部安排,组织美团、饿了么、帮啦跑腿、监利高快等4家外卖配送的单位100余名配送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落实企业开办“210”服务标准,将企业开办压缩在2个环节、1天内办结、零收费。在省内率先将全市小餐饮和流通领域食品销售、餐饮服务食品许可权下放至各市场监管所,方便就近办理。建立信用修复机制,依法对符合条件的159家市场主体移出异常名录。积极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选公示活动,帮助企业增信融资。评选并公示省级、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60家、103家。认真开展对市内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和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及转供电收费企业进行涉企收费“双随机”专项检查,全面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弘扬“店小二”精神,出台《不准随意进企业的指导意见》,全力减少对企业的扰动。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市场监管部门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7次,实现了市场监管部门业务范围全覆盖。联合市人社、商务、环保等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3次,有效推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在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实施。牵头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重点做好新出台的有关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完成65份文件的公平竞争性审查。

四、严守市场安全监管底线。牵头两次召开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全会,全面压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健全完善监督抽检不合格处置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抽检不合格食品药品核查处置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核查处置目标、任务、时限及工作流程。认真开展全市经营性场所食品安全大检查,对全市食品经营市场主体监督检查全覆盖。组织开展中药饮片、冷藏冷冻药品专项整治、医疗器械“清网”、高风险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系列行动,狠抓药品安全监管。以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和承压设备、大型游乐设施、液化气气瓶充装单位及涉危化企业为重点,全面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年内未发生市场监管领域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五、全面夯实质量发展基础。牵头修订《天门市陆羽质量奖管理办法》,进一步厚植质量提升土壤。成功推荐我市纺织机械质量提升项目入选2020年度湖北省“万千百”企业质量提升示范项目。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组织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参加省级能力验证和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通过实验观摩、现场交流、座谈培训等形式,积极促进检验检测服务水平提升。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成功推荐我市企业申报的4个项目被确定为湖北省知识产权“三大工程”项目,获得省级项目资金30万元;组织湖北人福成田药业有限公司参加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并获银奖,“天门义河蚶”被授予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优秀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