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0888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18 15:29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推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了市场监管力量。年内,市局被人社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三部委联合表彰为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1人被市场监管总局表彰为“全国市场监管卫士”;商事制度改革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如期通过验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取得“零”的突破,各项工作获得多方肯定,全市系统形象得到有效提升。

一、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企业开办实现“210”。将营业执照办理作为一个程序,将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公章刻制、公积金办理等环节并行办理为一个程序,两个程序办理时间分别压缩在0.5个工作日内,并同步免费赠送一套三枚公章,实现企业开办“两个环节、一日办结、零费用”,有效提升了企业开办速度。在省政府组织的第三方机构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中,“开办企业”这一指标,天门位居直管市前列。

二是个体执照实现“立等可取”。持续推行“全城通办”“局所联办”,将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人独资企业等登记许可事项办理权限下放到各市场监管所,方便市场主体就近办理常规登记事项。推行申报承诺制,提请市政府出台《天门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信息申报承诺制管理规定》,市场主体办理注册登记时,无需提交住所(经营场所)证明材料,只需对相关信息做出承诺,即可办理。同时,允许“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有效降低了住所登记门槛。创新性推出政企协作服务,率先在中国银行天门支行投入使用商事登记自助一体机,实现了营业执照“秒出”。

三是一般许可事项权限下放。在全省率先将小餐饮和流通领域食品销售、餐饮服务食品许可权下放至各市场监管所,方便市场主体就近办理。推行告知承诺制,对小餐饮经营许可、食品经营(预包装食品除外)许可、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延续换证等,实行办证条件“一口清”,市场主体做出承诺后,即可免于现场核查,实现“即来即办”。

四是“一业一证”改革如期验收。积极争取省市场监管局支持,将我市纳入全省首批5个“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县市之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协调市直有关部门统筹推进我市“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工作,并自加压力,将省定的8个行业增加至9个行业。10月12日,我市按期迎接了省考评组的检查验收。

五是简易注销改革持续推进。以解决企业退出不畅问题为导向,逐步完善普通注销登记和简易注销登记相互配套的高效退出制度,缩短企业清算周期,降低退出成本。组织开展了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专题培训,及时对有关操作人员进行了讲解,确保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改革顺利实施,今年简易注销达90%以上。

二、全力化解风险隐患,筑牢民生安全底线

一是食品安全监管成效显著。强化食品生产环节监管,实行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风险分级管理。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升级达标,顺利通过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提质壮大行动考核验收。强化食品流通环节监管,实行食品销售者分级动态管理,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强化餐饮环节监管,将整治网络外卖餐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切入口,督促整改网络外卖问题89条次。开展餐饮服务诚信示范街创建试点,成功创建天门陆羽蒸菜美食街为示范街。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力度,抽检情况全部依法向社会公示,不合格食品,全部依法后处理到位。聚焦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假冒伪劣食品、“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食品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行为。

二是药品安全监管有力有效。印发《疫苗流通监督检查计划指导原则的通知》《2021年全市药品经营监管工作要点》等文件,多次召开药品监管工作专题会议、处方药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等,强化工作部署。组织开展疫苗流通安全监督检查、违规销售处方药专项整治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7次,对全市药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实现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加强药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药品均依法核查后处置。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提升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加强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三是特种设备运行安全有序。认真制定《2021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2021年全市重点特种设备监督检查单位目录》和《2021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重点工作项目》,进一步明确全年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坚持以学校、医院、车站、公园、游乐园、住宅小区等公共聚集场所及化工企业、气瓶冲装站等单位为检查重点,开展年度日常监督检查和各项专项监督检查。

三、做实服务发展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与服务水平,鼓励企业创新,提升竞争力。提请市政府将商标、专利发展指标纳入镇域经济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在《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对企业品牌创建、专利等设立专项资金予以奖励,充分激发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活力。积极推荐百奥创业园、芯创电子信息产业园申报2021年湖北省知识产权服务双创基地,推荐7家企业申报湖北省知识产权“三大工程”。加强服务指导,推动德远化工、人福成田与中国银行天门支行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作协议,融资超千万元,实现了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零”的突破。全力提升本土企业品牌影响力,组织红日子公司参加全省“我喜爱的湖北品牌”电视大赛获银奖,并入选《湖北省优势商标名录》。推动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建立了“天门黄豆”“岳口玉环”“蒋场香干”等为重点的地理标志商标孵化库。全年新增注册商标2567件。

二是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充分发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夯实质量技术基础。积极组织开展陆羽质量奖修订后的首届评选活动,提名3家企业为本届陆羽质量奖获奖企业。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成功争取我市环保专业装备质量提升行动纳入2021年度全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推动我市环保专业装备行业高质量、品牌化发展。开展对标达标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将机械电气行业列为对标达标提升重点行业,组织25家企业开展培训,指导企业编制标准。推荐天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项目成为湖北省2021年5个工业标准化试点项目之一,实现我市工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在全省工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中零的突破。加强计量基础能力建设和人员技术保障,通过政企共建方式与天门纺机共同筹建天门市长度计量检定中心建设,基本满足我市企业对指示量具、测微量具和卡尺量具“三大长度计量”的检定需求。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管理,主动向社会公示全市6家检验检测机构名录,明确检验检测能力、程序、时限、咨询和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规范公益性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检测活动,提升检验检测效能。

三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中心工作高效落实。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督促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商超等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做到“四步五有”(即对进店客人做到测体温、验两码、提醒戴口罩和控制人流聚集,经营场所有提示标识和行程码、有测温设备、有专人值守、有员工晨午检记录、有场地消杀记录)。充分发挥药店的“哨点”作用,要求药店落实“四步五有”措施的同时,严格落实“退热止咳”类药物实名登记制度,并对进店的发热、咳嗽人员及时完善登记信息,及时报告,提醒其到当地发热门诊就诊。加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有效确保进口冷链食品“一单三证”(海关报关单、入境检验检疫证明、产品核酸检测证明、外包装消毒合格证明)及“鄂冷链码”齐全。围绕创文、创卫等各项工作要求,对照创建标准和暗访反馈问题清单,深入开展食品“三小”、废品回收站和农贸市场等重点行业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整改并回复相关问题整改督办单354个,为我市高分通过国卫复审贡献了市场监管力量。此外,在招商引资、安商服务、乡村振兴、抗洪救灾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工作落实。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一是信用信息监管持续加强。全力抓好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全市企业、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分别为93.02%、86.56%、92.44%,各类市场主体年报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市场监管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4次,涉及抽查类别33项,实现市场监管系统各业务条线全覆盖。组织实施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20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原来的18个增加到24个,有效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全覆盖、常态化。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全市35个部门接入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平台,推送市场主体信息22856条。

二是公平竞争环境有效改善。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提请市营商办印发《关于开展限制公平竞争干预市场主体自主经营等问题排查整治的通知》,按照“存量清理、增量审查”的原则,常态化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年内,共审查相关政策措施文件124份,对2起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提出修改意见。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坚持以混淆仿冒侵权、商业贿赂、互联网交易市场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

三是重点领域监管深入开展。深入开展整治违规涉企收费专项行动,重点清理规范了4个园区的51个转供电主体,涉及终端用户282户。积极开展2021网剑行动,查办涉网案件7起。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联合市教育局、市消防等部门检查培训机构180余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0余份,立案查处培训机构虚假宣传、违规收费等违法行为26起。加强格式条款合同监管,对11份物业服务合同和7份教育培训合同存在的不公平、不合法问题要求进行了整改,并在全市装饰装修行业大力推行《天门市家庭居室装修施工合同》(示范文本),规范行业格式条款合同。加强各类广告监测,天门日报、天门广播电台等重点媒体以及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广告得到有效遏制。深入推进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联合市渔政部门共同制定天门地区水生禁捕禁限售目录,并建立网络交易监测关键词库,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四是消费维权效能不断提升。积极开展“3•15”宣传纪念日活动,依托天门日报、天门周刊等媒体广泛开展消费维权宣传引导、发布各类消费警示等形式,持续扩大维权品牌影响力。强化放心消费创建,新申报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商户9家、省级放心消费示范维权站2个。积极推广运用“湖北省315消费投诉和解平台”,扩大经营主体入驻和解平台覆盖面,方便消费者在线投诉、经营者在线和解,进一步优化维权机制,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能。目前,已有近500家经营户入驻和解平台。严格落实投诉回访制度,坚持每月对12315平台诉求处置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偏,进一步规范调处行为,提升维权效能。年内,共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11585件,有效确保消费者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五、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强化队伍作风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自觉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十九大以来党的一系列精神和党纪党规知识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周例会学习、中层干部学习、机关全体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学习,通过经常性、多渠道学习,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水平有效提升。年内,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及研讨18次,党组成员分别到系统各支部开展8场党史教育宣讲,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引领作用,推荐3个支部和3名个人被市委评为“两优一先”单位和个人,在系统内部评选表彰7个支部、102名个人。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巡察反馈问题作为把脉问诊、对症开方的良药,全力做好整改工作,深入推进作风改进、工作效能提升。正确运用执纪“四种形态”,将“第一种形态”走深走实,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二是全面推进队伍能力建设。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对系统全体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立足“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解决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实际需要,促进履职能力的提升。制定了《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局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无纸化学法用法的学习考试以及党内法规知识的答题。在往年常规培训的基础上,增设执法实务、优化营商环境、业务技能三个培训班,人员相对固定、时间相对集中,并通过法律法规考试来检验培训效果,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通过各类视频会议、岗位能手的传帮带、周四例会学习、业务科室的工作会议,开展说理性的剖析教育,以案说法的现场练兵,全面提升队伍素质。系统基层所18名所长参加了省局开办的新时代市场监管专业知识培训班。全年办班25期,培训干部1300多人次。

三是有效推进法治建设。先后制定了《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指导意见》《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暂扣和罚没物资管理及处置办法》《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规范申请强制执行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对执法办案实行全过程管理,推动监管执法规范化。严格落实《湖北省市场监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处罚清单》,根据市市场监管局《关于下放部分行政处罚案件核审权、审批权的通知》规定,实行案件核审通报机制,坚持审慎监管理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四是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以基层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在硬件建设上,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为一线执法人员更换了一批办公电脑,配备了一批执法记录仪、便携式打印机等设备,并对汪场、石家河所以及机关部分设施进行了维修。在软件建设上,将原药品与医疗器械备案系统切换到“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系统”、做好新执法办案系统推广应用和“互联网+监管”系统配置等工作,为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围绕“3.15”、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活动等开展主题宣传策划,传播市场监管“主旋律”,弘扬系统“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