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533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2022年上半年登记许可工作总结
2022年上半年登记许可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0-21 15:14

上半年,登记许可工作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主基调,深入推动行政许可规范化、企业开办服务便捷化,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工作情况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牵头负责本单位营商环境工作,定期收集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制定出台了《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全年工作目、工作要求、工作职责。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起草了《天门市“一照多址”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今年以来,共推送“证照分离”信息1553条。持续推行“全城通办”“局所联办”,积极推行“一事联办”,全面落实企业开办“210”标准、个体执照“立等可取”,按“210”标准开办企业1672家,免费赠送印章5016枚。全力推进简易注销,进一步畅通中小微企业市场退出,共办理企业注销493件,其中简易注销451件,简易注销达91.5%。

二是全面推广“一业一证”改革。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开展政策宣传,组织人员培训,设置行业综合许可窗口,刻制行业综合许可印章。截至目前,19个行业已完成测试办件13个行业,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78张,其他6个行业未产生办件,包括:烘焙房/面包店/蛋糕店、酒吧(市场监管局牵头),书店、电影院(宣传部牵头)农药经营部、宠物店/宠物医院(农业农村局牵头)。

三是持续推动行政许可规范化。严格审批程序,坚持放管结合, 把好“四大安全”第一关。对小餐饮经营许可、食品经营(预包装食品除外)许可、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延续换证等,实行办证条件“一口清”,市场主体做出承诺后,即可免于现场核查,实现“即来即办”。对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特种设备的许可,严格按照材料审批要求,逐项核实,管控风险。今年来,发放特种设备相关许可证647张,食品生产经营相关许可证1506张,药品医疗器械相关许可证172张。

二、下段工作安排

一是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对标市营商办反馈的《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问题清单》,压实“一照多址”改革试点,深入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改革,进一步优化开办流程,拓宽企业设立渠道,提高线上办理比例,加强电子印章的管理与应用,完善防范虚假登记机制,力争年度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再创佳绩。

二是主动出击,突出重点,落实“一业一证”改革。作为“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先行单位,主要配合单位,我们将积极与市政管局沟通协调,在保证牵头的9个行业“全线贯通”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实现未办件行业清零。

三是放管结合,履职尽责,促进行业许可规范。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行政许可的政策要求,根据风险程度,分类实施许可管理,持续把好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安全第一关,促进相关许可业务办理持续规范,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许可,严防履职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