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69781
分类
质量监督
发布机构
天门日报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24日
名称
全市2021年粮食收获质量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4日

全市2021年粮食收获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4 08:43 来源:天门日报

日前,我市发布粮食收获质量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早籼稻、中晚籼稻谷的整体质量较去年都有所提高,小麦整体质量相对去年有较大幅度下降。
  此次调查和测报是根据《2021年湖北省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品质测报及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方案》要求,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收获粮食质量调查、品质测报工作,按照各品种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对采集样品的质量、品质指标进行了检测。
  调查测报结果表明,2021年全市收获稻谷总体质量与上年比有所提高,其中,17份早籼稻谷样品收获等级全部达到三等以上,主要质量指标中,出糙率平均值为77.2%,较去年上升1.8%;72份中籼稻谷样品收获等级全部达到国家二等标准,平均出糙率78.3%,比去年提高了0.4%;晚籼稻收获等级全部达到国家二等标准,平均出糙率为78.9%,与上年持平。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今年稻谷生长期、收割期气候正常。
  小麦方面,整体质量大幅降低。全市收获小麦质量指标达到三等以上的比例占22.4%,比上年降低73.1个百分点。对此,报告指出,结合我市气候、土壤条件及小麦生长特点,建议在小麦收割前后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加强病害防治,收获期遇阴雨天气,宜及时抢割以减少损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