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40857
分类
质量监督
发布机构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25日
名称
天门市2022年工业产品风险监测预警提示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5日

天门市2022年工业产品风险监测预警提示

发布时间:2022-11-25 11:27 来源:天门315公众号

为及时发现和掌握产品质量安全风险,2022年元至八月,天门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生产和流通领域的部分重点工业产品进行抽查风险监测。根据抽样检验结果,结合各类产品抽检指标数据分析和风险评估,现重点对我市电器、儿童玩具、水泥和烟花爆竹等四类工业产品做出风险监测预警提示如下:

一、电器类产品

(一)不合格指标

  1.标志和说明。主要表现为产品铭牌中的设备符号未按标准要求标识、说明相关警示语,可能导致消费者误用或者滥用取暖器,严重时给消费者的财产及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2.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主要表现为电气强度达不到要求泄露电流过大,可能导致使用过程中发生触电事故。

  3.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主要表现为电热管产品在试验期间,在L/N与未接地金属外壳之间施加试验电压3000v,被击穿,可能导致使用者在使用时发生触电危险。

  4.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主要表现为室内加热器电源线中无接地线、电源软线接线端子受到张力,电热毯产品软线断开,可能导致电阻变大,导线温度过高,破坏电源线外部绝缘保护,产生漏电和着火危害。

  5.接地措施。主要表现为电热管、室内加热器产品易触及金属部件没有连接到接地端,在安全设计中无保护接地端头,可能导致电流不能通过保护接地端子流入大地,人手摸到外壳时会触电。

  6.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主要表现为考核器具的结构和外壳应使其对意外触及带电部件有足够适当的防护,可以保证使用者不会产生触电危险,要求带电部件要至少有“两个措施”保护,人手不能摸到保护带电部件是“第一个措施”,更不能直接摸到带电部件。

  7.结构。主要表现为结构设计不合理,不了解产品标准的要求,供电连接器的带电部件与可触及表面之间距离不满足标准要求。

  8.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主要考核器具在装配、运输、使用过程中,防护部件和绝缘部件不能意外脱落、移位、绝缘系统应完好。器具的结构应该保证相关绝缘承受可能经受的电气应力,可能导致产品绝缘失效或不能起到保护作用,通电工作过程中,使用者有触电的风险。

  9.输入功率和电流。主要表现为产品的实测功率与额定功率之间偏差超过标准允许的偏差范围。该项目试验是为了避免由于使用者在按照额定值选择的供电电源与器具实际输入差距较大而发生危险。如果功率过高或过低,会造成局部电流过大,发热量超标,引发漏电或者火灾等灾害。

    (二)消费预警

  1.消费者购买暖水袋除了要考虑价格及款式外还要考虑产品安全的危害,普通消费者购买时可以通过看标识标志、说明书来选购安全可靠的暖水袋。购买前先确认商品铭牌上的信息是否完整,铭牌上是否有产品名称、规格型号和技术参数、生产单位名称或者商标、产品认证标志这些信息。铭牌、包装或者说明书上是否有产品经过检测的执行标准,如《GB 4706.1-2005》、《GB 4706.99-2009》等,以此来证明产品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2.产品的包装或说明书详细的生产单位信息有助于消费者在出现质量问题的时候能够及时联系到生产企业对质量问题进行维修、申诉、索赔等售后服务;详细的技术参数能够帮助消费者选择正确的电源;产品认证标志(如CCC、CQC标志)能够帮助消费者比较直观地分辨产品是否通过相关的认证以保证产品的安全使用。

  3.检查说明书上对产品的功能、使用方法、清洁维护及其他注意事项等内容是否有较为详细的描述。购买商品后,先不要马上使用产品,须先认真阅读说明书后,按照说明书要求使用产品。如条件允许,在选购时,可要求销售人员指导试用,以便更好的掌握商品的性能、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4.目前市场上电极加热的暖手宝是比较常见的,主要原因在于电极式暖手宝成本极低,而且一般人看不到内部的结构。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小厂家、小商家为了降低成本、薄利多销就铤而走险了。电极式暖手宝在加热过程中不能有效的控制工作电流,易造成触电或烫伤危险。电极式暖手宝有正负两个电极,直接和袋中的电解质溶液接触,电极通电后,溶液就带电加热,加热时间较短,但液体膨胀较快容易爆炸,加热时还容易漏电。鉴别电极式暖手宝的方法很简单,只需捏一捏,若感觉内有两根管状的物体的就是电极式暖手宝。

   二、儿童玩具类产品

  (一)不合格指标

  可预见的合理滥用、突出物、拉力:主要表现为玩具车的后轮在可预见的合理滥用拉力测试后拉脱,车轴暴露在外,成为危险的突出物,有刺伤儿童皮肤的危害。如果儿童跌倒在玩具上,可能产生刺伤儿童身体的危险。这种突出物一般是比较硬的材料,比如金属、塑胶和木头等,若没有及时处理,随意放置在地上,如果儿童不小心跌坐到这类突出物上,可能会被戳伤。

    (二)消费预警

  1.切勿购买无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厂址的“三无”玩具。

  2.应注意玩具产品标注的适用年龄,为儿童选择相应年龄段的玩具产品,切勿盲目选购。

  3.挑选轮式玩具时,应注意各个部件的连接性能,可以适当进行的扭拉,检查产品的牢固性,避免产生小部件或者突出物的危害。

  4.检查玩具是否有锐利的尖端或粗糙的边缘,避免造成儿童刺伤或划伤;检查玩具表面涂层、油墨印染情况,避免购买颜色模糊、界限不清或者通过简单摩擦会脱色的产品;避免购买有异味或刺鼻性气味的产品。

  5.选购的玩具配有塑料包装袋或薄膜时,拆封后应立即将其收好,放置在儿童够不到的地方或丢弃,以免儿童误玩出现窒息危险。

  6.仔细阅读使用说明。消费者在购买玩具后,应注意玩具相关使用说明,例如适合的儿童年龄范围,是否含有小零件、电动玩具的电池和充电要求等,按使用说明正确使用玩具;同时家长应注意玩具上带有的一些活动部件、圆孔、以及金属和塑料边缘,保证这些部件不会在玩耍过程中夹伤、割伤小孩;按说明书或标签上注明的方法使用、清洁或消毒玩具。

  7.购买毛绒玩具时可以用手触摸感觉,质量优良的毛绒玩具应外观饱满、手感良好,按压玩具的填充物时应填充均匀,无结块等现象。对于底部或背部留有拉链开口的毛绒玩具,可以拉开看看里面的填充物应干净无杂质。

  三、水泥类产品

 (一)不合格指标

  氯离子质量分数大于标准要求,氯离子是混凝土中钢筋锈蚀的重要因素,水泥中的氯离子含量过高,其主要原因是掺加了混合材料和外加剂(如:工业废渣、助磨剂等)。

 (二)消费预警

  1.查看包装。看是否采用了防潮性能好不易破损的覆膜编织袋,看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包装劣质的水泥,开口检查会有受潮和结块现象。

  2.查看形态。受存储条件影响,水泥的正常颜色应呈灰白色,颜色过深或有变化可能是其他杂质过多。正常的水泥应无受潮结块现象,优质水泥用手指捻水泥粉末,感到有颗粒细腻的感觉。劣质水泥用手指捻水泥粉末,有粗糙感,说明该水泥细度较粗。

  3.查验标识。水泥是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生产企业必须在包装袋上清楚标明执行标准、水泥品种及代号、强度等级、生产者名称、生产许可证标志(QS)及编号、出厂编号、包装日期、净含量等,消费者可依据包装袋上的生产许可证编号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查询,谨防使用假冒或无证水泥。

  4.看保质期。一般而言,超过出厂日期30 天的水泥强度将有所下降。水泥是粉体材料,受潮或遇水后极易结块,硬化,从而使水泥强度急剧下降,因此,消费者在选择水泥时一定要注意水泥是否受潮结块,应尽量选用近期出厂且保存完好的水泥产品。

  5.注意保存购买凭证及留样。购买水泥时向商家索要凭证,使用前预先留存3 至 5 袋完好包装的水泥。当因水泥质量发生消费纠纷时,仅从发生质量问题的楼面或者墙面是无法判断是否由于水泥的质量引起的,而没有留存完好包装的水泥或者在经销商处无法找到同一批次的水泥,是无法取样检验鉴定水泥质量的。

  四、烟花爆竹类产品

(一)不合格指标

  1.标志:计数类产品未标明数量。

  2.引燃装置:标准规定点火引火线不是绿色安全引线,点火部位无明显标识,安装不牢固,可能不能承受产品自重2倍或200g的作用力不脱落、不损坏,点火引火线安装不牢固容易脱落,可能会导致消费者误点燃产品的快速引火线,造成人员伤害。

 (二)消费预警

  1.查看销售主体。应到持有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店去购买。

  2.查看标志。应购买有正规的厂名、厂址、燃放说明、警示语、合格证等的烟花爆竹。

  3.查看外观。外观应整洁、无霉变、无破损、无变形,无漏药等现象。

  4.查看引火线。点火引火线应为绿色安全引线,不应松动、断损。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1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