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双十一”网购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2-11-07 09:46来源:天门315

 “双十一”即将来临,各大电商平台和商家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令人眼花缭乱、难以选择。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保持清醒冷静、理性消费、及时维权。

一、直播购物需谨慎

    随着“直播带货”“网红带货”的普遍化,给我们购物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虚假宣传、平台数据造假、主播诱导私下交易以及权责难分、维权难等问题。建议消费者一是选择资质齐全、知名度高、有保障的电商直播平台;二是认真查看商家主体信息,了解清楚主播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效果及价格等情况;三是切勿盲目跟风私下交易,根据自身需求合理购买,在平台内下单。

二、预售“定金”“订金”要分清

    “双十一”预售活动开启后,只需支付“定金”或“订金”,便可提前预定商品,并享受立减、买赠等优惠福利。其中,部分商家的预付定金直减的活动,消费者需提前支付定金,如未支付尾款则定金不退。对此,消费者一定要看清并区分“定金”和“订金”,了解预售规则及时支付尾款,“定金”一旦支付不可退,而“订金”原则上可退。

三、优惠促销要看清

    价格是促销的重要因素,但也存在部分商家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的情况。消费者要理性参与,认真对比甄选,对有线下门店的商家,可以线上线下对比价格,货比三家,从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对卖家信誉进行评估,警惕价格陷阱。

四、快递物流要消杀

    快递物品被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的情况也有发生,建议消费者尽量做到无接触收取快递,注意个人自我防护,对快递外包装进行消杀,外包装不入家门,及时洗手减少感染风险。

五、保存凭证好维权

    消费者在网购时应及时保留好相关原始记录,如:商家承诺内容记录、商品交易(订单)记录、商品宣传页面截图、相关物流快递信息等。消费者在发现商品质量、广告宣传不相符等问题时,应及时与商家、平台协商解决,也可拨打商家所在地12315热线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时倡议本市各电子商务经营者要牢固树立诚信经营理念,主动规范经营行为,认真执行“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切实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