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374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19 16:21

肖中发、熊文学、张德辉、喻卫红、聂中华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督的建议》,我局已收悉,感谢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们在落实你们的提案上,开展了以下方面工作: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我们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广泛开展执法宣传,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日常监管全覆盖,坚持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坚持食品安全违规“零容忍”,严把质量关口、严守安全底线,推动食品质量安全提升。

一、突出重点领域监管,推进食品监管工作落实落地

1、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共同拟定下发了《天门市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面布置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组织出动执法人员540余人次,对42个农贸市场、97家大中型商超、262家畜禽产品经营单位进行了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排查发现问题隐患24个,下达责令整改24份,开展监督抽检30批次,未检出不合格产品。

2、开展重要时间节点监管行动。为有效维护春节、元旦、五一等节假日期间食品生产经营秩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组织开展了节假日食品专项监管,抽查食品销售经营户5760家,其中发现并督促整改食品安全隐患170个。

3、开展专项问题整治行动。根据省局安排开展了“不老药”违法经营行为,重点对河北省青县瘦肉精,干笋、清水笋、银耳等涉二氧化硫超标问题产品,芦蒿、水芹等水生蔬菜镉污染,香肠制品非食用物质红2G等问题开展排查整治。

4、开展放心食品销售承诺行动。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关于组织大中型超市开展放心食品销售公开承诺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制作公开承诺书100余份,督促辖区所有大中型超市在超市内进行公开展示承诺。

5、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组织召开了食品流通环节安全监管暨食用农产品快检培训会,对市场监管所50余名食品监管人员进行了食品销售监管和农残快检业务培训,城区12个农贸市场20余名快检操作人员同步参加了农残快检业务培训。

二、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食品安全监督抽检。

根据省局食品监督抽检达到3批次/千人要求,我市需抽检约合3852批次,其中食品需抽检2567批次,食用农产品需抽检1285批次。目前我们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1、科学制定抽检计划。依照问题导向、广泛覆盖、监检结合、常专互补的原则,广泛征求意见后,制定了《2021年天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计划》,其中由国家级和省级组织抽检327批次、剩余3525批次由市级组织抽检。

2、组织开展专项抽检行动。针对假日食品、畜牧类瘦肉精、餐饮食品非食用物质、涉毒物质等开展了专项监督抽检,截至6月30日,全市共计抽检各类食品1250批次,检出不合格品32批次,不合格率2.56%。

3、抽检核查处置“五个到位”。“五个到位”就是风险控制到位、原因分析到位、复查整改到位、行政处罚到位和信息公开到位。截至目前我们采取信息推送、电话督导、当面指导的方式,督促完成食品监督抽检核查处置156个任务(包含2020年任务153个),发布核查处置公告2个,上报核查处置月报表6个。

4、开展集中约谈行动。根据2020年监督抽检结果分析,对年度内出现两次及以上抽检出不合格的22家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硬件改造、软件提升、工艺再造,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确保生产经营使用的农产品、食品、餐饮具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打造天门品牌、树立天门形象。

三、加强组织领导,开展食品生产经营示范创建

针对各市场监管所辖区临街面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面示范创建行动。在日常监管中重点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做到“五有”标准,即有证照(许可证、营业执照、健康证齐全并在显著位置公示)、有形象(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干净整洁,物品分类摆放有序,“三防”设施齐全、“三穿一戴”落实到位)、有票证(进货索证索票齐全、相关台账记录完善)、有自查(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及时清理库房、货架、加工场所过期变质食品原辅料,消除风险隐患)、有痕迹(对各单位每半年至少检查一次,重点单位加大检查频次,均有监管记录、督改记录留存)。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