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375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26 16:41

刘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关于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建议非常中肯。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直是我局工作的重点。2019年,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我局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保健”市场乱象百日整治行动,有效清理规范了保健品市场秩序。为持续巩固扩大整治成果,我局制定了《2020-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持续性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加大整治力度。积极对全市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全面摸排,建立健全监管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按照“六严一黑一刑”(即严厉查处未取得产品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未经许可生产经营保健食品的行为;严厉查处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医食品的行为;严厉查处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和宣传材料等虚假宣传保健功能,非法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保健食品广告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利用网络、会议营销、广播电视、电话营销等方式欺诈销售保健食品的行为;严厉查处通过传销、违规直销等方式营销保健食品的行为。同时对查处的违法行为坚决按黑名单制度予以处置,情节严重涉嫌刑事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责)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今年以来,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检查保健品经营单位600余家次,立案查处保健品违法违规行为10起。同时,严格落实12315值班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涉及保健品消费投诉的诉求,做到快受理、快办理。对查实的相关举报者,依据《天门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相关规定予以奖励。

二是加强重点场所管理。针对一些保健品经营者利用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开展保健食品销售和所谓的“健康养生宣传”讲座等行为,我局在严打非法会销的同时,对宾馆、饭店等提供场所租赁业务的业主进行法制教育和警示谈话,要求其严禁为这些违法行为提供场所服务,教育他们做监管执法的“助手”,不做保健食品违法经营的“帮手”。针对部分违法经营者为规避监管部门的监管和打击,将会议营销保健食品行为和“健康养生宣传”讲座行为“小型化”“分散化”“错时化”“隐蔽化”等新情况,我局及时转变工作思路,采取“错时”工作、“线人”报告和追踪检查等措施对保健食品会议营销机构的违法行为监督,有效的打击了保健食品会议营销机构的欺诈“坑老”违法行为。

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我局持续开展保健品科普宣传“五进”活动,先后在市老年大学、官路社区、沃尔玛广场等开展了保健食品宣传讲座,全力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积极以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将保健品知识宣传作为重点内容纳入活动议程,做到了保健品宣传画“一村一画”。加强经营者《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宣贯,积极督促保健食品经营者在经营场所落实标注警示用语,并统一印制保健品消费警示牌700块、消费提示宣传画1500张、打击会销宣传画1500张,在相关场所进行张贴。同时,积极通过天门日报、广电台《天门新闻》、天门网、云上天门、天门发布、视听天门、今日天门等媒体平台发布保健品相关新闻报道,形成“报、网、台、微”立体式融合宣传模式。

下一步,我局立足职能,持续做好保健食品专项整治的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与宣传、公安、商务等部门的执法协作,充分发挥部门联合整治优势,形成对保健食品违法行为的强大震慑,切实保护好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天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