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5 17:29来源:市质监局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天门市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天门市质监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咨询情况、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七部分内容,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6年,我局严格施行《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公开时效,营造良好氛围,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部署,明确工作职责。依据《条例》有关要求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责,严格按照市里统一要求,将信息公开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局面,明确了局办公室作为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部门,有力地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完善机制,健全公开制度。2016年,我局按照《条例》的要求与省市文件、会议精神,结合我局业务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审批流程,已基本建立了职责明确、规范有序、准确及时的工作机制。

  (三)创新方法,确保公开实效。在2016年度中,我局坚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先后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更新单位概况、领导分工、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办事指南等内容。为完善公开内容,同时要求各二级单位及时向我局上报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组织机构代码办理和企业标准备案信息,并根据《条例》规定不断拓宽公开范围,完善办事指南要素,并综合利用电视、报刊和网络等途径,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保障公民知情权。严格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规范受理,按时答复,依法处理,规范准确高效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内容。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9条。其中,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91条,在《天门日报》刊登宣传专版4期,在天门电视台播放《每月质量报告》专题节目12期,参加天门电台《行风热线》直播3期,参加天门电视问政直播节目2期。

  根据《条例》规定和要求,我局信息公开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质监动态、计划报告、行政许可、人事信息、财务公开、行业动态等方面的信息。其中概况信息1条;政策法规14条;计划报告1条;工作动态51条;财政信息1条。

  (二)公开形式。一是在天门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二是在湖北省质监局和本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三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其他辅助方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50余次,均已回复。其中网上咨询15人次,电话现场咨询35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组织或个人的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很大进展,完成2015年初制定的百条信息录入任务,但与社会和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途径和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等公开基础尚需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总结,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2016年市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继续规范政府信息目录的编制,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程度和利用率;继续做好指导、督促、协调、推进其管辖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继续大力推进依申请公开的相关工作,建立工作规范,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保密法有关规定,坚决杜绝失泄密行为、事件的发生。

  (三)继续提高信息公开服务的便民性。目前主要通过“天门市质监局门户网”来展现我局信息公开,今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建设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组织,解决好信息资源收集和开放的机制问题,以更全面的保障社会群体能享受我局提供的信息公开服务。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