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6-23
解读类型
其他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齐平解读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6-23 10:35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欢迎收看“嘉宾访谈”栏目。今天节目请到的访谈嘉宾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齐平,主要与各位网友交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话题。王局长,您好!

王齐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与大家就优化营商环境和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交流。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齐平(中)在药店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主持人:“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而“放”的核心在于简政放权。请问市市场监管局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

王齐平: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提高标准”增速度。全力落实企业开办“210”标准,企业开办全面进入“一表申请、一网提交、一线贯通、一窗办理、一天办结”的“一时代”,企业开办时限由改革前的最长51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有效提升了企业开办速度。自2020年7月以来,按“210”标准开办企业3658家,己免费赠印章10974枚。

二是“就近办理”减跑动。持续推行“全城通办”“局所联办”,将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人独资企业等登记许可事项办理权限下放到各市场监管所,方便市场主体,就近到市场监管所办理常规登记事务。2020年5月,将全市的小餐饮和流通领域食品经营许可权限下放到市场监管所。今年来,积极推进实施小餐饮经营许可、食品经营(预包装食品除外)许可和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告知承诺制,包括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延续换证,全部免于现场核查,实现“网上申请、即来即办”。同时,创新性推出政企协作服务,率先在中国银行天门支行投入使用商事登记自助一体机,实现了营业执照“秒出”。

三是“一事联办”提效能。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积极推行“一事联办”改革。成功上线“我要开饭店”、“我要开药店”、“我要开洗车店”、“我要开蔬果店”等8项重点实施主题和4项特色主题,上线数居全省第二位。12个已上线联办主题实现减环节73.91%、减材料40.71%、减跑动84.42%、减时限79.66%。

四是“简易注销”促便利。全面推行简易注销程序,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的“未开业企业”和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无债权债务企业”无需出具清算报告,无需花钱到报纸上公告,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公示期满即可,实现企业注销“一网办理”,并将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

主持人:既“放得下”,又“管得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请问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管得好”做了哪些工作?

王齐平:一是全力治理涉企收费,助力企业降本减负。聚焦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治理涉企收费 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保障市场主体轻装前行。2020年以来,组织对相关行业协会涉企收费进行核查,涉及金额589万余元,立案调查转供电价格违法行为17起,清退多收电费300多万元。同时,针对“天价”交通施救费、停车场收费不规范、物业服务乱收费等问题,深入开展执法检查,达到“查处一起案件,规范一个行业”的效果。

二是加大竞争执法力度,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常态化开展政策措施存量清理、增量审查工作,全面清理废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混淆仿冒侵权、商业贿赂、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2020年以来,对全市94份政策性文件进行公平竞争性审查,对2个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提出修改意见,立案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45起。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与服务水平上下功夫,鼓励企业创新,提升竞争力。提请市政府将企业品牌创建、陆羽质量奖评选、专利等工作纳入《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通过真金白银的奖励,进一步激发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能力。目前,我市有效注册商标达11809件,总量居全省县域经济单位第一。同时,加大行政执法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2020年以来,立案查处各类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近200起。今年1月21日,我局联合公安局查处一起侵权案件中,一举查获侵权假冒产品3.2万余盒、包装盒4.5万个、包装袋7万余个、产品防伪标识8.5万个,对侵权行为形成了有力打击,有效保障了企业合法权益。4月22日,我局联合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举行了侵权假冒商品集中销毁行动,销毁各类侵权假冒商品1.8万件,共12吨,形成了较大震慑。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涉企收费“双随机”抽查

主持人:为避免多头重复执法,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近年来,国家全面推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市场监管部门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部门,是如何推动的?

王齐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就是随机抽取市场主体随机匹配检查人员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近年来,我们着力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一方面,我们制定出台了《不准随意进企业的指导意见》,全力减少对企业的扰动,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市场监管部门内部全覆盖、常态化。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全市市场监管领域21个部门的执法人员信息和全市市场主体信息与全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对接,并进一步完善跨部门联合监管的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计划,把相同的事项进行整合,做到“进一次门 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上门打扰。

主持人:市市场监管局在前期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接下来,怎样抓巩固提升呢?

王齐平: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下一步,我们将自加压力、精准发力,深入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以更高标准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一单管理”,动态调整。大力推进“照后减证”、审批改备案,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取消审批、改为备案或实行告知承诺的事项100项以上。强化部门之间的联动和信息共享,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多场景应用。推行“一照多址”,简化企业设立分支机构登记手续。全面推行企业登记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制。

二是以更实举措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大涉企收费治理力度,紧紧围绕中介机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交通物流领域收费、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和商业银行收费5个方面,严肃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指导价、超公示标准收费、收费与服务项目不符等违规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以更大力度推进建立新型监管机制。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在更大范围常态化实施,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同时,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的食药安办、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虚假违法广告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等平台优势,建立健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推进市场监管重大事项、难点问题、重要举措等上升为党委政府决策,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关联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