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34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司法局 文 号
标 题: 市司法局2016年业务工作统计数据
市司法局2016年业务工作统计数据
发布时间:2017-04-12 00:00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中心,以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法治化水平为主线,以年度目标责任制为抓手,积极创新、主动作为,为促进我市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天门市普法办被授予“全国先进普法办公室”称号,我局被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六五普法先进集体”称号。
  (一)强化社区矫正监督管理,确保监管安全。
  推广建立社区矫正工作站,完善社区矫正监管体系。提请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天门市关于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实施意见》,实现全市各乡镇、社区、村(居)社区矫正工作站全覆盖。
  规范社区矫正监管,确保服刑人员不脱管、漏管。严格社区服刑人员报到、学习劳动、请销假等的日常监管,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通过定位手机、指纹报到仪、电子手环等科技手段,实现“人防”和“技防”有效结合。加强灾后重建期间的特殊人群的摸排、管控、帮扶,确保安全稳定。
  注重帮教解困,增强教育改造效果。实行关口前移,春节前后联合各监狱开展特别家书活动。在熊望台监狱、申安照明公司分别建立警示教育培训基地、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帮助社区服刑和刑满释放人员解决了低保、就业、就学等实际困难,促使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今年以来共接收社区矫正人员319人,解除矫正277 人,累计在册矫正人员550人,接受法院和监狱委托办理审前社会调查101 件,衔接管理率达到98%,重新违法犯罪率控制在1%以下,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了社区矫正人员的重新犯罪。
  (二)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创新调解方法,完善大调解机制。探索创新矛盾纠纷“五诊调解工作法”,建立律师参与调解重大矛盾纠纷制度,构建了以人民调解为主、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配合的大调解的工作体系。
  实行调防结合,最大限度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实行“日排查、周调度、月汇总、季分析”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切实做到对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就地及时解决,提高了对潜在矛盾纠纷的预警能力。
  坚持多方协调作战,充分整合各方力量。组织司法所长、人民调解员、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者,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因企业改制、征地拆迁、劳动争议、医疗、交通等容易激化的社会热点、难点、群体事件重点调处,成功调处了一批有影响的疑难案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以及群众的一致认可。今年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318件,调解成功1221件,调解成功率达97%,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三)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推进法治天门建设。
  创新新媒体普法平台,增强法治宣传的影响力。积极开创新传媒领域,联合天门电视台、广播电台开办“法治在线”栏目,在公共场所设立户外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墙、法治长廊。
  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渗透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等重点对象普法,经常组织普法讲师团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编印《干部常用法律知识学习读本》,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法治水平。
  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增强法治宣传的辐射面。针对农村法律需求的特点,制定并下发了《天门市法律进乡村实施方案》,联合各成员单位,组织了声势浩大的法律进乡村活动,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提高普法宣传实效。
  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法律六进活动300余场次,开展各类法治培训86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8万余份,建设法治文化阵地32个,在全市不同层面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拓展服务领域,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选派优秀律师组建了政府律师顾问团,建立完善律师陪同领导接访、参与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机制,依法妥善化解了涉法涉诉信访纠纷。组织引导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推进“企业法律服务直通车”,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服务活动,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防范经营风险。
  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普遍法律顾问制度落到实处。为全市所有乡镇村居选派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定《乡镇法律顾问制度考核办法》,加强顾问律师的管理考核。普遍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来,律师直接参与化解土地流转、征迁安置等方面重大疑难矛盾纠纷200多件。
  强化监督管理,提升法律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律师制度改革,出台《天门市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办法》,建立完善了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工作机制。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管理,组织召开了基层法律服务机构整顿工作会议,实行两所分离,规范法律服务行为。加强律师执业规范建设,强化律师诚信执业理念,在律师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了法律服务队伍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2016年全市律师担任法律顾问94家,办理办理民事、刑事、行政及非诉讼等各类案件共532件。
  加强公证队伍诚信体系和业务素质建设,提高公证的质量和效率。2016年办理公证1780件,做到了无一例错证、假证。完善司法鉴定诚信建设,切实做到鉴定的公平公正,为司法裁判提供了准确的法律依据。2016年接受鉴定委托720件,鉴定结案采信率100%。认真组织国家司法考试,组织我市70名考生完成网上报名和审核,今年我市通过司法考试5人,圆满完成了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实施任务,实现零差错。
  (五)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维护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加大援助力度,积极服务和改善民生。提请市委、市政府以“两办”文件下发《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形成以司法行政部门为主导,公、检、法、人社、民政等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协调配合的大格局。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开展法律援助窗口单位专项整治,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和水平。
  延伸工作触角,结合精准扶贫开展“法律援助农村行”专项活动。以精准扶贫工作为契机,深入到扶贫村,开展走访摸底,对有法律需求的贫困对象提供无门槛的法律援助,有效维护农村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24件,办理其他法律援助事项6171件,已完成全年任务的115%,超额完成了省厅下达的目标任务,有效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