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335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名称
天门市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8年01月01日

天门市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01-01 00:00 来源:天门市司法局

  一、今年以来本单位获得的省级以上荣誉
  2017年,天门市司法局紧紧围绕省法厅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美好五城、德法同行”为主题,以推进平安法治天门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职能作用,努力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环境、阳光规范的法律服务品牌、严谨过硬的司法行政队伍,实现司法行政工作的新突破、新作为。8月6日,我单位在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被国家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办授予“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的称号。
  二、今年以来的重点特色工作
  (一)以创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市”为抓手,科学谋划“七五”普法良好开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普法工作,将此项德政工程作为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市委成立了由吴锦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市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廖鸿韬同志多次对创建工作进行督办指导。为确保创建活动顺利推进,创建办组织18个成员单位和市人社局、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等3个支持单位与市内18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创建,共为结对学校购赠了15000本《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
  打造两个示范样板。一是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立了青少年普法教育体验馆,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寓教于乐,为全市青少年学法知法打造新平台。二是在市委党校与植物园交界路段建设青少年普法教育法治文化示范路,以宣传展牌、光电等形式集中展示青少年法治宣传内容。
  营造全社会齐抓共建氛围。市内新闻媒体聚焦创建,天门日报开辟“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宣传栏和法治广角专栏,共发专栏50余期,新闻报道32篇。市广电台进行专题报道28期,天门电视台拍摄专题片1部。以“天门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实体简报为载体在全市密集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和创建工作开展情况。7月30日市创建办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夏日广场青少年普法教育专场晚会,为创建工作再掀高潮。8月6日,我市在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被国家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办授予“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的称号。
  (二)以公证体制改革为突破,不断夯实公共法律服务基础
  大力开展公证体制改革。2017年1月18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以天编〔2017〕11号文件同意将天门市公证处由市司法局内设机构调整为市司法局所属财政差额补贴公益二类事业单位。针对公证处机构人员年龄老化断层,我局今年引进了两名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全日制法学硕士人才,为公证事业发展增添了活力。积极开展公证人员作风纪律建设,建立自查、复查、普查、抽查“四查”机制,及时纠正瑕疵公证,坚决杜绝假证错证。
  加强律师党建工作。局党组积极引领律师讲政治、精业务,为美好五城建设保驾护航。目前全市共有律师党支部2个,专职律师32人。1-12月全市律师共受理各类案件446件,实现零投诉。4个律师事务所32名律师年检全部合格,鹰之歌律师事务所荣获市“十佳非公经济党建示范点”,罗孝平律师新当选为湖北省律师协会理事,律师在依法治市中彰显公平正义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提高鉴定机构规范化水平。6月24日将天门维民司法鉴定所由租赁门面搬迁到老司法局办公楼,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同时加强维民司法鉴定所内部财务审计工作。加大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天门维民司法鉴定所已申报参加司法部、司法等级鉴定人评比活动。9月份组织了司法鉴定人岗前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各类鉴定485件,无假鉴、错鉴、伪鉴,实现案件零投诉。
  (三)以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为目标,强化社区矫正监督管理
  社区矫正是刑法修订后,国家重新赋予司法行政的又一项新型的职能,重点是管理好,教育好这批人,维护整个社会的平安稳定工作。为此,我们下大力在划好“圈子”、扎紧“笼子”上做工作,既当教育者又做服务者,让社区服刑人员在高墙外认真服刑改造。截至2017年11月,全市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758人,解除矫正2223人。目前,累计在册社区服刑人员535人。现在册社区服刑人员中:管制5人,缓刑503人,假释14人,暂予监外执行13人。接受法院和监狱委托办理社会调查266件,刑满释放268人。衔接管理率达到98%,重新违法犯罪率控制在1%以下。
  (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突破口,完善大调解机制
  构建了以市矛盾调解中心为龙头,以乡镇司法所为主阵地,以村民调解委员会为前沿三位一体的调解格局,配合以人民调解为主,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工作机制,初步建立起大调解的工作体系,探索创新矛盾纠纷“五诊调解工作法”,建立律师参与调解重大矛盾纠纷制度,坚持调防结合,定期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2128件,调解成2021件,调解率和调解成功率分别达100%和99%。
  (五)着眼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点,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
  加强对基层法律服务管理,3月组织召开了全市基层法律服务机构调整整顿工作会议,5月将原有的10家法律服务所的59名法律工作者通过了年度考核登记,整合为2个法律服务所;加强窗口建设,提高公证提速的服务水平。今年公证工作并没有受到公证体制改革带来冲击和影响,公证业务持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目前,全市共办理各类公证2351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7%,其中国内公证1070件、涉外公证650件,结合办证解答法律咨询967人次做到了无假、错证、零投诉。公证服务的范围、方式进一步拓展,公证服务意识、质量意识、诚信意识和风险意识,不断提高,加强法律援助案件的质量管理,做好服务意识教育,着眼从提高人民群众的美誉度和满意率入手,作为全省为民办实事的十件好事之一。今年省厅安排部署的援助案件为600件,根据局工作安排,援助中心积极配合抓好工作的落实和任务的完成,按照应援尽援,有求必援的方式,我们积极参与“3。8”妇女节法制宣传活动、“5。21助残日”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法律援助资料5000余份,接受各类法律咨询4967次,受理各类援助案件527件,其中刑事53件、民事474件,已完成全年任务的87。8%,其中涉及农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一大批社会的弱势群体,使法律援助工作真正援助为民的本质。
  (六)以创建“红旗司法所”为契机,切实夯实基层基础
  按照省司法厅关于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有关要求和今年省厅下达关于创建红旗司法所的通知精神,我们按照循序渐进夯基础,全面推进促规范的要求,加大人力、物力、精力的投入,不断加强基础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力争在今年下大力抓好九真、石家河两个司法所的创建工作,按红旗司法所的标准和模式建工作,力争在省厅验收检查时,顺利通过,进而以此为样板,带动全市各司法所看有方向,赶有目标,进而以点带面,助推全市司法所的各方面建设有新气象。
  回顾2017年的工作目标,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证改制人才引进难;二是法治宣传群众知晓率不高;三是基层司法所基础薄弱,人员缺乏;四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够健全;五是队伍管理有待加强。
  三、2018年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及主要措施
  (一)以信息化建设为途径,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科技水平。按照省厅“1132”工程的安排和部署,提出天门市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1116”工程,“一张大网”: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虚拟专网,实现局机关与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等部门网络的互联互通。“一个平台”:建设天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和网络平台),为社会公众通过计算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终端提供法律服务。“一个中心”:建设天门“司法云”数据交换融合中心,汇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相关的共享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及动态跟踪管理,形成大数据分析能力,提升司法行政管理现代化水平。“六大系统”:建设全系统上达司法部下至司法所的视频会议系统、天门市司法应急指挥系统、OA办公系统、远程可视通信系统、天门市司法行政业务管理系统、天门市司法行政系统行政管理系统。
  (二)以规范化管理为抓手,全面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整体形象。一是规范机关管理。进一步抓好机关考勤、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车派遣、政治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全面提升机关形象。二是规范司法所管理。大力开展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工程,紧扣红旗司法所创建的契机,加快推动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步伐,对司法所的办公场所、办公设施等硬件设施和工作制度、工作台账、队伍建设等软件设施进一步规范,全面提升基层司法所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三是规范队伍管理。以两个学习读本为指南,以每周四“司法课堂”为阵地,完善作风建设“常”“长”机制,运用倒逼机制,通过“四考两评”(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组织考核、业务考核、单位内部测评、党组综合评定),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和实践锻炼,全面提升队伍的职业素养、专业技能和实战本领。
  (三)以便民化服务为目标,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水平。一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便民化。学习宜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在新办公楼组建“窗口式”“大厅式”“一站式”服务的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接待、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公证办理六个业务受理岗,常态化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并把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向乡镇、村(居)延伸,进一步拓展到司法鉴定、司法考试等范畴,形成更加完善,更加便捷的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二是公证办理便民化。印制便民服务手册、宣传横幅标语和展板,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细化窗口接待服务工作制度,推行首问负责制和公证处指派相结合的办证模式,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证效率,努力做到咨询电话一打就通,咨询事项一口说清。同时对一些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实现让当事人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三是社区矫正管理便民化。制定社区矫正宣传册和流程办理图,提供表格填写范本,一次性告知社区服刑人员的权利义务,实现社区矫正管理便民化。
  (四)以精准化工作为手段,全面提升争先创优水平。一是普法精准化。按照“七五”普法规划方案,积极谋划实施“精准普法”。重点做到普法责任精准落实,普法对象精准研判,普法内容精准供给,普法时间精准安排,普法方法精准运用,普法评价精准反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我市精准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积极筹备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组织各执法单位对“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并对全市“最美普法人”进行宣传表扬,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无纸化考试,让精准普法的各个环节在全市法治建设中落地落实。二是法律援助精准化。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受案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受理程序,从受理、审查、指派严格把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杜绝将非受援对象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将有限的法律援助资金真正用到实处,使困难群众真正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实惠。
  总之,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抓业务、重自律的司法行政队伍,为加快建设美好五城,为推进法治市做出新担当、新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