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35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司法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司法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天门市司法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8-08-06 00:00

  今年以来,天门市司法局在省厅的正确领导下,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中心,以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法治化水平为主线,着力推进平安法治天门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2018年5月,天门市司法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7月,天门市司法局被湖北省普法办、湖北省司法厅评为法治文化机关。

  一、上半年总结

  (一)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一是突出队伍管理与党的建设相结合,着力提升整体形象。制定了2018年管理规范年实施方案,在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岗位练兵月活动,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乡镇开展“下基层,访民意”走访调研活动,深入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全局中层以上干部36人到汉江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局党组书记李靖同志其亲自撰写的稿件《率先学习 自觉担当 做宣讲宪法的排头兵》在《天门日报》上刊登。局机关党委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机关党建工作形式,在微信群推出党建微课堂。把司法所月例会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以片会形式召开,推进党建在基层一线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推送党建文章121篇,召开片会6次。深入开展全市党建“10×10”品牌创建活动,推荐喻卫红(个人类)、市司法局党组(集体类)及法律服务支部(集体类)作为全市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党组、十佳红旗党支部拟创建对象进行上报,成立了天门市律师行业党总支,选举产生了市律师行业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委员,组织党员律师到红安接受红色教育,增强党性意识。二是突出理论学习与法律学习相结合,着力提升能力素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活动”。购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20本,邀请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伍华军、华中师范大学孙大雄教授开展《宪法修正案》专题讲座,全体干部职工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签名墙前庄重承诺并进行集体签名,进行了《宪法》《监察法》知识测试,集体观看了《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获奖作品。成立了青年学法沙龙,每月组织青年学法沙龙成员采取集中学习、微信交流、案例分析、观点论辩等形式,提升青年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二)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全力推进精准普法。一是探索建立全媒体精准普法模式。出台并细化天门市全媒体推进精准普法工作方案,建立全媒体推进精准普法机制。开通了“天门普法”微信公众号,组建普法新媒体矩阵,全面建立以各乡镇(办)场、市直各部门(单位)、各中小学普法联络员为成员的市、镇、乡村(社区)三级普法微信群,推动天门日报社、天门市广播电视台等各新闻媒体单位开办“天门普法·法眼观案”、《律师说法》、《法眼观案》栏目,在“天门发布”、“视听天门”微信公众号、“天门普法”微博,市政府门户网站、《天门网》、云上天门移动客户端开设普法专版、专栏、专题,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制作刊播普法公益广告,推送法律条文及案例。截至目前,“天门普法”微信公众号已有近5000人关注,共推送137期普法动态。在《天门日报》上刊登14期公益普法内容,在天门市政府门户网站普法专栏上推送12部相关法律条款,点击量达2800多次,在《天门网》普法专栏刊登法律条款15条,法治动态12条,以案释法案例10个,在普法微信群上推送法治动态160期。二是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集中在6至12月部署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十个一’活动”,开展法律进机关。通过开展2018年“法治惠民”专项行动服务就业创业,现场发放《进城务工常用法律知识100问》2000余册,接待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做实法律进乡村(社区)。以“法润校园”为主题开展送法进学校。以“法律明白人”的培养为重点,推进“法律进企业”。以创建文明单位为契机,开展法治示范单位、法治示范窗口创建活动,做实“法律进单位”活动。开展湖北省“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行动创建工作,2018年7月,天门市司法局和天门市杭州华泰中学荣获法治文化机关(单位)类、天门市革命烈士纪念园(植物园)荣获“五星”法治文化公园(广场)类、天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体验馆荣获“四星”法治文化场馆类“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荣誉称号。我市黄潭镇七屋岭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三是做好“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抽调市委宣传部、市人大法工委、市政协社法委、市委政法委等10个单位分管法治和普法工作的领导带队组成9个督查考核组,对全市普法责任单位实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进行了督查考核和普法知晓率和满意率问卷调查,对督查中发现问题下发整改清单,有效提升普法成效。

  (三)学习“枫桥经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充实大调解体系。以市社会矛盾调解中心为依托,建立联合专业、交通事故纠纷、医疗纠纷、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保险行业、被拘留人矛盾纠纷等6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律师参与调解重大矛盾纠纷制度,今年律师参与接访68批次。二是健全完善市乡村组四级联动调解工作机制,落实日常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村(社区)每周一次,乡镇每月一次,市每季度一次定期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就地及时化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防线作用。今年以来,我市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1108件,调解成功1096件,调解率和调解成功率分别达100%和99%。2018年5月,天门市司法局和石家河司法所所长喻卫红分别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人民调解员先进个人”。湖北电视台《都市八面风》、天门电视台新闻频道、天门日报等媒体先后进行了集中报道,扩大了人民调解在群众中知晓率,让群众形成调解优先的意识。

  (四)搭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及时提供便捷服务。一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试点。组建“窗口式”“大厅式”“一站式”服务的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九真、杨林等10个乡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在黄潭七屋岭村,干驿镇八团村和胡市镇新民村各投入3万元开展司法行政工作室试点,建立了以法律服务、法治宣传、人民调解三位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二是做强公证办理。大力补充新鲜血液,公证处新招2名引进人才已正式上岗,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招录2人进入体检。积极拓展规范各类公证业务,对我市举办的天门蒸菜创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进行现场监督公证。7月20日在天门日报刊登《湖北省天门市公证处公开承诺书》,严格落实湖北省司法厅关于办理42类公证“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公证2037件,其中国内公证1590件,涉外涉港澳台447件,做到了无错证、假证。三是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截至目前,共接待各类法律咨询3568人次,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59件。积极推动鉴定机构改革,开展维民鉴定所财务清核工作,完成了天门维民司法鉴定所发起人的变更,现已变更为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实现了改革步伐不慢、人员不散、工作不断。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各类鉴定312件,无假鉴、错鉴、伪鉴,实现案件零投诉。与天门市人民检察院共同举行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辩论赛,增强辩护律师出庭抗辩能力,来自湖北鹰之歌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童庆龄获得第三名。召开了“律师培训暨扫黑除恶工作部署会”,建立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律师办理各类案件576件,律师参与配合扫黑除恶庭审案件3起,实现零投诉。

  (五)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科技支撑保障。根据省厅“1132”工程部署,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制定上报了2018年信息化建设可行性路线规划和前期分段重点建设项目,购置了50台“私家云”存储设备,实现云存储设备全覆盖,用于数据信息的存储共享和各项工作的上传下达。建设了天门市司法局远程可视会见中心,大力推进远程可视会见系统建设,七月份,天门市司法局与沙洋陈家山监狱进行对接,实现了首次真实远程会见,效果良好。

  (六)规范执行“四统一”,强化社矫人员管理。以推进社区矫正管理教育中心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四统一”(统一调查评估、统一入(解)矫宣告、统一严管、统一集中教育)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83人,解除矫正276人,累计在册社区服刑人员590人,无一例脱管漏管、重新犯罪。引导社区服刑人员主动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开展全市社区服刑人员扫黑除恶摸底排查活动,与公安机关掌握的涉黑涉恶名单逐一核对,建立台账,通过摸排,共发现有67名在册涉恶社区服刑人员,列入重点人员严格管理,防止其重新犯罪。今年2月以来,市社矫局每月向局办公室提供社区矫正工作动态,同时向局官方微信平台推送社区矫正动态信息,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知晓率。

  (七)突出法治扶贫,着力彰显司法为民。及时调整工作方法,立足于“用真心真扶贫,办实事求是效”的工作思路,重新设计并统一印制了精准扶贫三年行动结对帮扶纪实卡,将贫困户及帮扶人基本情况、家庭成员信息、生产生活条件、家庭年收入、“五个一批”实际帮扶等情况全部录入纪实信息卡,同时启动2018年度信息卡基础摸底,集中组织帮扶干部每月开展一次“十个一”活动并如实填写纪实信息卡。?7月中旬以来,市司法局42名结对干部,积极配合胡市镇开展精准扶贫数据整改突击月活动,走村入户,掌握实情,对帮扶的10个村127户,精准实施“十个一”,共面对面访谈99户,电话联络外出贫困户28户,发放普法读本99本,自发捐助价值7000余元的物资,开展义务劳动清除门前杂草12平方米,收集、掌握贫困户问题需求42个,帮助实现近期微心愿18个。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贯彻落实机构职能整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要求,将市政府法制办与司法局职责整合,重新组建。下半年,我局将研究制定机构整合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办公场所、人员转隶、机构设置、职能整合等各项工作,保证“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二)精心组织12·4宪法宣传系列活动。一是开展以案释法案例选编活动。面向全市征集2018年度以来以来发生在我市、贴近群众生活、具有代表性、指导性的典型案例,并编印成册,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举办青少年普法成果展活动。联合市教育局、市妇女联合会共同开展青少年普法成果展活动,全市中小学分别制作统一规模的宣传展架,进行集中同步展示,打造浓厚“法治校园”氛围。

  (三)纵深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一是深化简政放权,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42类公证事项,凡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受理条件,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出证,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全面深化公证减证便民工作;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开”,创建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平台,构建网上找律师、办公证、求法援、寻鉴定、要调解、推普法的“云上法务”新模式,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认真做好“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加大突击检查和个别抽查力度,对个别普法工作存在漏洞的单位进行专项督办整改。继续扎实推进以“培育法治精神,强化法律意识”为主题的“法律六进”活动。带头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在各机关、科室以及窗口单位,通过多种手段和形式,大力营造普法宣传的氛围,力争用最优的成绩迎接省“七五”普法中期督查。

  (五)加大信息化建设。全力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延伸到乡镇司法所,加快建设好视频指挥中心、远程可视化通信系统和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科技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