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335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2月01日
名称
天门市司法局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2月01日

天门市司法局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2019-02-01 00:00

  “深刻认识和精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而确保社区矫正监管场所安全稳定,正是司法行政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的重中之重,为此,天门市司法局积极作为,开展了多项举措来“抓安全、护稳定”。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执法者责任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更是司法行政工作安全之年。天门市司法局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认真研判本地监管场所安全形势,于1月25日在天门市社矫局召开“天门市2019年度1月份社区矫正工作动态分析会”。会上,天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靖,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刘哲谦详细听取了社矫局、司法所2018年社区矫正工作汇报,并现场与市社矫局、26个司法所(分局)负责人进行交流,分析了1月份社区矫正工作形势和问题。李靖局长告诫全体社区矫正执法者要有底线思维、担当精神,在政治上要过硬,在执法能力上要不断提升,确保辖区社区服刑人员真心认罪服法、矫正自我、重塑人生。 

  会后,天门市司法局负责人依据相关规定与辖区26个司法所(分局)负责人、专职社工签订了《天门市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所长)责任状》、《天门市社区矫正工作者(社工)责任状》,进一步明确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职责。 

  二、提升能力素养,组织测试和培训 

  专职社工是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力量,是社区矫正战线一线工作人员,而提升社区矫正专职社工的业务能力和个人素养,关系到我市社区矫正业务的规范化和质量化发展,那么应该如何做才能确保效果呢?天门市司法局给出了答案:组织业务能力测试和培训。通过测试,发现问题、弥补不足;通过培训,使社区矫正专职社工业务更规范、更标准。据了解,此次天门市社区矫正专职社工业务测试由市社矫局自主命题,题型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考试的内容涉及到《湖北省社区矫正工作流程》、《湖北省拟适用社区矫正社会评估办案标准》、《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接收执行标准》、《湖北省社区矫正监督执行标准》等基本工作执行标准和工作规定。 

  三、坚持矫正导向,做好管教双融合 

  自“四统一”工作模式开展以来,天门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紧紧围绕加强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为工作目标,对首次报到的社区服刑人员实行严格的统一审前社会调查,统一入矫宣告、统一严管、统一集中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针对社区服刑人员在矫正期间违反社区矫正规定的,市社矫局严格执法,于2019年1月23日,对2名撤销缓刑的社区服刑人员收监、收看。同时,在节假日和敏感重点时段,市社矫局和辖区各司法所(分局)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法治警示教育、家庭道德教育,对违反规章制度的坚决给予书面警告;对服刑期间积极改造、表现良好的社区服刑人员提出“匿名”表扬和适应性帮扶。 

  四、落实监督管理,强化“三报六审批” 

  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是保障刑事判决、裁定和决定得到严格执行的具体活动,更是让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的基本途径。天门市社矫局和各辖区司法所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运用现有信息化核查技术,实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基本轨迹、动向。对于出现服刑人员定位“漂移”的,社区矫正执法人员通过微信“共享实时位置”、电话抽查、人员到所报到和实地走访查看等方式,构筑了一张监督管理社区服刑人员的“天网”;对社区服刑人员从事特定活动、进入特定区域(场所),会客,外出,居住地变更,分类管理和免除参加集中教育学习、社区服务等6项工作进行严格的审查,防止对服刑人员脱管、漏管。 

  五、摸排重点对象,维护社矫安全稳定 

  2018年12月份以来,天门市社矫局向26个司法所(分局)下发关于开展社区矫正重点对象综合风险评估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在册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严格的摸底排查,结合本地区实际,对符合省局规定的11类社区服刑人员列为社区矫正重点对象,实行严格的监管措施,并建立司法所长上报重点对象责任制,每月定期更新上报情况,做到重点人员重点管理,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根治。 

  近年来,天门市司法局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安全就是政治,安全就是政绩”,对市社矫局和辖区各司法所加大基础设施保障,建成天门市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安装指纹报到设备,创新社区服刑人员报到机制,定期对26个司法所社区矫正执法人员(负责人)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确保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持续安全稳定,为司法行政机关促进平安天门、法治湖北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