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3358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23日
名称
天门市司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1月23日

天门市司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9-01-23 00:00

  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市司法局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美好‘五城’、德法同行”为主题,以推进平安法治天门建设为目标,以“七五”普法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职能作用,积极为天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实施精准普法,进一步增强普法社会实效 

  市司法局按照“创新机制,精准普法”的思路,以“法律六进”为载体,不断深化“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全民守法氛围日渐浓厚。2018年7月,黄潭镇七屋岭村被评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18年8月,天门市司法局和天门市杭州华泰中学荣获法治文化机关(单位)类、天门市革命烈士纪念园(植物园)荣获“五星”法治文化公园(广场)类、天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体验馆荣获“四星”法治文化场馆类“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荣誉称号。 

  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下发关于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精准普法”部门(单位)责任清单,将普法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95个市直部门和26个乡镇。今年6月,以我市“七五”普法中期集中督查工作为重点,组织开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拉网式督查,列举问题清单,加强专项督查通报。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联合各乡镇、市教育局、全市34个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二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十个一”活动,编印发放《进城务工常用法律知识100问》等普法读本3万余册;组建市乡两级农村普法服务团,进村入户开展普法宣讲178余场次;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以贴近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宣传,全市共收集整理典型案例200余个,集中展示100余场次;开展以“法润校园”为主题的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到益泰药业等30家重点企业开展法治讲座75场次,开展法治文化示范单位创建,利用重大时间节点重点督导相关普法责任主体开展普法活动,做到了普法工作“全年有亮点,月月有重点”。 

  三是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先后组建六种普法微信群共900余个,2万余人参与其中。开通了“天门普法”微信公众号,建立市乡村三级普法微信群,在天门日报、天门广电台等主流新闻媒体开办《律师说法》等普法栏目,依托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大厅布置宣传展板,在45个职能部门的办事窗口设立普法宣传台,选编典型案例90余例到基层队所、乡村农户线等地进行以案释法。 

  (二)坚持司法为民,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我们组织引导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等围绕天门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奉献力量。2018年,市司法局共办理各项公证2952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1%,无一例错证、假证。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58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6879人次,为受援人挽回各项经济损失3560万元。全市律师担任法律顾问117家,办理民事、刑事、行政及非诉讼等各类案件共1170件。办理各类鉴定468件,无假鉴、错鉴、伪鉴,实现案件零投诉。共受理调解各类民间纠纷2368起,已调处成功2315起,调处成功率97.8%。2018年5月,天门市司法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天门市司法局石家河司法所所长喻卫红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员先进个人”。 

  一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普及化建设。改建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所有乡镇和村(居)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市三级实体平台联动,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的高效率。 

  二是推进减证便民放管服改革措施。对我市举办的天门蒸菜创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进行现场监督公证,扎实推进减证便民工作,严格落实42项公证“最多跑一次”和八项服务承诺,提升公证服务社会满意度。 

  三是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在看守所、人民法院立案大厅设置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律师值班工作制度,全面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开展律师进企业法治体检活动,进一步打通司法行政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切实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在局机关和26个司法所全部建设了远程可视会见系统,目前累计使用43人次。向市委、市政府争取信息化建设资金407万着力建设指挥中心、改建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建设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专网。 

  五是不断创新完善大调解机制。建立律师参与调解重大矛盾纠纷制度,以市社会矛盾调解中心为依托,建立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6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将法律服务向就业、就医、就学等民生领域延伸。 

  (三)强化司法行政职能,推进扫黑除恶斗争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市司法局调动一切资源,积极参与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筑牢社会稳定防线。 

  一是营造扫黑除恶良好氛围。成立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制定扫黑除恶责任清单,将责任清单任务分解到对应科室,责任到人,动员组织局机关等36个部门,在全市各乡镇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动员活动。利用天门市“七五”普法宣讲团、普法联络员微信群等新形式,通过“大网结小网”,推送法律法规一万余条。 

  二是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全面推进社矫工作“四统一”(统一调查评估、统一入(解)矫宣告、统一严管、统一集中教育),引导社区服刑人员主动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开展扫黑除恶摸底排查活动,对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全部佩戴定位手环,严格管理。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共接收涉黑涉恶人员80名,组织谈话共计960次,其中涉黑涉恶重点人员转出8人、解矫69人,中止矫正3人。 

  三是充分发挥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作用。组织引导律师做好“扫黑除恶”专案辩护工作,加强全市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水平。目前天门律师共办理15件涉黑渉恶案件。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抓实政治理论学习。以理论中心组学习、德法讲堂、岗位练兵月等为主要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公正执业教育和队伍作风整训,司法行政队伍精气神明显提升。 

  二是做实党建工作。广泛深入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全局中层以上干部到汉江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下基层 访民意”活动,以青年学法沙龙为抓手,打造党建微课堂;把司法所每月工作例会与基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每月以片会形式开展基层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成立天门市律师行业党总支,组织党员律师到红安接受红色教育,开展律师宪法宣誓活动,律师的大局意识、核心意识明显增强。 

  三是夯实基层司法所基层基础。制定出台司法所工作量化评分细则,加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督导检查力度,全市达标创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5个、红旗司法所1个。 

  二、2019年工作思路 

  工作总体思路:按照省厅、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我市平安法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全面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机制改革。按照省厅、市委市政府部署,积极稳妥完成司法系统机构改革任务。不断深化“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加快实现行政审批事项“一网办理、一门办理、最多跑一次”。认真做好公证机构改革后续工作,统筹抓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方面已出台改革举措的落实落地,确保见到实效。 

  (二)全速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加快建设好视频指挥中心、远程可视化通信系统和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科技水平。 

  (三)全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对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进行全新改造提档升级,加强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村(居)司法行政工作室建设,发挥其化解矛盾、宣传法治、服务群众的一线阵地作用。着力深化“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建设,打通连接市、镇、村三级的信息通道。 

  (四)全面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以“十三五”规划为新起点,大力推进规范化司法所建设,打造一批司法所先进典型,持续提高司法所组织机构、干部队伍、所务管理、装备设施正规化水平,全面提升基层司法所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