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6961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文 号
标 题: 市司法局关于《天门市“三重一规”合法性审核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市司法局关于《天门市“三重一规”合法性审核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22 15:19


一、政策制定的背景

建立健全“三重一规”工作制度,是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制度要求。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我局承担我市“三重一规”的合法性审核工作,在审核及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过程中,我局发现在“三重一规”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包括部分部门的规范性文件没有经过法制机构审核即开始制发或者申请以市人民政府或者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或者对“三重一规”的界定不清,以及送审过程中程序混乱等情况。因此,建立一套完善的“三重一规”制定和合法性审核工作制度,明确“三重一规”的制定要求、审批程序、备案管理等要求,对于提升对我市“三重一规”的质量以及监管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有着重要意义。

二、制定过程

本办法由市司法局起草,2020年度多次组织法律顾问征求意见,并于2020年11月2日至11月10日,向我市多家行政机关征求修改意见,并根据各单位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天门市“三重一规”合法性审核实施办法》共分总则、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重大合同(协议)合法性审核、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以及附则6部分内容。

1.总则。对制定目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以及工作原则等进行了阐述说明。

2.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含义、审核程序、审核内容等进行了明确。

3.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对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审核程序、审核内容等进行了明确。

4.重大合同(协议)合法性审核。对重大合同(协议)的审核程序、审核内容等进行了明确。

5.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审核程序、审核内容等进行了明确。

6.附则。明确了施行时间。

四、解读单位

解读单位:天门市司法局

解读人:邓太阳 0728-5221703


天门市司法局

2020年1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