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31960
分类
司法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7月13日
名称
天门市司法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13日

天门市司法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7-13 09:20 来源:天门市司法局

2021年上半年,天门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新时期司法行政机关“一个统筹、四项职能”功能定位,为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深化依法治市实践,法治天门建设更加全面

1.树立“高站位”意识。牵头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整理法治化营商环境目标清单33条,形成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工作合力。

2.增强“一盘棋”思想。完善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三重一规”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导各行政执法单位开展六清工作,强化执法监督。上半年,共发现问题10项,正组织开展整改。开展“6+3”执法队伍摸底调研,实行执法资格动态管理,推进全员领证、统一换装,规范队伍建设。开展行政复议基层试点,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中的问题,促进争议化解。上半年共接受复议咨询40余起,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1起,协助相关单位出庭10起。

3.筑牢“新常态”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初步公示目录清单83项。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涉行政处罚、涉长江流域保护规范性文件清理。在2020年度清理工作的基础上,共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规范性文件123件,清理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不相符的规范性文件4件,清理涉长江流域保护的规范性文件37件。

(二)壮大法治宣传声势,全民普法格局更加完善

1.落实普法责任,汇聚“大普法”合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上半年制发督办单5份,督导各责任主体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多形式开展“法律六进”,结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禁毒反诈反偷渡工作,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进企业5场次,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29场次,发放《禁毒反诈宣传册》3000余本,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擦亮普法名片,迸发“大普法”活力。实施法治文化作品传播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战略,及时更新“律师说法”栏目,拍摄禁毒反诈短视频,在全市重点推进的124个村(社区)开展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发挥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目前,八市村、五华社区等6个村(社区)的法治阵地已动工。今年1月,杨林社区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3.深化全民普法,释放“大普法”红利。为全市124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92个社区、26个司法所订购《依法治国--法治宣传挂图》期刊,供各村社区悬挂在村法治图书室,以生动的图文向村(居)民宣传法律知识。将法治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培养“法律明白人”,整合家风家训、廉政文化、法律名典等资源,以“五个一”的形式,将法治元素渗透到乡村文化、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三)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服务供给更加高效

1.创新拓展服务方式,实现服务供给便利化。贯彻落实《湖北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在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延伸,并调派优秀律师进驻,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便捷性和覆盖性。今年6月已挂牌成立驻人社局工作站。完善“减证便民”机制,降低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当事人告知承诺制,扩展“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最多跑一次”。上半年,对206名经济困难承诺人员给予了法律援助,办理各类公证1479件。

2.开展行业专项治理,促进法律服务优质化。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对公证、鉴定、基层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开展为期8个月的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通过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职业道德素质培训,强化从业人员党性修养。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和信访举报核查,清理案卷1300余份,核查出违规执业1人、信访举报投诉1人、法律服务单位违规代理案件1起,均已按相关程序进行处理,倒逼全市法律服务行业提质增效。

3.深化调解组织建设,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枫桥式”司法所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所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教育改造特殊人群、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基层人民群众方面的作用。规范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运行,加强业务指导与培训,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上半年,调处纠纷992件,调处成功938件,成功率94%。

(四)强化特殊人群管控,辖区社会治安更加稳定

提请成立市社区矫正中心,强化矫正对象日常管控。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收紧请销假政策;开展“纸面服刑”专项清查,清查案卷3475册,重点梳理自2018年以来的案卷2421册,按一案一表逐一建档,整改落实有关问题。组织开展全市刑释解教安置帮教对象“大清查、大检查、大督查”活动,加强与监所信息沟通、人员衔接,夯实安置帮教工作基础。上半年,共接收安置帮教对象510人,逐一与家属会面,并签订帮教协议。

(五)推进基层基础建设,队伍履职能力更加完善

1.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三项要求”,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做到全员参与教育整顿,不落一人;全程抓实学习教育,不掉一环;全面开展问题纠治,不漏一案;全力推进履职尽责,不少一项。制定出台防止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机关管理、行业管理、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企等方面相关文件制度15项,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基。

2.全速推进为民办实事。结合党史教育要求,围绕“惠民、利企、解难”三个课题,从法律服务减证便民、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深入研判谋划谋划6类1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系统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大力推行“上门办”、“网上办”、“马上办”,促进法治建设提质增效。上半年,全系统办实事3137件,惠及群众近百万人。

3.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统筹推进OA办公系统和“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打造“智慧司法”。有序推进黄潭司法所业务用房新建工作和高新园、工业园、拖市等地司法所(分局)标准化改造,改善基层办公条件。严格落实干部轮岗制度,有序开展青年干部跟班学习,解决三人以下所问题,补齐基层软硬件短板。

二、下半年工作方向

(一)强化目标导向,大力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完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与责任落实机制,对标对表做好各项考核准备工作,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和目标,及时完各项工作任务,整理相关资料台账,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二)培育法治理念,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坚持依法决策,全面落实 “三重一规”合法性审核实施办法,严格按程序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并及时开展事后评估,对不适当的予以调整或废止。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确保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执法信息及时公示、执法全过程留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100%。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清理影响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和无谓证明,制定轻微首次违法目录清单,推行柔性执法。抓好行政执法能力培训,采取专家授课、以案说法等方式,树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念。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健全复议与诉讼对接机制,巩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成果。

(三)加强行业监管,促进服务提质增效。以行业专项治理为抓手,加强对法律服务行业监督管理,整治和预防行业乱象,确保法律服务市场依法规范运行。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和群众满意度回访,实行重大、复杂、疑难、群体性案件报告制度,依法规范法律服务从业人员执业行为。

(四)聚焦学习宣传,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科学制定 “八五”普法规划,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新时代民主法治村(社区)新样本,以点带面,全面提升乡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以法治宣传服务大局工作、中心工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决战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反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主题开展“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网络”等“法律六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健全一站式多元纠纷化解体系,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指导各级各类调委会参与化解属地矛盾纠纷;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一站式服务和诉调对接工作,在健全、巩固、发展、优化多种形式的人民调解组织基础上,加强业务指导与培训,逐步规范人民调解工作程序、工作制度、调解文书,使调解协议内容、形式符合司法确认要求。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