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4909 主题分类 司法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司法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司法局“十三五”规划
天门市司法局“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6-03-14 17:24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建设“美好五城”的关键时期,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新的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科学分析当前形势,准确判断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努力实现我市司法行政事业在新形势下的新跨越!

一、指导思想

“十三五”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法治宣传、法律保障、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各项职能,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全民法治观念提升、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十三五”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主要目标:全面组织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培育法治精神,公民法律素质和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机关装备条件明显改善,司法所基础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健全和完善社区矫正日常管理和监督,切实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和管理,防止脱管漏管,提高教育矫正效果;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率达100%;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规范,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法律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管理体制和工作机构进一步理顺,服务质量有明显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加强,在社会救助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显现;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化、自动化水平明显提高。

三、主要任务和措施

(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落实。完善党委领导,政府实施,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密切配合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以及“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重点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六进”。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针对不同对象,创新载体和形式,努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宪法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将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内容列入党校干部培训课程,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通过在全市中小学设置法治课程,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通过讲法治课,在“ 12.4” 全国宪法日以及各种法律颁布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法治宣传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引导群众自觉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重点打造法治宣传阵地。突出我市特点,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景区、进公园、进社区,在全区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 二)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维护社会稳定。

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发挥人民调解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大胆探索新型专业性调委会,努力扩大调委会覆盖面,力求形成我区特色、创出工作亮点。健全日常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全面落实矛盾纠纷日排查、周调度、月汇报、季分析工作机制,让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认真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直接服务基层群众优势,建立社情民意和舆情分析报告制度,及时分析、研判影响社会稳定隐患,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   

( 三)强化社区矫正执法力度,促进社会和谐。

健全完善社区矫正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完善配套规章制度,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抓巩固,健全落实日常监管有效机制。日常监管做到有法有据,落实社区矫正衔接制度,落实重点帮扶对象必接措施;健全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库,及时掌握人员动态信息。抓亮点,落实学习教育和公益劳动制度。在抓好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学习教育的同时,健全完善心理矫治机制,为社区服刑人员建立心理档案,通过心理矫治完善社区服刑人员的人格,使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不致再重新犯罪。结合辖区实际,定期组织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公益劳动,安排社区服刑人员到镇街道、村社区、养老院等进行公益劳动。抓提升,积极推动基地建设。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做好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人员教育帮扶和就业服务工作。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努力在城区建成“四中心两基地”,实现“中心”与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管理科合署办公,充分发挥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的职能作用。

( 四)强化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全市济发展和百姓民生。

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民生方面法律服务。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建设,加强“ 12348” 法律服务热线和工会、团委、妇联等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加强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力度,保证困难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法律帮助。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加强公证宣传,扩大公证服务覆盖面,为全市项目建设和民生发展提供公证服务。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的监督和管理,规范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行为,监督法律工作者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操守,促进律师依法诚信执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出台考核办法,保证法律顾问在镇(街道)、政府各部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法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优化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等业务对接,发挥集成效应,提高运行效能,扩大辐射效应,使其成为司法行政工作创新的“第一窗口”。

( 五)强化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努力为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全面准确理解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要求和深刻内涵,自觉坚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司法行政工作的正确方向。按照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要求,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与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围绕“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队伍建设总目标,坚持法治与德治并举,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永葆司法行政队伍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四、有关要求

完成“十三五”时期的工作目标,需要全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五种意识: 一是不断增强政治意识。 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在执法思想、执业理念、工作实践等方面真正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方向,秉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政治理念,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二是不断增强大局意识。 始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发挥自身工作优势,找准司法行政工作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在服务中心中体现职能,在推动大局中发挥作用。 三是不断增强责任意识。 始终牢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进一步把认识统一到干事业上,把心思用到谋发展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切实履行好维护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加强民主法治、保障公平正义等重要职责和作用。 四是不断增强群众意识。 始终把维护好群众的权益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执法为民、执业为民、服务为民,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筑牢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群众基础。 五是不断增强创新意识。 始终坚持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勇于改革的气魄,切实转变影响和制约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拓展新领域,开创司法行政充满活力、推动发展的生动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