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04726 主题分类 司法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司法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天门市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2-07 10:05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聚焦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一个统筹、四项职能”,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和精准法律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全年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树立法治政府战略意识,统筹协调,一体推进。

1.科学谋划,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明确全市法治建设任务册、路线图。积极参加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制定创建实施方案,明确95项工作责任和38项问题清单,以整改促提升,努力实现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走在前列。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提升行动,明确35项目标清单,在全市范围内选聘44名法治化营商环境监督员,确保提升行动不漏“死角”、不拖工期。

2.突出重点,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涉企执法突出问题整治,通过自查、督查,形成22项问题整改清单,已整改到位19项。开展“6+3”执法队伍调研,组织31家单位1560名执法人员参加统一执法资格考试,组织全市808名执法人员换发制式服装。

3.抓好抓实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实效。拓宽行政复议救济渠道,在竟陵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咨询服务点,配合完成网上复议平台上线准备工作。坚持依法办案,初步建立行政诉讼案件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以期解决执法、被诉、应诉“三分离”现象。2021年共收到复议申请46件,办理市政府答应诉案件16起。  

4.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作用。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不适应的规范性文件127件,清理政府合同692份,并加强履约监管。持续“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分两批公示114项目录清单,取消村居证明事项12项,保留1项。

(二)紧扣法律服务工作重心,提质增效,稳步进阶。

1.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实现企业法律服务精准化。组建  工作专班,深入挂点企业,了解基本情况、生产经营困难及法律服务需求,主动领办、协调帮办,促进问题快速解决。

2.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实现城乡法律服务全覆盖。持续开展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建设,着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低成本、多渠道维权救济服务。开展公证鉴定、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规范从业行为,引导从业人员服务中心工作。2021年,累计接待访法律咨询6000余人次,指派法律援助案件960件,办理公证2280件、司法鉴定480件,办理监所远程会见700次;组织“法治扶贫”专项活动3场次,发放法律读本400册,慰问困难群众26户。

3.创新拓展服务方式,实现法律服务供给便利化。完善“减证便民”机制,组织行业降费减负,全面实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融合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工作站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延伸。目前已挂牌成立工作站3个。

(三)发扬服务大局法治理念,精心实施,引领示范。

1.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起草了《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讨论稿)》,并广泛征集各地各部门意见建议。

2.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服务大局普法行”为主题开展“法律进企业”16次;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法律进校园”、“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乡村”共144次;组织全市各单位开展“法律进机关”220次。

3.稳步推进全媒体普法。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与市广电台、自媒体“天门生活”联合拍摄《律师说法》、《天小律说法》等微视频,提升普法的趣味性和精准性。截至目前,“天门司法”微信公众号共推送172条内容,累计浏览及转发量达到40000余人次。

4.加强法治文化示范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211个村和社区订购法治宣传资料,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杨林街道杨林社区被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文化示范村(社区)。

(四)钉牢“安全稳定”底线意识,落实制度,扎紧藩篱。

1.严管厚爱,社区矫正管理规范有序。成立社区矫正刑事执行委员会和社区矫正中心,统筹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扎实开展社区矫正案件评查和“纸面服刑”专项清查,稳步推进疫情期间社区矫正工作,收紧外出审批政策,跟踪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状态。截至目前,全年新接收社区矫正对象437人,解除矫正378人,在册634人;组织刑事执行委员会评审会议32次,启动重点审核程序1次,审议案件273件;清查应依法撤销缓刑、假释和暂予收监执行情形的共31人,已收监执行28人。

2.加强走访,安置帮教工作查漏补缺。加强对帮教期内失联人员的查找力度,开展“大清查、大检查、大督查”走访调查,报告属地党委和派出所协力查找,落实帮教责任。截至目前,全市新接收安置帮教对象511人,在册3830人,寻回失联人员76人。

3.化解纠纷,人民调解职能充分发挥。强化对人民调解工作的业务指导与培训,组织各级各类培训1558人次,进一步规范调解组织、工作流程、案卷文书,提升调解工作质效。全年调处纠纷3213起,调处成功3116起,调处成功率97%。

4.夯实基础,强化队伍履职能力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政治挂帅、党建先行的总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把好意识形态关。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第二十二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以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以查纠整改解决突出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探民情、惠民利、化民忧,教育全局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底线,提升整体素质。部署年轻干部赴基层一线跟岗学习锻炼,加大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力度,对黄潭、高新园、岳口等司法所进行改扩建,强化基层基础建设。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强化法治保障。

一是高效推进法治天门建设。组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深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落实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行政复议意见书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行政争议,增强政府公信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执法案卷评查为抓手,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是增强法律服务市场能力。充分发挥律师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先行优势,深化“律师下沉社区”、“法治体检”、“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等活动,为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招商引资、参与经济合作与竞争提供法律服务和帮助,使法律服务成为服务经济主战场的一支生力军。

三是加强群众法治需求保障。以“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融合发展,进一步整合“12348”法律服务热线、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资源,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延伸,满足不同群体的法律服务需求。

(二)以“八五”普法开局为契机,增强法治宣传效果。

科学制定并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压实“谁执法谁普法”和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开展生动多样的普法宣教。持续推动法治文化示范建设,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与党建引领、美丽乡村、三治融合等工作相结合,打造一批标杆式法治文化阵地,为感知法治文化、接受法治熏陶、提升法治素养搭建平台。

(三)以促进社会和谐为基础,提升治理能力。

一是加强基层管理和人民调解工作。完成黄潭司法所业务用房新建工程,有序推进2-3个司法所开展规范化改造,开展青年干部跟班学习,解决三人以下所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指导各级各类调委会参与化解属地矛盾纠纷。

二是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建设。统筹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巩固和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执法能力,完善审前社会调查评估、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矫正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管理能力、矫正教育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加大日常监管教育和帮扶工作力度,强化排查分析,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做好“重大节日”、“敏感时段”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工作。

三是完善安置帮教工作机制,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落实好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衔接管理,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回归社会前后的信息登记、接送移交、帮教管理等工作,特别对重点安置帮教对象,落实好防范措施,确保重点对象不脱管、不失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