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244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司法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司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天门市司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1-31 10:09

2022年,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厅的具体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统筹疫情防控工作,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22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依法治市,为法治建设谋篇布局

1.科学谋划,积极推进法治天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组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面实施“一规划两方案”。会议专题研究了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天门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公布2021年度天门市法治政府建设现状。印发《天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规划设计。

2.政治引领,全力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3月29日至30日,组织举办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政治轮训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全系统96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均参加培训,全年、全市共组织政治轮训、业务培训、青年干部拉链活动共计24次,组织一次全市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3.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2022年我局共对56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及52份重大合同(协议)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对76份征求意见稿提出反馈意见。对各类政府合同及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清理主体涉及19家市直单位及6个乡镇,共清理各行政事业单位签订的各类合同604项,其中履行完毕353项,正在履行249项,中止履行1项,未履行1项;组织30家单位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4.建章立制,搭建化解行政争议桥梁。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续三年保持100%,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并提请相关部门,就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名称、场所、人员、经费等事项进行研究,不断推进我市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设立两个基层司法所行政复议服务咨询点,制作《申请行政复议便民手册》方便基层群众了解行政复议相关事宜。今年,我局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04份,审结87起,代表市政府出庭应诉7起。

5.服务大局,为持续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实招。市依法治市办印发了《天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行动方案》,组织全市23家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了自查自纠。对全市18家重点执法单位开展了法治政府暨法治化营商环境实地督察。截至目前,通过实地督察及公告平台共收到问题线索10条,办结8条,2条正在跟进,督察成果的运用,为依法治市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二)围绕人民群众满意,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档升级

6.精准出击,打好公共法律服务组合拳。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证明材料清单制”、当事人告知承诺制、畅通“绿色通道”、扩展延伸服务。今年来共办理各项公证2805件,其中,国内公证2303件,涉外涉港澳台公证502件,没有出现错证、假证,没有当事人投诉;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63件,其中刑事415件,民事448件,共接听、接待群众来电来访7000余人次;共对413名被告人提供了刑事辩护法律援助。

7.搭建平台,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全面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全市26个乡镇(场、街道)都与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签订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合同,全市621个村(社区)都配备了法律顾问。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法律顾问提供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化解等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实实在在帮助基层群众解难题、增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8.大胆创新,发出法治宣传好声音科学谋划我市“八五”普法规划和工作任务清单。在全市重点推进的124个村(社区)开展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侯口街道友谊社区被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法律六进活动268次,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与市广电台、自媒体“天门生活”联合拍摄《律师说法》、《天小律说法》等微视频,受众达120万人次。在“天门司法”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依法治市工作动态,2022年共推送146期、380条内容,累计浏览及转发量达到60000余人次。

(三)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推进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9.编制网格,筑牢“第一道防线”。全市设有市、镇、村三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设有5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共有人民调解员2760名。2022年目前共组织人民调解培训40余次,组织人民调解员培训3000余人次。2022年,全市共调解案件3465件,调解成功3284件,调解成功率94.78%。

10.凝聚力量,积极筹建武汉仲裁委员会天门分会。经武汉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武汉仲裁委员会天门分会于2022年8月成立,建立了工作制度和机制,人员培训配备到位,即将挂牌运行。这是目前江汉地区唯一一家依法设立的民商事仲裁机构。依法独立、公正、高效地解决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

11.严管厚爱,社区矫正管理规范有序。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动成立天门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积极推进“智慧矫正中心”建设。今年来,全市组织开展了全市社区矫正隐患排查专项督查活动,共走访社区矫正对象604人次,谈心谈话575人次,心理辅导280人次。2022年,我市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4406人,累计解除矫正3806人;现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600人,其中缓刑576人,管制2人,假释16人,暂予监外执行6人,所有对象全部在管在控。

12.加强走访,安置帮教工作查漏补缺。2022年已基本实现对全市296名重点人员全走访或电话回访和4000余名一般人员的走访排查、信息补录、档案完善等工作。全市失联人员从今年年初97人逐步销号降至7人,查找失联率92.8%,占目前刑释人员4532人的0.15%。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刑释解教安置帮教对象4532名,其中刑满释放5年内的人员2714名、社区矫正解矫3年内的人员1818名;重点人员296名,一般人员4236名;失联人员7名。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规划先行,进一步推动法治天门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全面落实落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为指导,细化2023年法治天门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清单,优化考核评价针对性,强化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述法工作,健全依法治市工作推进机制,推进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小组常态化、实质化运行。

(二)突出执法监督,加固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建立完善督导检查制度、倒查分析制度、法治建设综合绩效评价制度,强化法治督察,建立完善督导检查制度、倒查分析制度、法治建设综合绩效评价制度,组织开展全市“一规划两方案”贯彻落实情况及法治建设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督察、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肃查处、通报、移送一批违法违规违纪行政执法案件。

(三)坚持深化改革,加大行政复议改革力度。进一步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不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打造“1”支专业队伍,夯实机构人员力量;创新“N”种宣传方式,传递复议为民理念;畅通“N”个受理渠道,持续推行阳光复议。

(四)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持续推动武汉仲裁委员会天门分会运行,致力于提高案件的裁决准确率、调解和解率、快速结案率、自动履行率,进一步优化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力提升基层自治组织依法管理水平。着力做细普法依法治理,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使群众实现从“要我学法守法”向“我要学法守法”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公证行业服务水平。加强律师事务所的监管力度,以党建为引领,严格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进一步加强对司法鉴定从业人员的管理,促进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规范执业,切实增强服务水平。

(五)突出人民调解,补齐社会矛盾调解机制缺陷漏洞。不断加强医调委、交调委、校调委、家调委、物调委等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建设,健全完善“一站式”民商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六)进一步做好“两类人员的管理”,确保社会安全底线。着力加强“两类人员”服务管理,安置帮教对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社区矫正对象做到“犯罪事实清、现实表现清、监管责任清、思想动态清、行为去向清”。

(七)全面落实普法责任,保证“八五”普法工作有序实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密结合“八五”普法工作规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做细普法依法治理,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使群众实现从“要我学法守法”向“我要学法守法”转变。采取“线上+线下”的多途径全媒体智慧普法模式,实施精准、高效普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