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3974 主题分类 司法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司法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进展(普法讲师团、法治文化阵地、法治文化作品、表彰奖励情况))
天门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进展(普法讲师团、法治文化阵地、法治文化作品、表彰奖励情况))
发布时间:2022-10-10 16:44

一、普法讲师团信息

经过前期在全市各相关单位中征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的意见函,我市“八五”普法讲师团由36人组成,讲师团成员来自市委宣传部、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委党校、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等相关单位。在市司法局和市普法办的组织下,讲师团成员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开展公益普法,针对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以案释法。

二、辖区法治文化阵地信息

(一)目前,我市共建成7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1个已经申报,正在等待司法部审批。分别为:岳口镇健康村 2008第三批)、岳口镇粮仓巷村(2010第四批)、杨林办事处双剅口村(2012第五批)、黄潭镇水府庙村(2015第六批)、黄潭镇七屋岭村(2018第七批)、杨林街道杨林社区(2020第八批)、侯口街道友谊社区居民委员会(已经申报,等待司法部审批2022第九批)

(二)近年来,在天门市范围内共建设9个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分别为:干驿镇晴滩村、净潭乡净潭村、杨林办事处八市村、皂市镇五华社区、杨林办事处杨林社区、蒋湖农场三江社区、蒋场镇饶场村、净潭乡张场村、多祥镇达洲村。

三、法治文化作品、产品信息

(一)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利用“天门司法”、“视听天门”、“天门发布”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推送依法治市工作动态、典型以案释法案例、法治宣传动态、人民调解案例、新法速递等内容,推送相关信息92条,累计浏览及转发量达到9万余人次。

(二)利用短视频开展普法。联合市广电台、自媒体等精办《律师说法》、《天小律说法》等普法节目,采用案例回顾+解说+采访+律师访谈+主持人点评的模式进行采访制作以接地气的表演、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法理,通过自媒体和官方媒体进行宣传,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情况

(一)为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激励先进、树立典型,经组织评选推荐,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发文(天普办〔20223决定通报表扬竟陵街道20个单位为“天门市‘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张国华30名同志为“天门市‘七五’普法先进个人”。

(二)经过不断努力,市司法局在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被全国关工委、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中国法学会等五个单位联合发文(中关工委20227)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