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34341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3年11月20日
名称
天门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进展(普法讲师团、法治文化阵地、法治文化作品、表彰奖励情况))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20日

天门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进展(普法讲师团、法治文化阵地、法治文化作品、表彰奖励情况))

发布时间:2023-11-20 09:47 来源:天门市司法局

   一、普法讲师团信息

经过前期在全市各相关单位中征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的意见函,我市“八五”普法讲师团由36人组成,讲师团成员来自市委宣传部、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委党校、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等相关单位。在市司法局和市普法办的组织下,讲师团成员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基层面向群众开展公益普法,针对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以案释法。

二、辖区法治文化阵地信息

(一)目前,我市共建成7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分别为:岳口镇健康村2008第三批)、岳口镇粮仓巷村(2010第四批)、杨林办事处双剅口村(2012第五批)、黄潭镇水府庙村(2015第六批)、黄潭镇七屋岭村(2018第七批)、杨林街道杨林社区(2020第八批)、侯口街道友谊社区居民委员会(2022第九批)

(二)近年来,在天门市范围内共建设8个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分别为:干驿镇晴滩村、净潭乡净潭村、杨林办事处八市村、皂市镇五华社区、蒋湖农场三江社区、蒋场镇饶场村、净潭乡张场村、多祥镇达洲村。

(三)近些年,我市建成2个全市法治示范点。分别是:黄潭镇黄潭社区菜市场(2021年天门市民主法治示范点)、横林镇万丰广场(2021年天门市民主法治示范点)。

三、法治文化作品、产品信息

(一)利用短视频开展普法。市政府金融办作品《养老“幻梦”》获得了湖北省第五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优秀奖”。

联合市广电台、自媒体等精办《律师说法》、《天小律说法》等普法节目,采用案例回顾+解说+采访+律师访谈+主持人点评的模式进行采访制作以接地气的表演、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法理,通过自媒体和官方媒体进行宣传,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情况

2023年1-11月没有进行表彰,预计12月会进行全国“八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