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下基层,上门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08-10 15:17 来源:天门司法微信公众号

天门市公证处按照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推行相关便民利民措施,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民忧、暖民心,积极做好新时代公证工作,开展公证下基层活动。实地走访了解群众需求,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助推暖民心活动落实见效。

家住竟陵的郭婆婆要继承其父亲、母亲遗留下来的一套房屋,但是因其生病卧床、行动不便,无法到公证处现场进行办理。面对这一难题,郭婆婆的姐姐向天门市公证处反映了这一问题,希望得到帮助。了解情况后,天门市公证处决定上门办证,解决好郭婆婆办证难的问题。

公证处对郭婆婆姐姐提供的相关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核,同时走访询问郭婆婆邻居,了解郭婆婆家的基本情况,确认无误后受理了郭婆婆的公证申请,并将公证办证点移动至郭婆婆家中。之后公证员雷分与公证员助理骆博文带着相关材料、设备到郭婆婆家办理公证,并全程进行拍照记录。公证员雷分向郭婆婆询问了一些问题,现场宣读了公证文书内容并详细告知其办理公证的法律意义及后果,让郭婆婆在相关材料上按手印进行确认,并在所有手续材料齐全后将公证书送到了郭婆婆手中,郭婆婆连声感谢,表示这次上门办证解决了她的大难题。

为了全方位提供便民利企的公证服务,天门市公证处全面推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证明负担。深入推行公证“最多跑一次”改革,不让群众跑回头路、冤枉路。畅通“绿色通道”,开展“预约办”、“上门办”“代取证”等延伸服务,实现困难群众“一次不用跑”。推广运用在线公证服务模式,实现高频公证服务事项全流程在线办理、“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一网通办”。强化公益属性,实施公证服务收费减免政策,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和群众的公证费用负担。从法律服务层面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


    截至目前,天门市公证处共计办理公证2360件,其中“一次办”763件,“上门办”127件,“预约办”1097件,累计为困难群众减免费用31800元。

天门市公证处将持续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在日常工作中把下基层、察民情作为着力点,深入群众发现问题;将解民忧、暖民心作为关键点,务求实效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利的公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