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天门市社区矫正:处突能力大提升 应急演练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3-06-09 09:13来源:天门司法

为进一步增强应对社区矫正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检验社区矫正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实用性和工作人员处置突发事件联动反应能力,近日,天门市社区矫正管理局组织全市各司法所开展了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演练中,各司法所严格按照“结合实际、讲求实效,精心组织、确保安全”的原则,合理确定演练场景、演练时间、演练地点,科学制定演练方案和脚本,周密组织演练活动,严格落实有关安全措施,扎实开展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拖市镇副书记现场指导,镇机关干部、派出所、司法所相关同志全程参与社矫对象情绪异常、扬言报复社会的“实兵实战”。

蒋场镇成立以政法书记为总指挥,司法所及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消防逃生演练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消防逃生演练活动。

竟陵司法所成立竟陵街道办事处处理社区矫正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该街道办事处社区矫正工作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置等相关工作。

多宝司法所以社区矫正对象未按规定时间到所进行例行报到为主题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一方面赴其居所开展实地查访,一方面立即上报市社矫局、多宝镇政法办和派出所请求协助查找,后经多宝派出所联系外地公安局,得知张某因涉嫌犯罪被外省公安部门刑事拘留,多宝司法所立刻将情况整理汇报市社矫局和多宝政法办。

小板镇就社矫对象发生交通亡人事故开展演练,经小板镇政府同意,司法所组织召开小板镇处理社区矫正突发事件领导小组会议,收集相关材料并组成调解专班,做好其家庭成员安抚及后续民事赔偿有关事宜。

横林镇政法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召开演练协调会议,在发现社矫对象定位信号异常且无法接通其定位电话后,在公安机关进行信息比对与轨迹研判的帮助下,了解到其涉嫌重新犯罪被异地羁押相关情况及孟某所在位置。

马湾司法所预设社区矫正对象在回家路上见义勇为致人重伤,就其是否涉及重新犯罪问题进行应急演练,联合派出所依法保障社区矫正对象的合法权益,达到了预期效果。

加强应急处置演练是检验应急预案、磨合联动机制、锻炼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是促进落实工作责任和提高突发事件协同应对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手段。

此次,全市共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应急处置演练活动26场次,600余人参与,各司法所自选动作,准备充分,各司其职,与相关部门人员密切配合,稳妥、有序完成,为高效处置社区矫正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市社区矫正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社区矫正应急预案,组织策划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认真总结应急演练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强化司法行政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配合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辖区的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