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7004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司法局 文 号 天司函字〔2020〕3号
标 题: 天门市司法局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司法局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9-28 16:25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


刘艾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群众执法满意度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行政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提出的宝贵建议,市政府办公室将提案转交我局办理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指派专人负责,现根据我局的工作职能和我市的工作实际,对您的建议进行答复。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为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我市于2019628日,由中共天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印发《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印发<天门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方案><天门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方案><天门市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天法办发〔20191号),并结合通知内容,拟定了工作交办单,确定了各行政执法机关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为切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政府公信力,推动形成职责明确、权责统一、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基础。

2020年,为进一步推动我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我局于2020730日下午,举办了我市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会,参会人员包括我市各行政执法单位分管领导、法制科长、二级执法单位负责人及一线执法人员,培训会邀请省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朱德富、行政复议处处长朱红星分别就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行政执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以及“以行政复议为视角,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等内容对参训人员进行了专题授课。

811日至12日,由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艾平同志带队,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多家执法单位法制科长参加,前往襄阳市司法局、税务局学习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先进工作经验,进一步探索优化我市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方式。10月份,我局拟根据学习的先进经验,召开一次我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习推进会,进一步推动我市各行政执法单位3更好地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二、完善合法性审核制度,确保重大法律事务应审尽审

2019年,我局起草了《天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实施办法》,并于2019522日以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实施办法》对规范性审核范围、审核方式及审核流程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今年,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合法性审核工作机制,我局草拟了《天门市“三重一规”合法性审核审查实施办法》,对我市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大合同以及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流程和方式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待提交市人民政府讨论决定后正式实施。

三、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强执法资格审核

实行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资格考试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2019822日,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证明换发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的法律、法规、规章的立废改和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对本单位的执法依据、主体类别、执法范围、经费来源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编办、财政和司法行政部门协同对我市行政执法单位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审查和确认,确保行政机关和执法人员依法履职。

2019年我局组织了我市21家执法单位共261名行政执法人员完成了统一执法证件考试,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全部清理到位,并且持证上岗。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公众满意率

2019722日,根据我市《2019年机关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评议“十优满意单位”“十差不满意单位”工作方案(天“四百双争”组发〔20192号)》要求,市司法局制定了《天门市司法局开展2019年度全市行政执法类机关科室和基层站所“双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评查对象和评查标准,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方式,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及时发现、纠正违法和不合理行政执法行为。2019年,我局对我市各执法单位共110余本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并逐一反馈了审查意见。

今年5月,我局在2019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对我市行政执法类机关科室和基层站所“双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将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情况以及日常执法监督情况纳入了评查体系,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再次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支持!


天门市司法局

202092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