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0662 主题分类 司法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司法局 文 号 天司函字〔2021〕1号
标 题: 天门市司法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司法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10:41

郑丽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在新的形势下,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法治天门建设的重要任务。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司法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自2017年1月开始着手建设,初步实现了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实体平台建设以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为重点,通过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实现各类公共法律服务集中进驻,采用“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结果及时反馈”运行模式,打造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型窗口。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6个,一村一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统一调度全市咨询类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实现了法律服务的便捷化、高效化。网络平台建设上建立了天门司法微信公众号并在各乡镇建立普法微信群,每周两次推送经典法治案例及身边的法治故事,打造“指尖上”的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努力做到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实现了市乡村三级法律服务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中心、站点共接待群众咨询 2万余人次,其中法律咨询1万余人次,公证办理、法律援助、司法鉴定指引1万余人次,村(社区)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治讲座达100余次,12348热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886人次;有效推动了公共法律服务向社会治理末端的延伸。

二、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保障机制建设近年来,市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资金保障工作,积极争取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专项经费纳入部门预算,并逐年提高。截至目前,市司法局已累计投入近500余万元,专款用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同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3大类服务事项纳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法律服务人员予以补助。

三、充实公共法律服务人员力量目前,共有46名专职律师,36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驻各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统筹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推动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载体创新和有效覆盖。坚持集中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增强“法律六进”活动的文化底蕴,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推动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在服务中释法析理,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非常感谢您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协调推进相关工作,也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天门市司法局

                                                2021年9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