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0810
分类
司法
发布机构
天门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29日
名称
天门市司法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天司函字〔2021〕3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9日

天门市司法局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29 16:13 来源:天门市司法局

胡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家校共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和法制教育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市政府督查室将提案转交我局办理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由普法科结合工作职能对近年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知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情况认真梳理,现对您的建议进行答复如下:

我市被中国关工委、中央综治办、司法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称号,天门市被省普法办列为全省青少年普法工作联系点。

一、推动青少年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1.高标准打造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在全市范围内充分利用各学校公示牌、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册等形式,打造了法治长廊、法治图书角、法治广场等一批普法亮点,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基础,以依法治校为重点,深入开展法治文化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促进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学生自觉守法。天门市杭州华泰中学、天门市杭州华泰中学附属小学分别荣获法治文化机关(单位)类“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荣誉称号。

2.建设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为依托,投资160多万打造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占地420多平方米,包括青少年普法教育体验馆、模拟法庭和青少年普法教育讲堂。天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体验馆荣获“四星”法治文化场馆类“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荣誉称号。目前,基地体验活动已覆盖全市60%以上中小学校,累计使10000多名青少年近距离、真体验接受法治教育。

3.建设青少年普法教育-法治文化示范路。在市植物园与市委党校之间建设了一条青少年普法教育-法治文化示范路,内容包括三个板块:“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遵纪守法,从我做起”,“遵纪守法,幸福一生”。通过设置宣传展牌、灯箱、花草牌等,采用图文、漫画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向青少年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近年来我市各类学校共组织15000多名学生参观法治文化示范路,让青少年在轻松游园中潜移默化地增长了法律知识。

二、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

1.针对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一是26个乡镇司法所联合派出所、政法办、普法志愿者等在全市各中小学开展“法润校园”法治宣传活动,每年举办宪法、知识产权法、民法典等法治专题讲座60余次。4月13日下午,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杨林街道办事处组织杨林司法所在杨林中学开展了“国家安全进校园”活动。通过宣讲活动,增进了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校园安全意识。4月30日下午,市司法局、干驿镇人民政府在干驿初级中学,联合举办了反诈禁毒反偷渡普法宣讲大会。会上邀请到了湖北鹰之歌律师事务所罗元庆律师进行宣讲,他教导学生从小树立抵制毒、赌、黑、恶、骗的意识,倡导师生积极关心、支持和参与到反诈禁毒反偷渡的工作中来。宣讲过程中,市司法局和市普法办的工作人员向参会人员分发了《禁毒宣传教育》《反诈禁毒告知书》等宣传册。宣讲结束后,部分学生和家长上台签名,共同承诺:“反对电信诈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反偷渡”。二是落实“一校一律师”制度,推行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专兼职法治教师“三位一体”普法机制,确保全市各中小学校每年为学生宣讲法治教育课不低于20课时。

2.依托宣讲团开展法治教育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好共青团的组织人才优势,以青年讲师团、社区儿童专员、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为代表的多支志愿者队伍,走进社区向社区居民宣传法律常识,使保护青少年的法律法规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3.创新开展青少年法治文化节活动。联合多部门启动了2021年天门市青少年法治文化节活动,广泛开展“听一堂安全课、开展一次安全演练、组织一次安全参观”为主题的“三个一”活动。组织各学校以观看教育视频的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知识”主题团、队日活动共计1074场次,覆盖学生七万余名。3月18日上午,联合团市委、市检察院在天门中学隆重举行“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2021年天门市青少年法治文化节。全市各学校团委组织书记、少先队辅导员、天门中学师生共计200人参加活动。活动中,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张炎以《莫让“网事”不堪回首》为主题,通过身边真实的案例,以幽默诙谐的讲解方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网络法治课,增强了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天门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专家、天门市心理家协会副秘书长张碧涛以《疫后背景下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教育》为主题,为全市各学校团委组织书记、少先队辅导员进行了专业培训,提高了他们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能力与心理辅导水平。

4.依托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普法展厅,开展安全自护及普法教育体验活动。与市妇联、市教育局联合,开展“每周一校”普法教育体验活动。通过“普法小讲堂”“环保小达人”“消防逃生有妙招”“文明出行”“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等五个板块,让青少年在角色扮演、沉浸式体验中学习法律知识、安全自护教育。目前已开展安全自护及普法教育体验活动共计14场,服务600余名中小学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青少年群体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市的重要内容,针对青少年而言,目前的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缺乏吸引力,需进一步改进和创新方式,下一步工作打算如下:

1.推动青少年普法教育体验馆提档升级,充分发挥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主阵地的作用。以青少年普法教育体验馆为依托,加大基地体验活动的力度和覆盖面,加强与社会各界协作配合,共同努力,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齐抓共管的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格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珍惜青春、远离犯罪播下一颗理想的种子,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守护一片心灵的净土。

2.创新法治宣传载体,让法治宣传教育更能融入大众生活。除了充分运用好广播、电视、报纸、会议、标语和宣传资料等传统宣传形式外,要注重运用手机短信、网络、两微一端和抖音、视频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并把法治知识纳入学生期末考评内容,让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主动融入大众生活,润物无声。

3.注重分类宣传,确保普法内容精准供给。根据不同的年龄段、职业,认真研究青少年的法律需求,确定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在校学生应把《未成年人保护法》为普法学习的重点,通过动画视频、实地参观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充分针对不同的宣传对象,细化宣传内容和宣传方式,确保宣传对象乐于接受。
    再次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天门市司法局

                                                 2021年9月2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