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司法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7 10:20来源:天门市司法局

  2014年,我局根据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司法行政机关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全面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并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一年来,我局领导班子加大了机关规范化和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规定,获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在司法行政机关推行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推行政务公开、实施“阳光行政”,有利于接受群众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有利于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消除隔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利于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行政运作机制。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局党组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采取积极措施,狠抓落实。
  (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召开全局政务公开动员大会,要求全体干警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积极投身政务公开活动,为推行政务公开出主意、想办法。在广泛征取各科、室、处意见后,我们制作了政务公开运作程序表,加快建立各科、室、处政务公开台帐。今年我局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发现的问题,以及群众提出的建议,对我局的所有规章制度,包括政务公开在内的制度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完善了我局的政务公开制度。在推进政务公开中,我们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及时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的原则,努力使推行政务公开与密切联系群众相结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需,便于群众办事,让群众满意;与转变机关作风相结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办事效率;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从源头上预防不公正行为和腐败问题的发生;与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相结合,为社会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三)加强硬件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我局保障经费投入,完善政务公开的硬件建设,建设局域网;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公证处印制了大量办事指南等资料供前来办事的群众索要,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2014年,我局及时对局网页的内容容进行了更新,及时将司法行政工作的动态向社会公开。
  二、注重实效,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
  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坚持凡是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要求的,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秘密,都实行公开。尤其注意从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入手,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容易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甚至产生腐败的环节,都予以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我们结合本局实际,对包律师工作管理、公证工作管理、基层司法工作管理、法律援助工作、司法行政法制工作、司法鉴定、组织人事、财务收支、物资采购、基建工程、行政管理、审计等12类50多项进行公开。按照对外方便群众办事、对内强化权力监督的指导思想,认真分析研究了公开中的重点、热点问题,确定对外侧重办事过程、办事结果、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的公开;对内侧重对人、财、物处置的公开,让干部清楚知道实情,了解领导干部权力行使情况。为此,我们重点突出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抓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市公证处“两个窗口”的公开。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市公证处是我局的窗口单位,每天接待前来办事和法律咨询的群众较多,其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好坏直接关系到我局的形象和声誉。因此,我们首先将这两个单位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对象,把工作职责、业务范围、办事程序、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及标准、投诉电话等进行公开,方便当事人办事,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印制了办事指南,让群众取阅,为群众提供办事指引。
  (二)抓人、财、物管理的公开。作为内部公开的主要内容,我们把干警职工关注的人事、财务、物资管理作为另一个重点公开的内容。在人事管理方面,公开干部的录用、选拔、任免、考核、奖惩等内容的条件、程序及结果,让干警职工监督有据。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做到了上级满意、群众高兴、局领导踏实。如今年我市司法行政机关招考公务员等的任用,我们都及时按程序作了公开,招聘人员方面实行网上公告、公开招聘、及时公示,切实增强了透明度。在财务管理方面,我们的财务预算及经费使用,如三公经费等情况,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开,让干警职工了解政务的运作情况,方便干警监督。
  (三)抓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公车使用问题一直是干警关注的热点。我局新修订了车辆管理规定,明确局领导凡是因私用车的,与普通干警一视同仁,一律由办公室安排并按规定交纳有关费用。今年我局业务用房开始动工,基建工程是干警关注的焦点,也是腐败容易产生的一个重要源头。我们严格按照招投标法和其他有关法规制度,规范基建工程的招投标工作,做到事前公开基建工程立项、设计、预算,事中公开招投标情况,事后公开质监、验收情况,使工程建设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三、结合实际,积极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形式
  实行政务公开必须要有一定的形式,以保证公开内容及时与群众见面。我们注意公开的形式与内容相适应。根据不同内容,采取对内和对外公开的形式进行。
  (一)对外公开。对外公开的形式包括:一是设立政务公开栏。在局门口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市局的职能、机构设置、各科、室、处职责等内容。此外,对公证律师管理科、市法律援助处、市公证处和市公职律师事务所等对外窗口单位也分别设置政务公开栏,上墙公开本科(室、处)的业务范围、条件、程序、承诺和监督制度。二是编印“窗口工作指南”。将公证、法援等窗口单位有关对外公开的条文逐项印成指南,方便群众办事。三是网络公开。今年我局抓住全国首个“12.4”宪法日契机,联合全市37个单位组织了一系列声势浩大的法律宣传咨询活动,将我局提前将的“12?4”法制宣传日活动的信息在电视、报纸、网络、短信等方式进行公开发布,国家司法考试等事项在网络上发布;对一些需要大力宣传、人人知晓的政务内容,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
  (二)内部公开。对内公开的形式包括:一是设立公示栏公开。在局一楼大厅和四楼走廊设置“政务公示栏”。公开内容包括规章制度、组织人事、财务收支、基建工程、行政管理和审计等,使广大干部职工获取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监督。二是召开会议公开。根据不同内容在党组会议、党员大会、局务会议、中层领导干部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予以公开。三是内部行文公开。通过印发文件、会议纪要等形式,把一些重要的事项向下级各单位和全体干部职工公开。四是修订编印《政务公开手册》和《规章制度汇编》。将组织人事、工资福利、行政管理、司法行政工作等有关内容汇编成册,向下级各单位和全体干部职工公开。五是编印了政务公开有关文件汇编。主要汇编了与政务公开有关的本局及上级有关的文件,发放给局干部职工,让干部职工及时了解政务公开的相关政策动向。
  在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我局推行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因素,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信息化建设、设置电子触摸屏等硬件建设方面与先进单位有较大差距。我们将加大推进力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及时总结,不断完善,进一步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发展,开创我市司法行政部门执法为民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