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司法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3 15:50来源:天门市司法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天门市司法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咨询情况、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七部分内容,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门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5224851)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目标,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靖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由局办公室牵头,并指定由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密切同群众的关系、促进机关转变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好,不断增强推行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健全工作机制。为使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轨道,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保障。一是严格把好责任关,网站管理和运行维护建立专人负责制度。将信息发布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管理,对因工作不力而造成不良影响、引发网络舆情事件的相关人员,追究其责任。二是严格把好审核关,建立政务信息上传审批制度。所有上网公开的信息都必须经过分管领导审查、签字确认,确保信息的内容翔实、用词准确、表意清楚。三是严格把好维护关,建立定期检查和进行日常运行维护制度。安排专人定期登陆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传政务信息、检查网站页面和各个栏目信息是否及时更新。
  (三)强化政务公开。一是认真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修改完善了我局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和公证、法律援助等业务项目办事指南,坚持依法行政,阳光执法。二是充分发挥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作用,积极及时公开更新政务动态、业务工作、财政信息等栏目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内容。为了让公众更加及时全面地了解司法行政工作动态,2017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条,在天门日报发布信息37篇,天门周刊开辟“司法在线”专栏发布信息16篇,“天门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0篇。涉及本部门主要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财政信息、本部门业务工作动态等内容。

   

  (二)公开形式。一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二是通过天门日报、广播、电视、政务微信等其他辅助方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组织或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组织或个人的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网站专业力量不够;二是网站发布内容形式单一,针对性不强等。针对上述问题,今后我局将从以下三方面下功夫:一是抓好人才队伍的引进工作,利用每年的公务员招录尽可能多的引进政务公开知识的专业技术人才。二是抓好学习培训,请精通政务公开的人才来本系统进行专门的授课培训。三是选派一批年轻有潜质的工作人员到相关部门专门学习政务公开知识和技术,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实做细。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天门市司法局
                          2018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