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4 12:13来源:天门市司法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天门市司法局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咨询情况、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七部分内容,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tianmen.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门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5224851)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目标,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使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靖同志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为切实提高工作的透明度,领导小组多次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定期督促检查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包括政务信息工作指南、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政务公开舆情制度等,以局办公室牵头,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数、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以效能建设为契机,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对公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内容。为了让公众更加及时全面地了解司法行政工作动态,2018年,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1篇,“公文2篇,“财政预决算”2篇,“业务工作10,“政务动态”60篇在天门日报发布信息24篇,天门周刊开辟“司法在线”专栏发布信息15篇,“天门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93,与电视台联合制作普法节目《律师说法》两期。涉及本部门主要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财政信息、本部门业务工作动态等内容。

  (二)公开形式。一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二是通过天门日报、广播、电视、政务微信等其他辅助方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组织或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组织或个人的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有所欠缺有待于进一步编制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二是公开的内容有待完善,信息量有待增加。

  三是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专职人员力量薄弱,在资料收集整理、及时发布、更新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针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组织机构,完善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服务。提出以下具体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司法行政为民的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司其职、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进一步加大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加强信息公开人力资源建设,同时精简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环节,确保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整合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方便公众查询。

  (三)深化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我局权力运行编制、党建人事、司法行政工作动态“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等信息公开工作,按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维护。

  (四)完善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各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送、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