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56824
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天门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名称
市审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市审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07-13 14:45

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审计局聚焦疫情防控和审计主业,瞄准工作目标,以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的奋斗姿态做到疫情防控常抓不懈,审计业务质量不减,稳步推进了疫情防控与审计业务等各方面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持之以恒紧抓疫情防控。按照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成立了市审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最关键时刻,分别派出5人赴多宝配合防疫、15人参与党校隔离点值守、9人参与自管小区防疫、3人参与疫情资金和物资分配管理监督、其余人员参与社区值守。恢复正常上班后,严格落实“一查二测三劝”健康管理工作,做到宣传到位、劝导到位、监管到位、服务到位、报告到位。单位办公区域及上班人员,按照“消、测、戴、查、洗”的要求,配备好个人防护物资,进行体温监测,每天对公共区域进行一次消杀,机关食堂采用分餐模式,使用公筷公勺,严格餐具消毒处理。

二、全力以赴抢抓审计业务。市审计局自觉将审计工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疫情影响和地方政府工作要求,及时调整2020年审计计划,增加1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2019年医保基金审计,并抓紧组织实施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物跟踪审计与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审计调查。今年上半年,市审计局共开展了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扶贫资金审计、市直部门预算全覆盖审计等19个审计项目,涉及79个市直单位和乡镇。截止6月底,完成审计项目6个。共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9份;提交并被地方领导批示审计专题报告2篇次;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并被采纳审计建议24条,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35项;共计9篇宣传稿件被审计署网站、微信公众号、省厅网站、审计月刊采用。

(一)组织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上半年,我局紧紧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先后对胡市镇、生态环境局、残联4名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履职履责情况进行了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综合性报告6篇,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9条。同时以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组织对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情况进行了审计。

(二)组织开展了政府投资审计。以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政府投资融资体制,推动稳增长政策贯彻落实为目标,对岳口污水处理厂、天门工业园中心学校一标段工程、天门陆羽大道改造工程等6个项目竣工决算情况进行了审计。目前已完成3个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有效地保障了国家财政资金投入的安全性和效益性。

(三)组织开展了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维护财政资金安全为目标,对市直60个部门及所属下级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延伸司法局、生态环境局、残联、供销社等9个单位。审计重点关注了预算编制和执行、非税收入缴库、执行政府采购情况、转移支付资金使用,以及各部门“三公”经费使用等方面的情况。

(四)组织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按照省审计厅的部署安排,组织开展了对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管理以及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审计调查。审计重点关注防疫资金、物资的管理使用和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通过现场审计和延伸调查18家中小企业,审计查出捐赠物资入库不规范、台账管理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3个,调查了解了企业在产业链衔接、资金回流、运输、融资等6个方面的问题困境,提出加强捐赠物资管理,充分发挥捐赠物资作用,加快不动产办证速度简化审批程序、加快惠企政策落实等8条审计建议。

三、坚定不移做好政治思想教育。市审计局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阵地,通过学原文、学要点,让班子成员系统掌握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时通过学习强国、线上支部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党课等途径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进行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体机关干部包括班子成员在工作实践中,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使命和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的坚定步伐,为认真做好审计监督工作打下了坚实政治基础。

四、严字当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市审计局始终树牢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注重坚持务实、严管、精细的原则,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行之有效,审计部门风清气正。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党员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切实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组织、有方案、有人抓、有效果;二是严肃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筑牢防腐思想。抓好三方面的反腐倡廉教育,确保学习常在、警示常提、思想常清。抓好廉政法规学习,做到学法律、明规矩、守底线。开展“重温党史、凝聚力量”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树牢“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警示教育,用鲜活案例警示人、启迪人,用身边的正面典型塑造人、引导人,通过正反对比教育,引导大家常怀感恩之心、常修清廉之德、常思贪欲之害;三是严密把控审计风险,切实履职监督职能。健全机制强化防控,对查摆出的审计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廉政风险点,组织审计组成员针对审计项目查摆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点,提出防范措施,制定防控方案。切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财政资金、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民生项目审计,深入分析政策综合效应,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发挥审计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五、2020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市审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心,依法全面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高效高质量完成本级预算执行、扶贫资金、危房改造资金、医保基金、杨林等9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等项目任务,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