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2843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天门市审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审计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天门市审计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12-30 09:10

今年,天门市审计局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制度规章,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以明责为中心,强化制度保障促责任落实。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为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制定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科室主要负责人、审计组长等四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同时配套完善了《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制度》《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研判制度》等制定,以全面细致的制度规定推进“一岗双责”的落实。全年,局党组不定期对分管领域廉洁从政、规范履职等情况进行了4次督促检查,召开了9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事项,民主集中决策事项11项,有力推动了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

以教育为抓手,筑牢思想防线育廉政文化。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借助学习强国、审计数字在线、“楚韵清风”等线上平台便利审计干部自学自测,提升理论素养。线下定时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不断强化审计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审意识。活用地方廉洁文化资源。做好廉政党课,党纪党规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固定动作。同时,借助地方红色教育基地、主题教育展、“茶文化”等资源,进一步丰富党风廉政宣教月内容,创新开展“以俭倡廉”、云上主题党日活动、网络红色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培育廉政文化,筑牢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防线。紧盯节假日重要节点。通过节前谈话、发送廉政短信,提前打好“预防针”,防止各种“节日病”和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确保审计干部廉洁过节。

以监督为主策,狠抓作风建设防廉政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会议、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强化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政治生态。借助审计和巡察“双体检”,认真梳理巡察反馈问题和审计查出问题,举一反三,整改问题的同时围绕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认真排查审计人员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审计流程等方面存在的作风问题,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人员考勤等10项务实有效的制度措施。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和个别谈话共42次,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积极发挥家庭助廉作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开展廉洁家风、廉洁家庭评选,将廉政监督延伸至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进一步规范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抓好审前、审中、审后的廉政监督,落实审前谈话、审中巡视、审后回访制度,督促审计组签订廉洁从审承诺书,安排廉洁监督员负责审计过程的廉政事项监督和报告,对21个审计项目审计组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开展巡视巡察30余次,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以履职为核心,助力反腐倡廉显审计作为。围绕权力运行、生态文明、三大攻坚战、民生保障等方面,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败中的“利剑”作用。加大对疫情防控资金物资、扶贫专项资金、农村危房改造、医保基金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严查民生领域、群众身边的权力腐败,捍卫人民群众利益,保障专项资金精准使用、安全高效。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为目标,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对多宝镇、卫健委等11个乡镇、单位1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组织开展了城投公司主要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国有资产的制约和监督。同时,强化与纪委监察、巡察等部门的联动,进一步提升反腐震慑力,今年,我局积极为巡察工作提供审计线索4次,安排3名审计人员参与巡察、纪检监察查案。

二、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

2021年,天门市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稳固扎实落实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持之以恒的强化作风建设,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厘清职责夯实“两个责任”。在今后党风廉政建设中,将细化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清单,固定党组成员讲党课、开展廉洁教育、谈心谈话、巡视巡查、研判分析、风险防控等工作,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

二是创新探索廉政教育模式,落细落实强化廉政自律意识。发挥好互联网便利互通作用,进一步为廉政教育赋能,依托学习强国、微信等软件平台,通过视频、语音通话等方式,探索打造远程廉政教育模式,让廉政教育覆盖更广、传达更及时、操作更简便、联系更紧密,实打实做好审计一线廉政教育。

三是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多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要求审计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聚焦地方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重点围绕预算执行、专项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政府投资等方面研究制定审计计划,开展审计监督工作,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