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6403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审计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审计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天门市审计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1-26 08:55

今年来,天门市审计局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制度规章,有力推动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了“清廉审计”的金字招牌。

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一)明晰责任链条,制度保障促进责任落实。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分类列出“一把手”、班子成员、审计组组长、纪检机构、机关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做到因岗定责、人人有责,更加明晰了各层各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截至11月15日,局党组召开了4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全面分析研判审计工作各环节和机关运行管理风险点,先后研究完善了审计文书流转程序、统一了审计文书格式、健全公文处理等制度,有力推动了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同时不定期对班子成员分管科室及工作人员廉洁从政、规范履职等情况进行了8次督查。

(二)强化廉洁教育,宣传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党组中心组引领学、支部集中深入学习、青年读书会交流学、网络平台自主学习,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会议、中央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以廉洁教育提升审计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审意识。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通过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党规党纪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家庭助廉等方式,进一步培育廉政文化,筑牢了审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防线。

(三)打造清廉机关,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采取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的方式,组织对审计干部违规公款吃喝、公务餐饮浪费、公车私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开展检查。严肃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实际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政治生态。紧盯节假日重要节点,通过节前谈话、发送廉政短信,提前打好“预防针”,防止各种“节日病”和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确保审计干部廉洁过节。

(四)文明廉洁审计,多措并举规范权力运行。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人员考勤及请休假等10项务实有效的制度措施,坚决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确保机关内控严密、运转高效。抓好审前、审中、审后廉政监督,落实审前谈话、审中巡视、审后回访制度,督促审计组签订廉洁从审承诺书,安排廉洁监督员负责审计过程的廉政事项监督和报告,对30个审计项目审计组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开展30余次监督检查,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同时,强化与市纪委监察、巡察等部门的联动,今年,安排7名审计干部参与了巡察、纪检监察查案工作。

(五)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将培根铸魂作为培养审计干部的首要任务,以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推动理论教育向实处走,向深处走、向心里走。坚持“走出去”学经验,选派10名审计干部参与了省厅审计项目,参加审计署、省厅组织的各类培训11人次,并通过“传帮带”、作报告等方式将学到的先进经验方法推广全局。创新实施实务导师制,从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的审计骨干中择优推选了4名实务导师,以“一对一、传帮带”的形式为4名审计新兵“引航指路”,并配套完善了结对指导、追踪评估、考核激励等相关制度,确保实务导师制真正发挥实效,助力审计青年成长成才。此外,通过开展审计业务技能培训,开展共读一本好书、“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锻造一支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审计干部队伍。

二、2022年工作思路及建议

2022年,天门市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稳固扎实落实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持之以恒的强化作风建设,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做到分步骤、分阶段有序推进。

(二)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要求审计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聚焦地方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重点围绕预算执行、专项资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政府投资等方面研究制定审计计划,开展审计监督工作,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严格执行督查问责。进一步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督查,结合实际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进一步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审前谈话、审中廉政巡查、审后座谈回访及审计廉政监察员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