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市审计局守住底线 织牢防贫保障网
发布时间:2022-06-30 14:55来源:天门市审计局

近期,市审计局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从资金源头、理赔末端和制度机制三个方面着手,聚焦“防贫保”措施落实情况,守住底线,织牢防贫保障网。

一是从资金源头入手,关注保费到位情况。该局以“防贫保”保险费到位率和及时性为切入点,对近三年市财政下达保费预算时间、主管部门请款时间、保险赔付时间进行了可视化分析,重点关注间隔时差大和频次异常等情况,着力揭露预算不到位、资金滞后、拨付缓慢等问题,确保以真金白银的投入筑牢防贫防返贫“堤坝”。

二是从理赔末端入手,严查保险欺诈行为。审计人员通过比对住房、低保、医保和家庭经济状况等数据,对三年以来1707笔理赔手续的真实性和合规性进行了核查,对存在疑点的理赔记录,逐一查阅理赔档案和进行现场走访,进一步核实受益人的实际情况,严肃查处伪造手续、捏造事实骗取保险的违法行为,保障“防贫保”资金安全。

三是从制度机制入手,揭示潜在风险隐患。审计人员在准确把握“防贫保”相关政策要求的基础上,细致审查《天门市“防贫保”工作实施方案》和《“防贫保”保险服务合同》,查看是否存在条款不合理、风险防控缺失、监管约束不到位等情况,切实揭示潜在风险和隐患漏洞,督促主管部门加强对承保机构的约束监督,构建好、维护好“防贫保”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