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报告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771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审计局 文 号
标 题: 关于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3 00:00

——2019年8月30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  刘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审议。

2018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目标,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呈现出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保障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财政收入总量质量双提升。经济发展保持平稳运行,高质量发展条件不断积累,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收入质量有较大提升。 2018年,地方财政总收入可比增长15.5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2.3%,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0.2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比2017年提高9个百分点。

——财税改革有序推进。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整合,集中财力改善民生;全面推进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民生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坚持财力向民生倾斜,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确保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重大政策落实到位。2018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民生支出605839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7.3%,有力保障了各项民生项目需求。

一、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1.财政收入情况。

地方财政总收入。2018年,我市地方财政总收入298473万元,占年度预算274109万元的108.89%,同比增长10.89%。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我市2018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024万元,占调整预算185964万元的109.71%,同比增长6%。

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情况。2018年,我市政府性基金收入347944万元,占调整预算273800万元的127.08%,同比增长124.07%。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情况。2018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02859万元,占预算352307万元的114.35%,同比增长12.2%。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情况。2018年,我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317万元,占调整预算1337万元的98.5%,同比下降6.4%。

2.财政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我市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3769万元,占全年计划783769万元的100%,同比增长5.88%。

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我市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319386万元,占调整预算283800万元的112.54%,同比增长109.02%。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情况。2018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66183万元,占预算333176万元109.91%,同比增长1.24%。

3.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我市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886720万元,支出总计886720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2018年,我市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385039万元,支出总计385021万元,当年结余18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情况。我市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02859万元,支出366183万元,当年结余36676万元,滚存结余198356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平衡情况。我市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317万元,支出570万元,调出资金747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4.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我市以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为主线,对2017年度单项在100万元及以上的10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对市水利局等33个单位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贴”等10个项目支出和市粮食局等9个单位整体支出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

5.“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支出情况。

对财政联网核算的155家预算单位2018年“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等五项费用进行大数据分析。结果表明,155家联网核算预算单位上述五项费用总额为2888.37万元,较上年4248.77万元减少1360.4万元,同比下降32%。

(二)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

1.部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终未办理决算,涉及金额18915.66万元。

部分预算单位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915.66万元未办理年终决算,结转下年支出。主要有:创文经费1566.01万元、城建城管专项1298.53万元、中小企业发展奖励9023.51万元等。

2.预算执行进度不均衡,年底支出比例偏高。

市财政2018年12月国库集中支付数据为294896.75万元,占全年支付比重15.75%,超过8.33%的月平支付水平,其中100家预算单位12月份支出占单位全年支付比重超过20%。

3.部分单位项目支出执行缓慢,结转结余资金较大。

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显示,2018年市本级年末剩余指标为133713.21万元,占可执行指标736079.26万元的18.17%。其中执行率小于等于50%的项目有919个,结转资金117852.31万元。

4.出借财政资金未收回1090.89万元

2018年,市财政出借财政资金15390.89万元,收回14300万元,当年净出借资金1090.89万元。

5.135家预算单位未准确编制2018年部门决算报表。

经对比分析167家预算单位2018年决算报表和财务数据,发现有135家单位决算报表中支出数据与财务数据不一致,占比80.83%

6.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不到位。

(1)部分预算单位绩效目标编报质量偏低。主要表现为:绩效目标的设定未能体现部门职能、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资金支出的预期产出、预期效果、达到预期产出所需要的成本资源等相关绩效指标设置不具体,绩效目标未能从数量、质量、成本和时效等方面来体现。

(2)部门绩效目标缺乏严格审查和跟踪管理。财政部门审核绩效目标主要侧重于审查申报资料是否齐全、申报表内容填写是否完整、申报内容是否符合形式规定,对绩效指标设置、绩效目标实现等内容的核查和跟踪管理还缺乏深度。

(3)绩效目标应用有待加强。从目前财政资金的预算安排来看,多数部门预算的资金安排与实现绩效目标的需要并不完全匹配,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尚未完全建立。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2019年首次对市直60个一级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并对所属下级单位进行了延伸审计。结果表明,全市60家市直一级单位2018年预算总体执行率为79.37%。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17个单位部门预算编制不规范。

市教育局发展中心等15个单位上年结余资金未编入预算,涉及资金1640.25万元;市科学技术局等2个单位项目支出预算未明确到具体项目,支出内容不明确。

(二)9个单位非税收入1305.25万元未缴财政。

市住建局属物资公司等9个单位非税收入或政府性基金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专户,涉及金额1305.25万元。

(三)26个单位挤占挪用、滞留专项资金1411.45万元。

天门职业学院、天门工业园等3个单位滞留专项资金817.35万元;原市食药局等23个单位将专项资金594.1万元用于人员经费等。

四)4个乡镇向非预算单位拨付经费361.42万元。

天门工业园、天门高新园、张港镇、石家河镇向国税、派出所等非预算单位拨付经费361.42万元。其中:拨付国税部门277万元,拨付派出所84.42万元。

(五)6个单位购置固定资产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涉及资金611.05万元。

主要单位有天门职业学院、市口腔医院等。

六)5个单位使用不合规票据入账,涉及金额910.73万元。

主要有:天门职业学院、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口腔医院等。

七)19个单位账务管理不规范。

张港镇村级财务管理存在财务核算不及时、村干部滞留资金等问题;市住建局下属物资公司等3个单位财务收支核算不完整;原市食药局等2个单位从零余额账户向实有账户转款;马湾镇中心学校、杨林街道办事处中心学校、张港镇中心学校将住房公积金、养老金等费用未记入相应会计科目;石家河镇向20名公职人员出借资金34.53万元至今未收回;原市工商局、民政局、住建局下属物资公司等9个单位固定资产未及时记账、白条抵库。

(八)部分单位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使用不规范。  

1.天门职业学院、市墙改办、市统计局、市信访局、市水产局等6个单位无公函、超标准公务接待,涉及金额62.89万元。

2.原质监局所属计量所等5个单位差旅费报销审批不规范、报销附件不齐全、多报补助等,涉及金额2.17万元。

3.市畜牧技术推广站等5个单位在其他科目中列支“三公”经费,涉及金额9.14万元。

4.天门职业学院等6个单位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及超范围支出,涉及金额262.53万元。

(九)市住建局股权投资存在经营风险。

市住建局2015年对宜佳建材有限公司投资600万元,股权占比30%,截止2017底,宜佳公司账面亏损233.71万元,按权益法计算,此项投资已亏损70.11万元。

三、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情况。

截至2018年末,我市政府性债务总额为818817.29万元,其中:纳入债务平台管理的政府性债务588985.32万元(一般债务359926.64万元、专项债务169058.68万元和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60000万元),政府隐性债务229831.97万元(政府承诺偿还债务97831.97万元,政府提供担保债务132000万元)。

审计情况表明,我市市级债务总体规模适度,偿债能力较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污染防治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

2019年元月对黄金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是项目先开工后办理施工许可证;二是招标清单与图纸不符,导致后续变更增加金额611.58万元三是设计变更依据与实际变更内容不符;四是部分设备变更未履行相关程序即通过竣工验收。

2.项目建设成本未得到有效控制。该项目施工合同价款为7294.99万元,审计最终核定结算金额为10281.88万元。与合同价相比,造价增加2986.89万元,增长40.94%

(三)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我市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015.66万元,其中:市公路管理局拖欠账款2854.66万元,市教育局拖欠账款161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款项拖欠时间较长,其中最长一笔为市教育局拖欠市华晨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蒋场镇中心幼儿园教学楼建设项目工程款50万元,拖欠形成时间为2014年,拖欠时长48个月。二是拖欠金额较大,其中最大一笔为市公路管理局拖欠荆门九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款859.96万元。三是全市公路建设资金存在缺口,工程欠款呈增长趋势。

(四)自然资产资源审计情况。

2018年对水产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发现市水产局虚列支出套取增殖放流资金11.54万元,用于发放渔政局干部职工下乡补贴及其他支出。

(五)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审计情况。

此次扶贫审计抽查资金17823.60万元,占我市2018年扶贫资金总量的32%;抽查项目92个,占项目总数44%。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扶贫统筹资金未真正整合使用,涉及资金4705.24万元。2018年,市财政将社保兜低资金4681.24万元、福彩公益金24万元作为扶贫资金统筹后,仍按原用途使用。

2.超范围超标准安排使用扶贫资金16.6万元。2018年,干驿、石河、皂市三个乡镇130户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无害化厕所建设补贴资金15.6万元;拖市镇1名非四类人员享受危房改造资金1万元。

3.扶贫资金闲置未发挥效益,涉及金额547.04万元。2017年至2018年,由于统筹资金未及时落到具体项目、结余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等原因,市教育局、市扶贫办、原市移民局等9个部门547.04万元扶贫资金闲置1年及以上未安排使用。

4.7个扶贫项目建设进度缓慢,资金使用效益欠佳。2017年至2018年,市住建局、民政局、交通局等7个扶贫项目未按计划推进。项目安排资金总额788万元,截至审计时,拨付资金63万元,尚有725万元资金未拨付使用。

5.9个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涉及金额611.82万元。

(1)原市移民局、张港镇、净潭乡等5个扶贫项目未实行招投标、政府采购或虚假招投标,涉及金额366.86万元。

(2)卢市、拖市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审核把关不严,4个扶贫项目发包给借用工程资质的个人,涉及金额244.96万元。

6.职能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

(1)原市移民局将移民培训委托给不具备相关资质的培训学校。原市移民局2018年4月委托天门市天工职业培训学校对多宝镇白龙泉村46名移民进行酒店服务管理专业培训,并支付培训费3.68万元。天门市天工职业培训学校提供的办学许可证上培训范围不包括酒店服务管理。

(2)市扶贫办和交通部门对贫困村公路建设项目对接配合不够,造成项目实施困难,资金闲置。如:2018年卢市镇刘集村与王台村连接路水泥硬化项目,扶贫部门下达资金30万元而交通部门未列入当年计划,项目资金出现缺口,项目难以实施。

四、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

(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审计情况。

计共抽查市综改办重点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1个,审计金额1560万元,占整个项目计划的15.8%。发现的主要问题:

1.施工合同签订不严谨,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一是岳口镇勇敢村等5个美丽乡村项目施工合同均未约定工程质量保证金。二是干驿镇新堰村(华严湖)北二渠路面硬化工程建设合同未约定开、竣工日期,未约定工程付款及竣工结算事项。

2.部分项目先施工后补办手续。白茅湖棉花原种场花湖大队四组道路、排水沟及回填工程项目合同签订日期晚于竣工日期,存在事后补签合同情况。多宝镇张李村通村通组道路建设项目、杨林办事处庙新村支渠开挖、沟边路铺垫碴石等工程项目存在事后补签合同的情况。岳口镇勇敢村道路扩宽项目、皂市镇团山村房屋拆迁及还建、文化广场项目均存在先施工后补办招投标等资料的现象。

3.岳口镇勇敢村、蒋场镇代巷村等4个美丽乡村项目未办理工程结算。

4.招投标活动不规范。蒋场镇代巷村通村公路、环境整治项目在招标前未编制招标预算书、施工设计图等必要资料,招标公告内容未明确具体评分内容和标准。杨林街道办事处公墓地围栏项目招投标前无正规工程预算,无施工设计图,无规范标书,仅以开标现场填写报价单作为中标依据。

5.部分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杨林街道办事处双口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计划投资755.4万元,建设周期为2018年3月至2019年10月。但截至2019年6月,该项目实施工程量计价112万元,占计划15%。

(二)“全面改薄”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情况。

2014年至2018年,我市共安排“全面改薄”项目资金50329万元,其中土建类项目41824万元,采购类项目8505万元。审计重点关注了项目资金管理、造价控制和项目效益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

1.超范围安排改薄项目,涉及资金5658.56万元。主要为:安排城区育才小学、第一小学、实验初级中学等6个改薄项目4799.7万元,安排13所学校塑胶跑道项目858.86万元。

2.部分改薄学校入学人数未达规划目标,改薄资金使用效益不佳。近五年来,我市共有52所改薄学校入学人数呈现逐年递减趋势,未达项目规划目标,财政投入改薄资金1.01亿元使用效益不高。如九真彭庙小学2014年入学人数327人,改薄投入75万元,2018年入学人数仅为20人。

3.部分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一是49个土建项目竣工后未及时办理结算。二是国营蒋湖农场中学学生食堂和宿舍项目工程验收把关不严,项目质量存在缺陷。

4.个别项目进行迟缓,效益难以发挥。九真中心小学食堂、学生宿舍和厕所等项目计划投资522万元,因规划用地未落实到位,项目至今未动工建设。

5.财务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工程款拨入个人银行账户,涉及资金2443万元。

6.10个土建项目结算报告出现错误,多计工程款58.91万元。其中:佛子山小学宿舍和食堂项目多计工程款35.7万元。

7.卢市小学、蒋湖中学等6所学校项目签证价格或结算单价不合理,结算价普遍高于投标价。

8.岳口镇新堰初级中学、马湾镇便市小学等3所学校违规调整建设内容,超范围建设项目。

9.卢市小学整体迁建工程违规变更计价方式,部分签证内容不真实。

(三)民生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情况。

重点对我市2017年至2018年13类民生资金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市总工会2018年向拥有轿车、货车和注册公司的职工发放帮扶资金11.85万元。

2.2名建档立卡外地学生未享受普通高中免学费资助0.18万元。

3.学前教育幼儿资助政策落实不到位。8所幼儿园外地生、残疾生等11名幼儿未享受学前资助1.2万元;2所幼儿园违规提供资助0.55万元。

4.9所幼儿园存在违规收费和收费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竟陵中心幼儿园少收14名教师子女保教费0.93万元;岳口镇中心幼儿园免收29名教师子女保教费3.18万元。二是7所幼儿园多收代收费62.75万元,其中:市幼儿园提高标准多收体检费0.49万元,6所公办幼儿园多收伙食费62.26万元,用于弥补教师子女伙食费5.94万元及发放聘用教师、保育员工资56.32万元。

5.学前教育设备采购项目存在串通投标问题。

6.17名城镇退休人员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领取公益性岗位补贴12.59万元。

7.市社会救助局未及时向35名低保特困对象提供基本医疗救助9.82万元;市社会救助局向31名非贫困人员发放低保救助金5.81万元。

8.市移民局向46名死亡人员发放直补资金2.88万元,向2名财政供养人员发放直补资金0.12万元。

9.残疾人员动态管理不到位,市残联向已死亡人员继续发放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19.3万元。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45个,其中:市政工程4个,房屋建筑工程22个,公路交通工程19个。项目结算送审金额129340.56万元,审计认定119494.97万元,核减造价9845.59万元,综合审减率为7.6%。

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北湖小区项目,送审造价33147.32万元,审计认定30230.67万元,审减2916.65万元,审减率8.8%;“茶和天下”扩建景观工程和天仙公路北侧绿化带提升改造工程项目,送审造价1175.27万元,审计认定955.70万元,审减219.57万元,审减率18.68%;黄金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项目,送审造价11008.48万元,审计认定10281.88万元,审减726.6万元,审减率6.6%。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招标不规范。

市民政局福利院分解项目规避公开招投标;“茶和天下”扩建景观工程及天仙公路北侧绿化带提升改造工程未严格执行公开招标;北湖小区项目配电房工程招标程序不规范。

(二)工程概算约束力不强,项目投资超概算。

干驿镇中心小学及幼儿园项目概算总投资为2788万元,实际完成投资3653.44万元,超概算865.44万元,占比31%。

(三)工程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未依法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未经规划调整将综合楼加建一层,将文体中心由坡屋面改为平屋面。同时,该项目未按合同约定足额收取质量保证金。

北湖小区、老年大学等4个项目未通过消防验收或未到消防机构备案便投入使用。

干驿镇中心小学及幼儿园项目未提供土地划拨、用地规划许可、环境影响评价、消防验收备案等相关文件。

市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装饰装修工程及场区景观工程项目、“茶和天下”扩建景观工程及天仙公路北侧绿化带提升改造工程等4个项目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证。

(四)建设资金管理不规范,超范围超标准列支费用。

 市民政福利院项目以围墙建设、材料支出等名义拨付江垸社区奖励性资金1.55万元,列支个人车辆费用及节假日加班补助7.09万元。

干驿镇中心小学及幼儿园项目超合同列支结算审计费1.94万元,85.35万元入账发票不合规。

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在总价措施费用中包含临时围墙及便道费用的情况下,于2015年9月25日在施工合同中单独约定修筑施工场区部分围墙及便道,并支付费用14.65万元。

六、审计移送处理情况

2018年9月至2019年7月,审计向市纪委、监委移送案件线索3件。分别是:

(一)市住建局所属二级单位建筑物资供应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滥补乱发津贴补贴和列报与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46.28万元。

(二)天门职业学院使用假发票报销费用95万元。

(三)市教育系统卢市小学等7所学校“全面改薄”项目存在结算把关不严、工程价款高估冒算等损害国家利益问题。

七、审计建议  

(一)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财政部门应增强绩效管理意识,提升财政资金精细化管理能力,加强对各部门预算支出的检查指导。各预算单位应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和预算执行的规范化水平,规范、透明、高效使用财政资金,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绩效。

(二)强化重点项目和资金管理。

各部门应加强对民生、扶贫、“全面改薄”、污染防治等公共投资项目和资金的管理,规范招标投标、工程更变等建设程序,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国家重大政策落实到位。

(三)加强各预算单位财务管理。

财政部门应切实发挥“领头雁”的作用,搞好全市会计业务指导、培训工作,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各部门应重视会计基础工作,加强财务管理,确保财务信息真实准确有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接受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拓进取、尽职担当,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