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报告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1528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天门市审计局 文 号
标 题: 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5 16:10

--2020年12月28日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市审计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天门市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今年8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市政府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强化督导。各相关单位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整改措施,狠抓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收到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单位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进行整改,从源头着手健全长效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市政府把审计整改作为规范财政财务管理、维护经济安全运行和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采取列出清单推动改、上门核查督促改、审计全程跟踪改等多种措施,督促审计整改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

市政府将审计整改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进行细化分解,建立整改台账,向24家单位印发了问题清单,要求对标对表全面落实整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整改工作“一把手”责任制,主要负责人亲自管、具体抓,严格按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整改,并及时报送整改结果。市审计局聚焦审计查出的问题,派出整改小组进单位、核现场、查资料,扎实开展整改督导。

(三)深化成果运用。

各单位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要求,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截至2020年12月,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管理、调整账目、清退资金、追责问责等方式,规范资金使用流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基本得到纠正。市财政局、蒋湖农场和汪场镇等4家单位根据审计查出问题,制定和完善管理制度9项,以制度化、规范化工作措施保障各项政策贯彻落实。市实验高级中学、蒋湖农场财政办事处和市殡葬管理所等9家单位上缴财政收入624.7万元;净潭乡政府、市民政局和岳口镇政府等3家单位归还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866.22万元,市财政局和岳口镇人民政府清收对外借款2015万元。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编制不够规范,存在预算安排不够严谨、内容不够细化等问题。市财政局表示,今后在制定部门预算编制文件中严格要求编制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对预算单位报送的数据进行认真审核,发现异常及时核对修改,力争提高部门预算执行率,缩小预算数据与实际执行的差距。

2.关于部分土地收入延迟缴库的问题。市财政局已于2019年12月将延迟缴库的土地收入1.3亿元全部入库,今后避免类似延压问题发生。

3.关于预算刚性约束不强的问题。2020年10月13日市财政局已拟定《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面从严从紧加强预算管理的通知》,并以市人民政府文件下发,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严控无预算或超预算的支出行为。

4.关于预算执行进度不均衡的问题。市财政局今后将强化预算执行管理,督促各预算单位严格执行年度预算,按项目进度及时拨付款项,杜绝项目支出扎推拨付,保证预算执行进度的均衡性。

5.关于存量资金清理、分配和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市财政局已将2018年度及以前年度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1632万元全部收回。市财政局2020年6月12日制定下发了《市财政局关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天财预[2020]31号),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存量资金管理,已收回存量资金拟于2020年底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于平衡一般公共预算。

6.关于出借财政资金2132.92万元的问题。市财政局目前已收回1015万元,其中:工业园借款收回1000万元,皂市镇借款收回15万元。同时市财政局2020年5月12日制定下发了《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对外借款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天财库[2020]21号),进一步加强财政对外借款管理,严格清理回收存量借款,杜绝新增借款。

7.关于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不完善和评价结果应用不够的问题。市财政局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重点强调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是预算绩效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推动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政府对各单位年度考核的范畴,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与问责机制。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单位预算执行率偏低的问题。市财政局将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建立项目支出通报制度,对支出进度较慢的部门采取函告、单位写出情况说明、约谈等方式,督促各部门加快支出进度。

2.关于11家单位滞留、坐支应当上缴的财政收入1197.28万元的问题。市残联、实验高级中学等9家单位已将应当上缴的财政收入共计624.7万元上缴市财政。2家单位暂时无法整改到位,均承诺对此问题今后规范。

3.关于6家单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2766.11万元,调整专项资金用途9011.48万元的问题。市民政局、岳口镇政府和净潭乡政府3家单位已整改。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和胡市镇政府承诺今后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资金性质专款专用。

4.关于6家单位固定资产购置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涉及金额339.31万元的问题。6家单位均承诺今后严格遵守政府采购程序,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5.关于3家单位支出票据不合规,涉及金额160.4万元的问题。胡市镇政府已补充相关票据;卢市镇政府出台了新的机关管理制度,白条列支问题已整改到位;中医院表示将严格审核财务票据,规范财务管理。

6.关于4家单位违规收费1173.43万元的问题。市实验小学已整改到位,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竟陵初级中学3家单位均承诺今后予以规范。

7.关于2家单位出借财政资金332.83万元未收回的问题。蒋湖农场通过核账、催收等措施,出借给天门诚毅食材有限公司的150万元账款目前已调减为18万元,借给宏兴纺织公司邱宜冰的资金17.53万元,农场已向法院提出企业破产重组;岳口镇对出借给湖北嘉诚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县域调度资金100万元,已向人民法院起诉立案,出借给湖北健康集团的100万元正在催收。

8.关于11家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残联、竟陵初级中学等7家单位已整改到位,市交通运输局、中医院等4家单位承诺今后规范。

9.关于7家单位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蒋湖农场制定印发了《蒋湖农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汪场镇制定了《汪场镇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方案》,2家单位均承诺在今后的工程建设中严格依法依规审批项目,加强管理;市水利和湖泊局对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局党组书记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批评,要求河道湖泊水库科和施工单位补办了《天门市湖泊勘界立桩工程结算书》;胡市镇政府已督促施工方补办了竣工结算,并承诺今后对于项目建设程序予以规范。

(三)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债券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财政局今后将加强对债券资金的使用监管,规范债券资金的拨付流程,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用途,管理和使用债券资金。

(2)关于经济开发区债券资金闲置未用的问题。截止2020年9月,经济开发区已申请拨付1580万元,因拆迁滞后等原因尚有1920万元未用。市财政局将督促各项目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力争在本年度内支付完毕,形成实物工作量。

2.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农村厕所革命年度计划未完成,乡镇之间进展不均衡问题,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表示,将根据《关于做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中农发[2019]10号)和省美丽办《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通知》(鄂美丽组发[2019]3号)精神,在保证建改质量的情况下,稳步推进改厕工作。

(2)关于天门南河治理工程延迟完工的问题,市水利和湖泊局承诺今后规范。截至2020年1月,建设资金全部拨付给项目承建单位。

(四)国家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捐赠物资入库时未全面清点,致使部分不合格产品入库的问题。市指挥部已将俄罗斯捐赠的4箱不合格口罩,作为报损物资封存,现单独存放未发出使用,按要求适时统一销毁。

(2)关于捐赠物资台账管理不完善,部分乡镇无实物发放与领用对账记录的问题。2020年3月5日,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组聘请专业人员,对账务手续进行了规范。

(3)关于捐赠物资68.8万件未及时发放的问题。当时接收的物资越来越多,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组按照各地参与防控人员数、统一标准一周一调配,造成了实物与账目的时间差,后期捐赠物资都已发放到位。

2.就业政策落实和就业补助资金分配使用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65.5万元的问题,市劳动就业局正在整改之中。

(2)关于挪用就业补助资金60万元,用于人社局及二级单位电费的问题,市劳动就业局承诺从2020年开始,严格按规定使用就业补助资金。

(3)关于多发孵化基地房租补贴 2.85万元的问题,市劳动就业局已收回多发资金。

(4)关于创业(孵化)基地认定标准过低,运营效果欠佳的问题,市劳动就业局承诺今后规范。

(5)关于补贴发放审批程序不到位,部分申报资料无人社部门审核意见的问题,市劳动就业局已补办相关手续。

(6)关于就业见习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市人才服务局承诺今后加强见习政策宣传,同时约谈了天门红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要求加强就业见习人员资格审查。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项目超概算投资的问题。

关于门急诊楼主体工程超出概算9721.27万元的问题。市第一人民医院承诺今后将强化对项目前期的设计和概预算编制管理,严格控制设计变更,避免大幅追加投资,对确实需要变更的项目及时按照相关规定上报发改委进行变更备案。

关于整体搬迁项目超出概算2113.21万元的问题,市妇幼保健院已补办相关手续。

2.关于市第一人民医院门急诊楼地源热泵中央空调工程结算不规范的问题。目前市一医已要求相关公司对此项目重新审核,完善相关手续,切实做好结算,若发现不属结算范围的项目已进行了结算,将予以财务追讨。

3.关于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部分工程违规发包的问题。市妇幼保健院承诺今后将按规定开展工程项目的招标工作。

4.关于市妇幼保健院违规变更原投标报价,增加工程造价71.97万元的问题。市妇幼保健院承诺今后在项目建设中规范工程变更签证程序。

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继续推进整改工作的打算

截至12月,仍有少量问题未彻底整改到位。未整改到位的方面主要是:一是有些事项整改尚需一定时间,如出借财政资金未收回、项目正在推进造成的财政资金拨付缓慢等问题;二是有些属于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待进一步优化相关政策予以解决;三是部分单位因资金不足暂时无法归还被调剂使用资金。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督导,与相关单位合力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对未按要求整改的单位加强重点督查,确保整改全面到位;二是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加强源头治理完善相关制度,推动管理措施更加健全;三是进一步推动信息数据共享,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事前事中监管,构建协同共治监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