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报告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9913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天门市审计局 文 号
标 题: 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2 09:40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天门市2021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整改推进持续发力。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审计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持续发挥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督办、部门联动、监察跟进的整改工作机制,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市政府认真落实“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形成审计整改工作闭环”的审议意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全力推动问题整改。市人大财经委跟踪调研审计整改情况,监督重点单位抓紧抓实整改工作。

整改督导扎实有效。市审计局认真梳理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整改事项,及时制发审计整改清单68份,明确整改主体,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要求;成立7个督查小组,采取督办提醒、实地核查等方式,跟踪督导整改进度;严格把关整改材料,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晒出审计整改情况的“明白账”。

审计整改成效明显。相关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把审计整改作为提升治理能力、解决风险隐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10月,审计报告中反映的五个方面117项具体问题,已整改113项,整改率96.6%。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代编预算未按规定时限下达、转移支付指标下达不及时、部分单位政府采购项目执行率低的问题。市财政部门以财政预算一体化改革为契机,加强预算编制的精准性和预算执行的动态化管理,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做好资金分配方案,尽快将预算指标下达到单位或项目,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对执行率偏低的项目,调整下一年度预算规模。

2.关于非税汇缴专户不明资金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市财政部门已于2022年9月8日开展汇缴专户不明资金清理核对工作,相关资金经确认性质后及时上缴国库。

3.关于财政存量资金收回不彻底的问题。截至2022年10月,市财政部门已收回存量资金62.62万元,剩余资金清理收回工作正在推进。

4.关于超预算支出的问题。市财政部门将通过盘活存量资金、调整支出结构等方式,分年度逐步化解已经形成的挂账支出。

5.关于考核结账奖励政策不合理的问题。市财政部门将不断优化和完善相关奖励政策,发挥激励效应,充分调动各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的积极性。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3家单位预算执行率较低、资金被收回的问题。截至2022年9月,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已拨付项目资金1574.25万元,未完成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相关资金将按进度及时拨付到位。

2.关于5家单位收入征管不规范的问题。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和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所已将应当上缴的非税收入350.54万元上缴市财政;天门工业园收取的建设配套费1077.83万元将于年底调整至本级预算;九真镇人民政府组织专班正在对结存的社保资金115.45万元进行清理;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等3家单位已将欠收的门面租金、公租房租金、管护费116.09万元收回并上缴财政。

3.关于10家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1家单位已督促6个项目补充监管资金1455.67万元;1家单位归还资金43万元;2家单位追回不合规支出3.46万元;1家单位对往来款项进行了清理,对其中83.34万元机构改革资金作调账处理;1家单位将收入1407.39万元纳入了预算管理;4家单位完善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

4.关于5家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1家单位收回多发和被冒领的补贴资金22.64万元;2家单位调整账目归还资金36.22万元;1家单位已拨付普惠托育服务项目资金580万元,并对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项目下达了督办函;1家单位结余资金159.27万元已由市财政收回,池塘尾水处理项目剩余资金250万元正在按进度持续拨付。

5.关于4家单位代发代缴资金专户列支公用经费的问题。相关单位已严格规范各类账户使用范围,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三)国家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农村人居环境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整改情况。

1)截至2022年9月,已支付农村“厕所革命”项目工程款712.9万元,其他结存款已上缴市财政。

2)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PPP项目资本金未到位问题,开源公司已于2019年3月调减注册资本,组建公司的双方无需再补缴注册资本金;关于未按协议约定支付建设资金问题,市住建局已督促合作公司严格执行合同约定内容,按期支付建设资金;关于超范围使用债券资金问题,市住建局已通过调整账目方式予以解决;关于工程量不实问题,净潭乡已于2022年3月将相关资金4.71万元退回市财政。

3)关于畜禽粪污治理方面的问题。相关公司已于2022年3月将套取的奖补资金5.98万元退回市财政。

4)关于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市政府相关部门已对两家企业违规转包行为进行处罚,罚款5.15万元已上缴市财政。

2.优化营商环境及助企纾困政策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11家单位2020至2021年未减免租金64.57万元全部减免到位;2家协会违规收费32.68万元已全部退还给企业;3家单位收取的336家企业投标保证金1445.8万元已全部清退,质量保证金2285.59万元已退还331.64万元,剩余1953.95万元预计2022年12月底清退到位,工资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等1039.04万元已退还795.03万元,剩余资金正在办理清退手续。

2)关于政务环境建设方面的问题。市政务服务中心于2022年10月搬迁至市科技馆A区,设立了人社、医保、税务、公安、教育、公积金等服务窗口,实现部门全覆盖,新政务服务中心不再允许中介机构入驻;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存在问题的3家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将其纳入重点监管对象。

3)关于市场环境建设方面的问题。市商务局已对无证经营的2家公司停止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务,并对外观标识牌涉及汽车报废拆解回收等字样进行清除,相关部门已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市兴天融资担保公司已于2021年9月27日起停收新客户保证金,已退还存量保证金168.82万元,剩余865.82万元计划在2022年底退完;市住建局就中燃公司强制用户购买保险问题约谈了其主要负责人,要求企业规范经营行为,并收缴保险代理费1万元。

3.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非法开采矿山未治理恢复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矿山治理修复方案初稿已完成,待方案确定后将快速推进治理恢复工作。

2)关于闲置土地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制定了“一地一策”处置方案,依法推动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目前,已竣工项目1个,启动项目建设4个,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1宗,正在协议收回土地3宗,进入司法程序7宗,剩余16个项目正在督促开工建设。

3)关于4家化工企业搬迁遗留厂区未进行治理恢复的问题。相关部门已委托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对3处地块风险管控方案及治理修复方案开展评审,根据评审结果对存在污染的地块采取风险管控等治理措施。关于天门福临(原华普制药厂)地块和易普乐农化有限公司地块,已督促施工单位尽快进场施工完成修复治理工作。

4)关于农村安全饮水合格率偏低的问题。我市已累计投入6.1亿元对全市供水工程进行升级改造,各水厂均已使用优质的汉江水和水库水源供水。近期水质监测结果显示,乡镇水厂出厂水检验合格率已达到100%。

5)关于污水治理管网建设滞后、运维管理不到位、部分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低的问题。已申请专项债券4800万元,实施乡镇污水收集系统完善工程,工程完工后将有效提高管网入户率,提升运行负荷;累计投入资金约3亿元,实施190个老旧小区改造,解决城区雨污分流不彻底的问题;黄金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已于2022年9月完成竣工验收投入试运行,目前正在筹建城北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城市生活污水治理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6)关于11家正常生产经营企业未依法办理排污登记或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问题。目前2家重点管理企业已办理排污许可证,1家正在申领中,7家企业已办理排污许可登记,1家企业已经外迁。

7)关于应收未收水土保持费、污水处理费的问题。相关单位已收回欠收水土保持费620.9万元,剩余部分将继续催缴;城区、岳口镇已收回2019年至2021年欠收的污水处理费56.82万元。

4.“防贫保”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整改情况。相关单位承诺切实履行“防贫保”政策落实的主体责任,完善约束监督机制,严格执行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对象的认定程序;对承保公司核实存疑对象,将组织人员再次入户核查;对2022年度的直接理赔对象(农村低收入户、建档立卡稳定脱贫户)按照方案及时理赔,5个工作日内未及时赔付的保单,要求在10个工作日之内查明原因并赔付到位。

(四)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兴天公司已与市农商行、市兴腾资产公司签署《在保贷款重组协议书》,完成“3.18亿元债务平移方案”,同时制定了清收方案和绩效考核办法,通过全面诉讼、重组盘活等方式处置不良资产;市兴盛公司于2022年7月出台了《关于支持实体经济纾困解难的意见》,通过降低业务收费费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已全额收回投资款1500万元,收到投资收益205.9万元,并通过各种途径查找金莓科技及其法定代表人(连带责任保证人)的可执行财产;市天力城开公司已解除对共管账户的监管,已竣工的10个项目已办理结算3个,其他正在有序推进;市高新投公司(市园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已并入市高新投公司)印发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和《市高新投集团党总支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加强了会议记录的规范管理,对超范围经营项目已启动公司注销程序,对未产生收益项目,已联系相关公司组织召开股东会议,协商退股及清算事宜。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3个项目违反基本建设程序的问题。相关建设单位已严格规范建设流程,完善建设手续。

2.关于多宝镇征地拆迁补偿款未发放到位的问题。多宝镇已将征地补偿款55.18万元拨付至相关村集体。

3.关于智慧城市项目部分材料报价虚高的问题。建设单位和施工方单位在竣工结算中,已对不合理价格进行了调整,对虚报造价进行了核减。

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继续推进整改工作的打算

整改情况表明,截至2022年10月,仍有少量问题未彻底整改到位。未整改到位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项目尚在建设,未达资金支付条件,导致预算执行率偏低;二是部分问题已制定整改计划,整改工作推进需要一定过程和时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督办,持续跟踪监督,推动被审计单位切实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实现源头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