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9918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天门市审计局 文 号
标 题: 中共天门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审计工作计划的通知
中共天门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审计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2 09:45

各乡镇(场、街道)、天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市委各部办委,市政府各委办局(行社司)、各人民团体、市委、市政府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总支(支部):

    九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次会议已审议通过《中共天门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3年审计工作计划的报告》,现印发给你们,请配合审计机关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天门市委审计委员会

                                 20234月12


关于2023年审计工作计划的报告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更好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天门市2023年审计工作计划。现报告如下:

一、总体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围绕我市打造“三区三基地”、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主线任务,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进一步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全面推进高质量审计,奋力谱写新时代审计高质量发展篇章。

二、具体审计项目

)财政审计

1.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以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为目标,组织对我市2022年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预算执行、中央和省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专项资金绩效、非税收入征管、存量资金、政府债务管理和政府债券资金分配使用、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

2.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以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组织对市直60个预算单位开展全覆盖审计。重点关注市直部门预算编制、财政财务收支、部门绩效管理和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资产管理、非税收入征管、正版软件、重要领域国产密码应用、网络安全建设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省委“六条意见”、“过紧日子”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要求情况,“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情况。重点对下列单位进行延伸审计:

3.市招商服务中心2022年预算执行审计;

4.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预算执行审计。

)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以促进加强资金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为目标,组织对4乡镇、2个单位和卫健委系统所属基层医疗机构2020-2022年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财务收支活动和会计资料的合法性、真实性;项目投资和建设、国有资产采购和管理情况;非税收入管理及上缴情况;对所属单位有关经济活动的监管情况等。具体审计对象如下:

5.渔薪镇2020年至2022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6.蒋场镇2020年至2022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7.横林镇2020年至2022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8.麻洋镇2020年至2022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9.驻汉办事处2020年至2022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10.驻京办事处2020年至2022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11.卫健委系统所属基层医疗机构2020年至2022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三)专项资金审计。

12.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以促进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权责清晰、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目标,组织对我市2022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基本医疗保险的筹集、使用、运行管理及绩效情况,以及基金统筹级次、参保人数、缴费人数、享受待遇人数、待遇保障水平等情况。

(四)国有企业审计。

13.天门市兴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经营管理情况审计。以促进规范融资、合规经营,防止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为目标,组织对兴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2021年至2022年经营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在摸清其规模和运营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揭示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推动完善相关制度,助力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五)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14.天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以提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水平为目标,组织对我市2022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党中央、国务院网络强国、数字政府建设政策措施的落实、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资金管理使用、网络安全建设和绩效等情况。

15.天门市粮食购销领域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以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粮食政策落实到位为目标,组织对我市2022年粮食购销领域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国家粮食政策执行及落实效果,粮食企业和粮库落实粮食购销主体责任和粮食收购、存储、销售、轮换、检测等方面情况。

)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组织对民政局、市一医6个市直部门事业单位7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本地区、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改善,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具体审计对象如下:

16.谢金才同志任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17.刘志华同志任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18.熊安峰同志任天门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19.徐必生同志任市一医党委书记、严想元同志任市一医院长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20.王义华同志任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21.张微同志任天门竟陵高中总支书记、校长期间经济责任审计。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22.渔薪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审计。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组织对渔薪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推进、项目审批监管、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完成、资源环境监督管理责任履行、资源环境相关资金征管用和项目建设运行等情况。

)投资审计

以促进国有建设资金使用规范为目标,组织对天门市文昌阁棚户区改造项目10个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情况进行审计。对天门市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等5个PPP项目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项目规划的执行、投资政策的贯彻落实、项目资金运行轨迹、项目建设管理、征地拆迁等情况。具体项目如

23.文昌阁棚户区改造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24.天门市北湖综合改造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25.黄金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26.天门市中医医院门诊楼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27.市纪委监委杨林工作基地(审查调查场所)建设工程竣工决算审计;

28.光大环保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29.天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30.实验高级中学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31.高新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32.陆羽中学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33.天门市PPP项目专项审计调查。

三、其他工作任务

(一)认真完成省审计厅交办的其他审计工作事项

(二)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任务

(三)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审计工作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