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水利和湖泊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72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移民局 文 号
标 题: 市移民局业务科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市移民局业务科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12-28 00:00

  2018年工作总结

  在移民局各位领导强有力的领导和支持下,同事之间相互关爱配合下,业务科切实有效地履行各项职责,尤其是对移民后扶项目建设管理和移民就业技能培训等,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8年的工作即将圆满结束,回首这一年来,总结如下:

  一、后扶项目建设管理情况

   1.完成2017年全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726万元。

   2.完成三峡村美丽家园建设项目1200万元。

   3.完成了兴隆新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00万元。

   4.完成了2018年小型水库项目工作40万元。

   5.完成了移民直补资金发放工作。

   6.完成了2019年度三峡移民后扶项目申报工作。

  二、移民人口信息更新工作

  1.依据省局相关文件要求,必须在2018年底前对“全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管理信息系统”中移民人口核定基础数据进行更新,为此,业务科派专人,到相关乡镇对如何收集人口信息进行培训,并对收集过程进行及时有效的督导,在2018年12月10日,顺利完成了系统数据更新工作。

  2.精准扶贫的前提就是精准识别,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年在移民村都会出现新增建档立卡人员的情况,为了准确把握一手信息,建立健全移民局精准扶贫台账,为此,由分管局长带队到相关乡镇核对台账、收集新增人员信息,做到移民局台账与乡镇台账保持一致,最后将更新的台账装订成册,送各科室,并向档案室归档。

  三、移民就业技能培训工作

  为提高移民收入,提升移民技能水平,移民局2018年共投入培训经费71万余元,完成职业技能培训批次10次,共计培训人员380人,技能培训取得的效果明显,极大的提升了移民就业竞争力。今后将及时总结培训经验,开设移民需要的培训课程,做到“需要什么技能,就开设什么课程”。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方向

  1.在后扶项目建设中,存在着重现场,轻内业管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注重现场质量安全进度管理的同时及时有效的开展档案资料收集,确保施工完成一个项目,结算一个项目,资料归档一个项目,在后扶项目建设管理中形成良性循环。

  2.深入移民村力度还不够,有少部分移民信息收集的及时性得不到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把走村串户作为工作常态,与移民村保持深入的联系,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及时更新相关台账,确保移民局信息与移民村最新情况保持一致。

  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业务科所有工作将严格按照移民局总体部署开展,以统筹安排、服务移民、发展移民为中心,为全市移民工作贡献力量。

  一、加快移民后扶项目建设

  收集汇总乡镇申报的移民后扶项目,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将可行的项目形成报告向市政府申报,对市政府正式批复的项目按要求开展建设,在建设过程中业务科将加强项目施工跟踪协调,并做好进度质量和安全监督,尽早尽快完成规划项目施工,让移民早日受益。

  二、推动美丽家园建设

  以提升村容村貌为契机,加快移民村配套设施建设,推进移民村生活污水治理,合理规划垃圾填埋场、垃圾池建设,美化亮化街道、广场,整体提升移民村村容村貌。

  三、开展移民就业技能培训

  2019年计划开展10批次,共计400人技能培训,其中,就业技能培训250人,致富带头人培训50人,移民创业培训100人,建设网商平台2个,业务科将与承接培训任务的学校进行深入研究,力求培训课程的开设做到注重时效性,以移民对就业技能需求为主。

  四、注重扶贫工作的及时性

  1.加快移民扶贫产业配套设施建设,落实施工进度计划,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完工,让扶贫产业尽早产生效益,让移民尽早收益。

  2.开展移民精准扶贫建档立卡人员台账动态管理,精准把控贫困户生老病死学的情况,尤其是及时对脱贫和新增人口进行登记,及时根据变更情况对台账进行更新,确保移民局移民精准扶贫台账为最新最准确。

  3.强化移民贫困户脱贫任务管理,确保2019年移民脱贫90%以上,2020年移民全部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