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水利和湖泊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372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水利和湖泊局 文 号
标 题: 全面推进河湖长制 构建人水和谐生态
全面推进河湖长制 构建人水和谐生态
发布时间:2019-02-14 00:00

  2018年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关键年,是河湖长制工作“见成效”年。在省水利厅和天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建立治水管水的长效机制。通过打牢基础、筑实责任、建章立制等举措,扎实推进相关工作,成效明显。
  一、天门河湖水系基本情况
  天门市位于湖北省中部、江汉平原北部,北抵大洪山,南依汉江,西靠荆宜,东临武汉。全市河湖众多,河网密布,水系复杂,以汉江、汉北河、天门河、沉湖四大水系为主,全市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43条,共1131.9公里,长度3-5公里以上和流经集镇的乡镇重点河道224条,共1190.77公里,列入湖北省湖泊保护名录的湖泊45个,面积为37.38平方公里。目前,这些河湖均已纳入我市河湖长制管理范围,共明确市级河湖长25名,镇级河湖长226名,村级河湖长2352名。
  二、河湖长制工作全面推进
  1.“六个全面”夯实基础工作
  一是全面规范阵地建设。全市26个乡镇办场园按照“八有”(有固定的办公阵地、有河湖长办公室牌子、有制度上墙、有办公桌椅、有专门办公设备、有固定电话、有档案柜、有联络员)标准,规范了乡镇办场园河湖长制办公室阵地建设。
  二是全面调整河湖长及联系单位。根据工作实际,重新调整全市43条河流、45个湖泊的河湖长及工作联系部门。
  三是全面强化宣传教育氛围。3月22日,举办“推行河湖长制 共建美好五城”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发动民间志愿力量开展碧水保卫战“清河行动”;7月27日,下发《告全市居民的一封公开信》宣传单38万张,张贴倡议书8000张,发放宣传画册10万份,制定宣传专栏850个,积极引导公众;开办市镇专题培训班4次,开通市河湖长制qq群、微信群、“天门河长”微信公众号,刊登市级报纸、微信公众号稿件31篇;全面更新更换市镇两级河湖长公示牌,累计竖立河湖长公示牌475块,在社会上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四是全面完成市镇两级河湖信息平台建设。市镇两级河湖长全部启用手机APP掌上巡河,做到巡河可视化、轨迹化,交办问题、督办解决问题网络化。
  五是全面完成“一河(湖)一策”的编制工作。文本现已通过专家评审。
  六是全面建章立制。18个市直部门作为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做到每季度定期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河湖问题。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划定河湖管理范围的通告》、《天门市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关于明确河湖长工作任务和职责的通知》等制度。
  2.“五大活动”扎实整治河湖环境
  一是开展非法采砂整治活动,取缔了33处非法采砂点,拆卸了14处吸砂管道,平整了所有采砂堆场,查处境内九起非法采砂案件,处罚金24万元。
  二是开展排污口整改提升活动,全市46个排污口(排水口)做到五到位:“一口一策”建档到位;“看得见、可测量、有监控”规范化建设到位;污染源摸排登记到位;季度水质监测到位;入河排污口补办设置手续到位。
  三是开展污染源治理活动,全市排污口及河流源头的997家畜禽养殖场,建设排污设施637家,关停360家。
  四是开展非法码头整治活动,取缔汉江沿线非法码头32处,腾退岸线复绿18亩。
  五是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活动,对市级重点河流和镇级河流进行整治,全市共清淤疏洗河流361.75km,土方达280万方。以汉北河、天门河、皂市河、杨家新沟、龙嘴河、东河、南港河、西河、九条河、小板河等骨干河流综合整治工程为依托,开展汉北河、天门河流域河道整治、水系连通、水环境改造和水生态修复工作,为河湖管护提供工程支撑。
  3.“四大行动”推进碧水保卫战
  通过开展“迎春行动”、“清河行动”、“清废行动”、“清流行动”等四大行动,河湖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共清理拆除拦河渔网、违章或阻水建筑260多处,面积达5970亩,清除水草、漂浮物、河岸垃圾、固体废弃物2万多吨,拆除旱厕400多个,关停拆除畜禽养殖场近360家,共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投入人力1万多次,开展专项行动710次,全市主要河湖水域得到有效管控。
  4.“三大举措”全面提升水质
  一是生态补水。水利局和环保局联合发文《天门市生态补水调度方案》,下发了《天门河、城区东西湖生态补水调度令》,着力改善水环境,达到河湖生态补水常态化。二是增殖放流。实施增殖放流鱼苗400万尾,受益河湖面积达1.5万亩。三是实施河湖监测能力标准化建设。全市共确定河湖监测断面114个,落实监测经费109万元,每季度监测一次,监测不达标的及时整改,确保优良水质。
  5.“两种常态”压实河湖管理责任
  一是河湖保洁实行常态化,确定河湖管护人员500余人,落实长效保洁经费1000万元,对全市43条市级河流和45个湖泊实行常态化保洁。二是督察常态化,市河长办成立6个督察组,每月对全市河湖管理工作督察一次,及时发现整问题,及时交办问题,跟踪督办解决问题,2018年共下发督办函、提醒函计44件。
  6.“一个理念”指导河湖长制工作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的推动工作理念由重河湖社会功能利用向生态功能与社会功能和谐统一转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与打算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一年,全年的水利工作任务将异常繁重和艰巨,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想为指导,学习各兄弟市州先进经验,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不断深入,推动水利改革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2019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