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水利和湖泊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57799 主题分类 水利
发布机构 天门市水利和湖泊局 文 号
标 题: 2020年上半年河湖长制工作总结
2020年上半年河湖长制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1-13 15:29

  今年以来,天门市河湖长办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的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认真贯彻落实省河湖长第4号令,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市河湖水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提档升级正在稳步向纵深推进。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省河湖长第4号令落实情况

  我市积极响应“省河湖长令第4号”文件精神,天门市总河湖长杨兴铭于7月10日签发市总河湖长4号令《关于开展碧水保卫战“攻坚行动”》的命令。7月15 日下发《天门市碧水保卫战“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细化了“攻坚行动”的目标、时间节点、任务清单和工作要求。

  (二)河湖“清四乱”推进情况

  2020年4月2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胜雄主持召开了工作交办会,市政府办、市纪监委、市水利和湖泊局、天门工业园、佛子山镇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转发了市领导签批专项工作报告,交办了任务,听取了天门工业园和佛子山镇工作进展情况报告,正式启动了两处的“清四乱”工作。

  1。佛子山镇渡桥湖退渔(田)还湖进展情况。8月3日下午,副市长蒋胜雄在佛子山镇召开了渡桥湖退垸还湖工程建设专题会,建设单位要按照设计要求,在9月30日前完成全部塘堰挖除,10月31日前完成圩堤挖除和渣土处理,佛子山负责做好协调指挥工作,湖泊水域内的基本农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积极向上汇报,按程序尽快调整,市供电公司、市联通公司、市电信公司基本完成所属杆线迁移。目前新堤堤基和取土料隔堤植被覆盖层清理已经完成80%,剩余王场村部分征地纠纷未进行清理;新增红线区(约460亩)正在进行征地协调,未进行清理工作;隔堤清运约6190m,完成总工程量的30%;新建围堤填筑500m,完成新建围堤总长的5%;调整后的边界红线已完成放样;施工区域内需拆迁的高压电线供电公司已完成60%。

  2。仙北社区拆迁工作进展情况。已完成138户房屋测量,并进行了公示,集中公示与分户公示同步进行。已拆除房屋4间,并完成土地平整。7月份召开搬迁工作动员大会,为搬迁户发放解读补偿实施方案及补偿明细表,广泛征求意见,答疑解惑。拟订安置补偿协议,分五个工作组,上门入户,与搬迁户面对面,交心谈心,做好思想工作,力争得到搬迁户对搬迁工作的支持,安置小区建设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

  (三)小微水体整治

  2020年初,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我办按照突出重点、严格标准、乡镇上报、市级审核的原则,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社会各界、市民群众满意。确定全市亟待整治的小微污染水体100条,长度359280m;塘堰13个,需清淤55908立方米。截至目前各乡镇共完成纳入整治清单的河流70条,占总数70%,已完成纳入清单塘堰8个,占总数61.8%。

  (四)、湖泊水质提升方案

  7月对全市45个湖泊开展丰水期水质监测,监测结果Ⅳ类水质湖泊10个,Ⅴ类水质湖泊20个,劣Ⅴ类水质湖泊15个。按照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会议要求,需要在8月底前完成对湖泊管理单位专职机构组建,明确工作职责,根据湖泊污染情况、污染原因,迅速制定水质提升工作方案,并上报备案,在年底前将湖泊水质提升一个档次,目前天门高新园、石家河、岳口、胡市、渔薪、蒋湖、小板、皂市、马湾、彭市水质提升方案已上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