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水利和湖泊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11031 主题分类 水利
发布机构 天门市水利和湖泊局 文 号
标 题: 市水利和湖泊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市水利和湖泊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1-03-18 16:26

  一、2020年水利工作完成情况

  (一)履职尽责,全力打赢防汛抢险攻坚战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调整,今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水利部门作为指挥部成员单位参与防汛抗灾工作。今年梅雨期我市共遭遇了8轮强降雨过程,全市15天平均降雨量达700毫米,为历年同期平均的1.3倍,居历史之最。我们按照省水利厅、市防指要求,及时关闭罗汉寺闸、天门防洪闸,开启沉湖五七泵站,提前腾空调蓄容积,为抗御汈汊湖流域及沉湖流域洪涝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沉湖流域,经过8轮停电限排,东潭泵站3次紧急恢复供电,有效保证了沉湖流域防汛安全。

  (二)补齐短板,积极推动和谋划工程建设

  2020年续建或新开工项目16个,下达投资计划4.02亿元,到位资金3.38亿元。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汉江堤防加固重点工程(汉北河天门段)、汉北河防洪治理二期工程、彭麻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预计年底前完成工程建设。新建沉湖二泵工程预计明年5月全部完工。引汉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剩余项目正在施工中。

  结合灾情暴露的薄弱环节,我局谋划了疫后重振水利补短板强功能“双十工程”三年行动方案,拟实施十项工程,推动十项工程。实施的十项工程中的天门市城市备用水源工程已开工建设,年内完成投资3800万元。

  (三)改革攻坚,河湖长制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集中开展小微水体整治。今年5月以来,我们将乡村黑臭水体列入小微水体整治重点,全市上报黑臭水体河流100条,长度359280m,塘堰13个,需清淤55908立方米。各乡镇从6月份开始启动整治行动,已全部完成。

  二是完成河湖划界确权工作。截至目前,市水利和湖泊局已全面完成43条市级河流和45个湖泊的划界、埋桩工作。

  三是实施退垸还湖工程。我市计划2019年至2021年完成泉汊湖等13个湖泊退垸(田、渔)还湖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泉汊湖、牛古墩湖等9个湖泊还湖任务,累计还湖面积达3295亩。华严湖、龙骨湖、北汊湖、肖严湖退垸还湖工作正在开展中,预计年底新增还湖面积面积3885亩,累计还湖面积达7180亩。

  四是完成河湖清四乱重点工作。佛子山镇渡桥湖已完成退垸还湖改造任务,改造面积2.01平方千米,形成1.83平方千米以上规模的湖面。

  (四)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

  截至目前已依法查扣非法采(运)砂船舶6艘,采运砂车辆22辆,拆解“三无”采砂船舶4艘,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金58万余元,打击非法采砂违法分子36人,移交“行业清源”涉砂线索2条,协助纪委监委、市扫黑办侦办涉砂涉黑案件3起,实现了我市河道采砂管理有序稳定可控。

  (五)多措并举,移民帮扶有序推进

  一是全年发放移民直补资金17205人1032.3万元。

  二是支持移民产业发展。多宝镇白龙泉新村蘑菇基地生产设备项目,投资180多万元用于多宝镇白龙泉新村蘑菇基地生产设备项目,设备已投入使用,蘑菇基地已开始运转。

  三是大力实施移民后扶项目。投入资金1980万元,主要对拖市镇、多宝镇、白茅湖、蒋湖农场等地移民点实施农田水利建设、道路维修、人居环境整治、产业扶持等项目。

  (六)行业担当,全面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建设

  一是贫困户安全饮水全覆盖。通过分类施策,全面实施清零行动,全市26个乡镇贫困户安全饮水问题全部解决。5月以来,对使用自备水井的130户贫困户水质进行定期检测,对水质不合格的,立即采取安装自来水、增添净水设备等方法,妥善解决饮水安全问题。10月13日我局配合史蒂夫净水科技有限公司在皂市启动了“健康饮水进万家”公益活动,向全市捐赠758台净水器(526个村和135户贫困户各1台),年底前全部安装到位。

  二是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投资4310万元,实施二水厂联网工程、天门工业园水厂联网工程、张港水厂新建工程及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预计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全市农村安全饮水现状。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从紧从快,开展灾后水毁工程修复

  督促各乡镇办场园水利管理站、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认真清理今年汛期发生的水毁项目,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制定方案、加快实施,加强项目进度、质量、资金和安全管理,落实月报制度,确保明年汛前保质保量完成水毁修复工作。

  (二)提前谋划,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从早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编制,确保全市主要水利工程不带病入汛,为抵御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做好准备。

  (三)再加力度,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2021年,争取完成投资5亿元,实施大观桥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西河治理;启动沉湖至汉江排水通道工程、沉湖骨干河道治理工程、九条河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天门市城市备用水源工程建设,开展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及以上中小河流治理、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

  (四)驰而不息,深入推进河湖长制

  进一步推进退垸还湖,完成华严湖、肖严湖、北汊湖、龙骨湖的退垸还湖工作,新增还湖面积2265亩。推进河湖长制不断深入,抓好河湖常态化保洁,完成汉江仙北段河道内剩余77户房屋搬迁,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维护正常水事秩序。

  (五)精准施策,实施移民扶持项目

  着力开展移民美丽家园建设,补齐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创新移民村治理体系,增强移民幸福感和获得感。2021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计划立项31个,涉及资金235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