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28604
分类
水利
发布机构
天门市水利和湖泊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26日
名称
市水利和湖泊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26日

市水利和湖泊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7-26 09:30 来源:天门市水利和湖泊局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挥好党建引领“指挥棒”,奏响单位治理“和谐曲”

一是局党组表率作用发挥明显。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局党组成每天交流工作情况、每周研究工作进展、每月通报重点工作,带头专题调度流域综合治理、水利项目建设等重点,坚持做好表率,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全力推进水利事业。二是思想能力作风持续加强。把队伍的思想能力作风摆在首位,常态化开展干部培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承办“全省水利规计培训班”,开展全市水旱灾害防御技能比武演练,“水利研学课堂”常态化开讲,多举措培养锻炼党员干部。组建青年突击队,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闻令而动,突显水利先锋作用。成功申报省级水利行业技能人才工作室,1人享受市政府专项津贴,1人获得市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奉献岗位。三是“大宣传”格局基本形成。吹响“水利之声”创新集结号,大力宣传水利领域创新实践,着力构建和展示水利部门新形象,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水利党建品牌初具特色充分挖掘系统资源,打造“碧水丹·水美天门”党建品牌,将耀星泵站打造成兼具防洪排涝、灌溉、生态补水的基础功能和党建、廉政、水文化、培训教育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局直单位党建品牌创新和红旗党支部的创建初具特色,如汉北河老龙堤闸建设“党建文化+堤防文化”基地,引汉灌区“党建示范河渠”,防洪闸“清廉水利+水闸文化”休闲小广场等。

(二)抓紧项目建设“牛鼻子”,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一是统筹谋划水利项目。积极跟踪研究上级关于水利项目的政策动向,坚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提出打造省级水网先导区示范市的战略目标,常态化赴部厅交流汇报工作,争取支持。积极申报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市;积极争取新建石家河大型灌区、引汉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及水源工程改造项目纳入灌溉发展规划;持续推动一江三河水系综合治理、汉北河流域系统治理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展现代水网等规划编制,完成数字孪生沉湖流域先行先试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全市中小河流治理总体方案编制;完成2023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实施方案编制九条河治理工程、多宝镇三峡村精准帮扶项目可研批复,编制罗汉寺闸除险加固及渠首改造项目、复苏河湖生态修复可研报告,编制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方案,启动幸福河湖创建方案编制招标程序。二是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扎实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对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安全和水利安全生产风险开展排查整治,对全市在建水利工程开展质量“飞检”工作,发出检查情况通报或整改意见。加快张家湖泵站扩建工程九条河水生态修复工程、绿水堰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在建工程进度。三是做好水利工程白蚁防治工作综合处置石堰口水库主坝白蚁隐患。完成全市水库大坝和堤防工程白蚁危害三年普查防治,有效控制了白蚁危害,保证了水利工程设施运行安全。

(三)掌握防汛抗旱“主动权”,筑牢水旱灾害“安全网”

一是织密防汛抗旱责任网络。压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链全面落实水库、水管单位巡查、技术、主管部门、行政等“四个责任人”,明确监测预警、水毁修复、巡堤查险等各类水旱灾害防御相关责任人,细化落实“最后一公里”预警责任明确落实市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重点河流水库责任人上半年全市共修订应急预案52个明确了组织指挥、预测预报、水工程调度、蓄滞洪区运用、工程巡查防守抢护、抗洪抢险、人员转移等责任主体和措施,二是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召开防汛专题会议,制定汛前检查工作方案,全面细致地排查隐患,共发现各类险情隐患36处,影响河道行洪问题10个,全部指导整改到位,确保了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三是努力提升防汛抗旱能力。举办了水旱灾害防御业务技能培训班和水旱灾害防御技能比武演练,提升了水利队伍水旱灾害防御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建立天门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成立了天门市水利人才教育基地及湖北水利行业技能人才工作室,作为水旱灾害防御业务培训主力军,信息收集反馈主力军,排涝抗旱主力军。四是极力补齐防灾减灾短板。对防汛物资进行补充,对引提水设备进行保养维护,确保储备足额防汛抢险物料。五是做好防汛值班值守工作。入汛以来,严格执行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做好预警和信息上报下传,严格按照值班时间交接班及时接听值班电话、处理来文,妥善处置应急突发事件

(四)打好行政执法“组合拳”,绘就河湖治理“新画卷”

一是河湖治理优化升级。压实河湖长工作责任,开展河湖长巡河履职通报。开展河湖保护“春洁”“夏清”“秋修”“冬护”四季行动,着眼垃圾清除违规种植、违章建筑拆、河渠疏通,积极开展绿化植树完成了45个湖泊保护详细规划编制及批复工作全面完成河湖遥感图斑复核工作,启动26个市级河湖健康评价工作,完成27个涵闸划界工作,常态化开展河湖保洁、河湖水质监测,河湖水环境逐步提升。启动东白湖二期退垸还湖前期工作,完成龙骨湖、大汊、庙洼汊、倒口潭等4个湖泊退垸还湖工程验收。完成石堰口水库清淤,大坝、溢洪道维修工作,提高水库蓄水能力。完成水普内河流和湖泊名录复核,更新了河湖矢量图,复核湖泊面积、河流长度等基础信息,河湖库底数更加清晰。二是水资源管理严格规范。扎实做好水资源管理,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开展2022年度全市水资源公报编制;下达2023年取(用)水计划;依法开展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坚决遏制“超计划”用水行为。深化农业水价改革,完成引汉灌区农业水费征收额度调整,推进农业节水增效。以建立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体系为目标,指导大观桥水库灌区、绿水堰水库灌区、沉湖五七泵站、沿江泵站创建省级标准化灌区、省级标准化泵站。出台《天门市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管护办法》,强化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强化水土保持管理,分解完成省厅下达我市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将治理面积细化分解到乡镇、村组,落实到具体图斑。三是水行政执法效能提升。加强水利普法宣传教育,开展普法讲座和法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和企业依法开展水事活动。提速“科技治砂”,强化非法采砂治理,查处1起非法采砂案件,打击非法采砂违法分子2人。参与4次跨区域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开展各类执法活动239次,出动执法人员472人次拆除违法侵占河道建筑30余处。

(五)争当实干担当“排头兵”,彰显服务民生“大格局”

一是加强补齐农村供水短板保障群众饮水安全。谋划2023年农村供水补短板工程改造蒋湖农场(移民)、渔薪、皂市、彭市、小板、蒋场、石家河、干驿等八个乡镇管网及设备,解决管网末端供水短板问题。完成上半年乡镇水厂水质检测工作,每月出具水质检验报告,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落实,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二是开展共同缔造,建设移民美丽家园。全面启动2023年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成省级移民美丽家园示范村6个。升级多宝镇食用菌产业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引导移民就业创业。将多宝镇铜架山新村和白茅湖赵岗大队打造成省级移民美丽家园示范村,预计9月底竣工。三是做实做优保障,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以实际行动服务三农,加强农业灌溉保障力度,引汉灌区积极做好渠道疏通,各水库管理单位做好保水蓄水,保障农业灌溉,抽调系统骨干力量,派出七支驻村工作队,服务乡村振兴,高度重视精准服务企业工作,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定企业服务工作方案,深入企业走访力求实效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坚持“四个导向”(责任导向、问题导向、价值导向、品牌导向),紧紧围绕“坚持党建融通思想,促进政治责任扛牢扛实;坚持党建深入基层,促进党建品牌创先争优;坚持党建融于管理,促进管控机制规范高效;坚持党建融聚队伍,促进人才战略实施;坚持党建融入纪律,促进高压态势始终保持;坚持党建融洽日常,促进单位文化温暖人心”六个方面,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不断夯实党建基础,落实“一切工作到支部”,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与水平。

二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认真研究流域综合治理,推进流域综合治理,解决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力推进汉北河九条河等项目可研、初设审批进度,加快现代水网建设、石家河大型灌区建设、幸福河湖创建、复苏河湖生态修复、罗汉寺闸除险加固及渠首改造项目等项目方案编制工作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项目建设和管理工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建设质量的监督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做到“监督、帮助、促进”相结合,提升项目效益。

三是建强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建好防汛抗旱阵地,搭建指挥体系,完善部门联动、上下游协作机制,推进信息化设施设备建设,认真做好雨情、水情、汛情的趋势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预警预报信息发布频率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提供第一手资料供上级决策。做到底数清,现状明,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做到人员在岗在位。

四是强化河湖长制工作。继续强化河湖长制基础工作。提醒河湖长常态化开展巡河湖履职、小微水体管护、河湖保洁等日常工作,全力构建共管共治格局。根据省办要求,完成26个市级河湖的健康评估工作。创新工作机制。继续加大河湖保护力度,统筹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区域同治同管,促进河湖健康可持续发展。推行河湖长工作述职。按照水利部《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和《湖北省河湖长制工作规定》的要求,由市级总河湖长主持召开市镇两级河湖长和河湖联系单位述职会议,听取履职情况报告,提出工作要求,推动工作落实。

五是法治水利提档升级聚焦河湖安全保护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的协作配合,依法打击侵占河湖、妨碍行洪安全、破坏水工程、非法采砂、非法取水、人为造成水土流失等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立案查处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全面强化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加大河湖水域执法力度,切实维护河湖管理秩序,共同保障水安全,切实维护河湖权益,为水利保驾护航。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