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4-09393
分类
水利
发布机构
天门市水利和湖泊局
发文日期
2024年01月26日
名称
市水利和湖泊局2023年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6日

市水利和湖泊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26 15:54 来源:天门市水利和湖泊局

今年来,市水利和湖泊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创成全国第一批县级水网先导区、建成省级水利行业技能人才工作室、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单位,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以流域综合治理统筹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为推动全市城市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注入水利动能。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党建优作风

一是发挥政治统领作用。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充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强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举办“水利研学课堂”,开展公文处理等各类培训28次,推动干部职工自主学习,提升政治素养。二是打造“碧水丹心 水美天门”党建品牌,建设耀星泵站“党建+水文化示范教育基地”、防洪闸管理处“清廉水利+水闸文化小游园”等特色样板,形成各具特色、上下一体推进的党建工作格局。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经常性研究党风廉政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全面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乡村振兴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打造清廉机关。四是加强党员人才队伍建设。成功创建省级水利行业技能人才工作室,选拔培养储备技能人才 50 余名,其中1人享受市政府专项津贴,1人获得市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奉献岗位荣誉称号;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水旱灾害防御党员先锋队、下沉社区应急工作队等,在防汛抗旱等急难险重工作中闻令而动,突显党员先锋作用。在全省应急救援力量职业技能比武竞赛中,我局代表队两个项目荣获第三名,1人在全省砂管执法战能集训活动中被评为“知法能手”。

二、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以赴抓项目

一是新开工水利项目数量及完成投资增加新开工建设绿水堰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天门河下段综合治理工程汉北河流域系统治理工程九条河治理工程。二是在建和推进的水利项目进度提速。张家湖泵站扩建工程、张家大湖综合治理工程、沉湖骨干河道工程等重点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数字孪生工程建设进度全省排名靠前九条河水生态修复工程已完工罗汉寺闸除险加固工程、引汉灌区现代化改造、汉北河至汉江排洪通道工程、石家河灌区新建工程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三是水网规划和建设实现新突破。《天门市“润泽江汉”现代水网建设规划》通过省水利厅审核市政府批复。全市水网规划34个重点水利项目,总投资248亿元,2025年底完成54亿元。

三、坚持防御为先,防汛抗旱守底线

一是打赢防汛保卫战。今年,全市旱汛情交织,江河湖库水位与历史同期相比偏低,中秋国庆期间又发生汉江秋汛。秋汛期间,全体水利人第一时间放弃休假,做好值班和应急准备,汉江秋汛防御取得胜利。二是打赢抗旱攻坚战。抗旱期间,罗汉寺闸、引汉灌区、防洪闸持续提供用水服务水旱灾害防御中心调用移动水泵14套,维修泵站24处,派出技术人员72人次;大观桥、绿水堰、清水垱等水库开闸提供应急用水900万立方米,沿江泵站提水取水342万方,保障佛子山、皂市、石家河多祥等地10万亩农田灌溉,;指导监督全市22个乡镇水厂安全稳定保供水三是抓好隐患排查治理。争取省级专项资金开展白蚁防治工作,整治各类险情隐患影响河道行洪安全,完成皂市河堤防裂缝险情处理、小板支渠渡槽桥水毁修复等重点问题应急处置。四是加强防汛抗旱队伍建设举行全市水旱灾害防御技能比武演练,荣获全省应急救援力量职业技能比武第三名

四、坚持依法治水,管护河湖保生态

一是深入推进河湖长制走深走实。探索河湖长制迭代升级新路径,组织70个河湖保护志愿服务队,30名民间河湖长参与河湖保护;开展美丽河渠行动26个市级河湖健康评价,完成27处涵闸划界任务,强化“清四乱”工作,完成水利部推送我市河湖遥感图斑复核。二是全力推进湖泊保护。开展渡桥湖、张家大湖、华严湖综合治理,持续优化河湖水生态。渡桥湖治理经验在全省湖泊保护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做法介绍完成龙骨湖、大汊、庙洼汊、倒口潭等4个湖泊退垸还湖工程验收,完成石堰口水库扩容4万方,绿水堰水库获评省级标准化管理水库工程三是强化水政执法。联合公检法司五部门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与市检察院成立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办公室,共同维护河湖权益。争取省厅支持完成水政执法趸船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开展多部门联合行动,荣获全省河道采砂管理成绩突出集体。

五、坚持实干为本,服务民生强担当

一是加强城市用水安全保障。城市备用水源工程完工通水,全市实现“一源一备”应急保障供水能力,加强农村水厂运行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水质监测,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二是加强服务移民工作力度。建设完成2023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10个,建成省级移民美丽家园示范村6个,规划实施建设的移民村14个,完成移民直补资金发放、移民安稳服务等工作,《人民日报》《中国水利报》报道我市移民工作成效。三是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企业,开展取水许可、水土保持、防洪影响评价工作区域评估,简化办理流程,缩短行政审批时间,降低企业负担

六、坚持争先创优,改革创新添动力

一是坚持争先创优承办全省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培训班,数字孪生沉湖流域项目列入全省6个试点项目之一,推进农村供水经营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强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强灌区建设,省厅推荐我市申报全国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市二是优化体制机制成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将项目谋划准备、资金争取、落地建设、全程管理集中统一管理建管能力得到加强。三是强化水利宣传工作。全年重点围绕各界高度关注的现代水网建设、流域综合治理、防汛抗旱、供水保障、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先后在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发布信息、通讯300余篇,天门水利影响力不断提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