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悠悠映清廉——市水利和湖泊局推进清廉水利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1-19 14:27 来源:天门市水利和湖泊局

守碧水澄澈,沐清廉春风。
  近年来,市水利和湖泊局紧扣建设全国县级水网先导区、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区主线,全力开展提升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十大行动”,深入推进“清廉水利”建设,不断“净化”水利廉洁氛围,涵养水利廉洁根基,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明确置顶地位  净化业务源头
  步入市水利和湖泊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标识格外醒目,时时提醒水利人绷紧廉洁弦,唱好廉政勤政大合唱。
  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该局明确将党风廉政建设置于水利系统置顶地位,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将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同步召开,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周密安排,同时在对局直单位、乡镇水利管理站、机关科室实绩考核办法中,列入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考核。以专项整治净化水利生态,深入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纪检干部经常督导业务工作实施,在保障安全生产、资金使用、计划实施、解决群众需求等方面,提醒职能部门廉洁履职,切实发挥纪检干部护航水利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
  

常抓警示教育  筑牢思想堤坝
  去年五四青年节之际,市水利和湖泊局组织水利系统青年干部开展以“青廉说”为主题的青年“话廉”座谈会,青年干部们紧扣清廉主题,畅谈成长体悟,共话理想抱负。这是该局常抓警示教育、筑牢思想堤坝的一个侧面。
  近年来,市水利和湖泊局以宣传教育强化思想武装,加强分层分类学习。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清单,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不定时到挂点单位上廉政党课;每周一开办纪法知识讲堂、每周四开办水利研学课堂等,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党纪党规和会议精神,引导干部职工把遵纪守法作为干事创业最基本的底线;结合“青年干部日日学”活动,将清廉学习交流常态化,每日推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宣传信息及典型案例通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动员并督促党员干部每日到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党纪法规“掌上学、随手测”平台参与线上测试,强化经常性纪律提醒和教育。组织观看廉政纪录片,将观看范围扩大至局直单位,教育党员干部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教训,不碰“底线”不越“红线”;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廉政教育,召开青年“话廉”座谈会,彰显水利系统青年干部清廉底色。
  

 聚焦作风建设  守牢制度闸门
  去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汉江出现汛情,水利系统全员立即取消休假,返岗参加防汛工作。
  防汛期间,由市水利和湖泊局党组成员带队,对各局直单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没有发现一起干部作风问题,为夺取防汛工作阶段性胜利筑起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以作风整治加强队伍管理,局纪检工作人员每月采取“四不一直”方式,对各局直单位在岗情况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依据上班签到册查看人员在岗情况,对在岗人员查看上班期间是否存在打牌、玩游戏等违反工作纪律的现象;对不在岗人员,采取就地打电话、微信共享位置等方式,核查工作去向;对因事请假人员,查看是否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同时,将检查结果在全系统进行通报,要求各局直单位立即整改落实。健全“八小时之外”监督长效机制,在关键节点、节假日,局党组书记讲授廉政党课,做好廉洁纪律提醒,切实绷紧廉洁自律思想之弦;以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为突破口,采取单位自查和互查的方式,严查违规吃喝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问题,严查“吃空饷”、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等问题,重点纠治落实守住水安全底线、推进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水利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深入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要求建设单位认真执行水利建设项目审查、审批、核准、备案管理程序,认真执行招标投标有关法律法规,对工程建设质量进行全过程监管。深入贯彻省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行动,在全系统开展自查自纠,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导整改,并及时上报。
  

 深化载体建设  压牢主体责任
  去年8月,市水利和湖泊局组织部分干部职工开展“清廉水利”建设第二次现场推进活动,大家来到党建+水文化示范教育基地——耀星泵站参观清廉水利建设版块、清廉水利宣传版块以及水利系统清廉书画摄影展等,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搭建载体平台,深化载体建设,压实主体责任,这是市水利和湖泊局将“清廉水利”建设落实落地的举措之一。
  该局以任务交办清单的模式,将市汉北河河道堤防管理处和农田灌溉排水试验站纳入清廉示范机关建设;将引汉灌区管理处、防洪闸管理处和绿水堰管理处建设成为清廉示范基地,打造全方位、多元化的廉洁文化阵地,强化清廉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引导作用;以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和农村供水管理局为主,创建清廉示范工程,主动公开政策文件、招投标程序和财务信息,与项目建设和监理等单位签订廉政合同,与从业人员签订廉洁承诺书,坚决守住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安全、廉政“三大”底线。
  同时,该局以家庭为单位,深化清廉家风建设,召开“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家庭助廉座谈会,发放致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和一本“家庭助廉手册”,与党员干部代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筑牢水利家庭廉洁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