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水利和湖泊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9713 主题分类 水利
发布机构 天门市水利和湖泊局 文 号 天水利函〔2022〕106号
标 题: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16 09:55

民革天门市委会:

贵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助力谱写天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建议》(政协九届一次113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针对建议内容开展了调研,现结合我局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流排污口多,雨污分流难度较大”的建议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先进水文化日益增长的需求,努力谱写天门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我们常态化开展水质监测,并将水质监测报告送达河湖长、属地乡镇和管理单位,对于水质不达标的乡镇下发督办函进行督导整改,提醒属地加大控源截污措施力度,完善雨污分流措施,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管控,逐年提升水质。根据8月份水质监测报告,杨家新沟黄谭镇至汪场镇段水质评价为类水质(全因子),水质提升我们还需继续努力。

二、关于“对河道污染进行全面整治”的建议

2019年以来,为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持续推进小微水体治理,力争打造小微水体“一村一品”。

4年来,我市综合运用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共整治小微水体沟渠330条,塘堰86个,小微水体“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治理,生态环境较大改善,受到了群众好评。

三、关于“河湖保洁”的建议

近年来,我们不断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队,加强河湖保护。一是成立河湖保护志愿服务队。全市各个行业共成立了70支河湖保护志愿服务队,其中乡镇办场26个,社会团体、企业学校等44个,今年上半年开展河湖保护志愿服务活动13次。二是选聘民间河湖长。按照志愿服务、对应河湖、颁发聘书的模式,我们在原有20名民间河湖长基础上,今年又选聘民间河湖长10名并颁发聘书。全市上下构建起官方民间河湖长共治体系。三是组建河湖保洁队伍。我市采取公益和市场化相结合方式开展河湖保洁,全市26个乡镇办场选派市级河湖专兼职保洁队伍468名,保洁员采取属地管理原则,按照每三公里一人的标准,原则上每月逢五保洁,特殊情况加大保洁频次,我们每季对保洁履职情况督导检查,并与工资绩效挂钩。此外,我市还开展河湖管护市场化试点,市政府向第三方环卫公司购买河湖保洁服务,专业管护何山干渠杨林至净潭段面,效果良好。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河湖保护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的环保意识,常态化开展河湖保洁,督办落实碧水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各项部署,为我市打造“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感谢贵委对我市河湖长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天门市水利和湖泊局

                                        2022年9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