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水利和湖泊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40471 主题分类 水利
发布机构 天门市水利和湖泊局 文 号 天水利函〔2022〕100号
标 题: 对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对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1 16:50

肖丽舟、曾文峰、张剑、胡雄文、吴倩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补齐天门市水系末端水利设施短板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净潭乡地处我最东边境内水网密布、河湖众多,汛期经常面临外洪内涝、上压下顶的防汛形势涵闸泵站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老化毁损,北支河、华严湖等河湖淤塞严重,堤防单薄,防汛抗旱工作压力较大。

我市十分重视净潭乡的水利短板问题,自2017年以来,先后实施了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试点马湾项目区主要涉及华严湖排水河、黄五龙河、东湖河及荷花渠)、钟村泵站更新改造、天门河治理二期(主要涉及天门河干流净潭段、南支河及北支河),累计投入3500万元。受投资所限,净潭境内仍有部分水利工程设施没有进行整治。

为补齐净潭乡水利短板,今年我市已启动华严湖综合治理工程,估算总投资57658万元,主要建设内容:退垸环湖9387亩,其中华严湖东湖、西湖、后湖5865亩;清淤疏挖98.84公里,其中华严湖北干渠、东湖渠、黄五龙渠、荷花渠、杨文渠、张场渠33.3公里;生态护岸73.39公里,其中黄五龙渠11.6公里;堤防整治90.68公里,其中华严湖北干渠、后湖、东湖渠、朱滩口渠等37.9公里;建筑物整治124座;防汛道路硬化77.58公里;河湖沟渠水生态修复;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等。

今年,我们还将启动天门河下段综合治理工程,估算总投资63158万元,施工总工期36个月,目前可研报告已批复,正在编制实施方案。主要建设内容:生态清淤56.12公里,其中天门河36公里、北支河9公里、老净渠6.082公里、北广渠1.986公里、沙木渠3.052公里;堤防加固及岸坡整治101.05公里,其中天门河55.26公里、北支河16.6公里、老净渠12.16公里、北广渠3.97公里、沙木渠6.1公里;建筑物改造27座;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11座;道路硬化78.675公里;河道水生态修复53.9公里。

华严湖排水河治理工程已纳入湖北省“十四五”中小河流治理实施方案,规划投资3000万元,治理河长15公里,目前正在开展初步设计报告编制,计划于明年开工建设。

上述项目实施后,净潭乡主要中小河流和湖泊的防洪标准可达到10年一遇,灌排条件和水生态环境将明显改善,防汛抗灾能力进一步提升。

感谢委员们对水利建设的关心与支持,请继续关注水利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天门市水利和湖泊局

                                               20228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